每個孩子都是天生的詩人,引導他發揮寫作能力是孩子豐富人生的重要基石

詩,給予孩子面對未來人生的真善美能量。讓孩子從詩性的寫作裡慢慢去體悟詩性的生命,不但能無上限增進、活化孩子的語文能力,同時激發出更具深度的想像力和幽默感,更可以形塑、培養真誠情感與美感素養。 經過這樣訓練的孩子學到的絕不僅僅是幾樣修辭技巧和作文妙訣,而是詩意地棲居大地的人生姿態和心向。它成就的是孩子一生的心智與人格!

大人是否思考過,孩子為什麼要學寫作?是為了將來有機會要當作家?是為了要應付考試?還是大家都在學所以我家的孩子也要跟著學?

 

寫作的目的在於鍛鍊溝通、表達力

不少孩子把「寫作」視為放假前的心頭大患、沉重難搞的回家作業,甚至也逼得許多家長、安親班老師與孩子坐在桌前小心緊張的數著現在已經寫了幾個字?還差幾個字才能達到學校老師的標準……這樣的歷程對於提升孩子寫作能力不但沒有幫助,反而讓孩子更害怕地將「作文」視為洪水猛獸,避之唯恐不及。

坊間太多的作文教學扼殺了孩子天生的靈性,大人們總是喜歡擬定所謂的主題,建構一個相同的框架,用上一些大同小異的詞語修飾?說理?成語?起承轉合?——這樣子教出來的作文大都是僵硬的,沒有生趣,一百個孩子一百篇作文,寫出來卻是同一個味道。

事實上,練習作文最重要的目的在於練習「表達」。就如同說話、畫圖、唱歌、彈琴……,讓別人透過文字理解你想說的話、並且感受你的心情,讓你能夠準確的將自己腦海中的想法和意見表達出來,達到你和別人溝通的目的。

其實書寫本身很簡單,就是一種寫字的樂趣而已,養成書寫的習慣,不但可以幫助我們隨時記錄心情、培養一種興趣,更不失為一個抒發情緒的健康管道。

 

寫作力是孩子豐富人生的基石

寫作不只是把這本書上看到的優美詞語和那本書上看到的經典語錄湊在一起就好了,而是要引導孩子用心體會文字背後的情感,並跟自己的生命經驗做結合,才能真正啟發孩子的感受力、文字表達力,寫出屬於自己的東西。

還記得每個人耳熟能詳的唐詩:「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或是「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簡單幾個字卻道盡無數的話語,讓人忍不住想像那充滿故事性的畫面,感受那詩裡的情感,其實,詩性是人類智慧和美感的本源,具有強大的生產力。

尤其,孩子純真的靈性思維和語言更是當之無愧的天然詩人,但這種智慧還只是一種沉睡的生命衝動與力量,需要大人的引導讓孩子能將這屬於他們的力量發揮出來。

「詩性寫作金字塔」是兒童文學博士張嘉驊多年研究寫作之道的結晶,張老師將他個人的創作經驗,以及他對諸多中外名家作品的分析,架構出詩性、創意、故事和邏輯這四大元素,出版了《作文攻頂:創意、故事、邏輯與詩性的大貫通》,他對寫作的不同看法釋放了自小寫作思路被框架限制住的每個寫作班的孩子,原來文章語句的動人來自詩性的想像,原來文章要說故事才能勾引讀者,原來要發揮創意才能讓讀者眼睛為之一亮,原來寫好每一句話才能鋪陳全篇的邏輯。

詩,給予孩子面對未來人生的真善美能量。讓孩子從詩性的寫作裡慢慢去體悟詩性的生命,不但能無上限增進、活化孩子的語文能力,同時激發出更具深度的想像力和幽默感,更可以形塑、培養真誠情感與美感素養。

經過這樣訓練的孩子學到的絕不僅僅是幾樣修辭技巧和作文妙訣,而是詩意地棲居大地的人生姿態和心向。它成就的是孩子一生的心智與人格!

 

學會「詩性寫作金字塔」,你就是永遠的「作文發電機」

如何驅動詩性?如何表現創意?

如何說個好故事?如何建構邏輯?

詩性居中,創意為上

故事、邏輯在兩旁

寫作能力達到巔峰的奧祕

全在這裡>>https://goo.gl/EUMN6F

 

Photo:choya415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