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不能把孩子當作發洩情緒或排除憤怒的對象,家庭暴力將會毀了一個孩子!

父母打孩子並不能解決任何一個問題,反而會造成一輩子不能忘記的負面回憶,而且還會讓孩子失去對父母的尊重跟信心。另外,連責罵孩子時用的句子也很重要,英文叫做Emotional Abuse。也就是我們跟孩子溝通的時候,要很注意用的句子,不要隨便威脅他們或者說一些不好的話!譬如說,如果你不乖就拋棄你!千萬不要說這種話。
  • 文/ 吳鳳
  • 2019-01-31 (更新:2019-06-04)
  • 瀏覽數8,974

最近在台灣發生的家暴跟虐待兒童事件真的很不少,而且最可怕的是還有很多沒有被通報的案件,很多父母(包括我)都開始擔心有一天自己孩子也有可能遇到一樣的問題。到底我們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

我個人的想法是除了政府宣導正確的觀念及通報途徑外,父母親也要注意對自己孩子的態度。如果根本的家庭教育沒有建立好的話,社會永遠沒有辦法解決暴力跟虐待兒童的問題。就像我之前曾經讀過孔子的一段話一樣:『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

我記得有一個爸爸打自己的的孩子,因為孩子買食物忘記加辣!另外一個狀況發生在托嬰中心,老師說是情緒失控,不是施暴!這樣的藉口當然不能接受。負責照顧孩子的每一位都必須要很清楚,孩子們不是我們的商品!我們不可能把他們當成我們發洩壓力或者排除憤怒的道具!

國外專業的育兒網站” ASK Dr Sears” 裡面也提到父母打孩子並不能解決任何一個問題,反而會造成一輩子不能忘記的負面回憶,而且還會讓孩子失去對父母的尊重跟信心。另外,連責罵孩子時用的句子也很重要,英文叫做Emotional Abuse。也就是我們跟孩子溝通的時候,要很注意用的句子,不要隨便威脅他們或者說一些不好的話!譬如說,如果你不乖就拋棄你!千萬不要說這種話。

孩子把父母當成榜樣來模仿,每一個行為都會被孩子學起來。如果父母感情融洽,孩子個性也會比較溫和。如果家裡常常有衝突跟暴力的話,孩子容易變成不快樂的人,也有可能會培養不好的習慣(喝酒,吸毒等等)很多犯人的家庭背景都有家暴或虐待的事件。這個是一個很簡單的家庭教育。

我爸爸常說,他沒有打過我跟妹妹。他覺得這個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從沒有用暴力方式解決問題。連我的數學分數很低的時候,爸爸也從來都沒有打我,或者用暴力的方式懲罰我。我做錯事時,爸爸會責罵我,但是都是在一個合理的範圍內。我每次讓爸爸生氣的時候,他會跟我解釋原因,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學習。我一直覺得自己是一個很幸福的孩子。但是我的一些朋友不像我那麼幸運,他們有的常被爸媽打,有的還用皮帶來打自己的孩子。這些人的成長過程中很容易有心理問題或很難克服的壓力。

除了把自己的家庭照顧好,也要很仔細觀察孩子在學校及其他接觸到的環境。政府也必須增加宣導,增進人們對家暴跟虐待兒童的知識。在國外這方面的廣告跟宣傳還蠻多的,我覺得台灣也可以增加這方面的教育。

雖然這不是我的專業領域,但是法律上的懲罰也要很清楚。家暴跟虐待兒童在國外算是一個很嚴重的犯罪,所以懲罰也不是很輕。任何一個家暴或者虐待兒童的人必須要很清楚的知道法律上的後果。

最後我們每一個父母都要跟孩子們有良性的溝通管道。孩子不要怕說發生的事情,他們必須100%信任我們,不然更怕的是發生不好的事情,孩子反而不敢跟我們分享。

 

【延伸閱讀】

教導孩子面對不同情況,如何運用各種絕招,保護自己的身體和心理不受到傷害《保護自己有絕招套書》http://bit.ly/2HGfUi1

 

照片提供:吳鳳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