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蘭:過年,是讓少子家庭的孩子體會手足之樂好時機,幫孩子呼朋引伴一起玩吧!

這些年,年味是越來越淡了,以前年前看長輩忙進忙出準備過年,和表兄弟姊妹玩通宵,打打鬧鬧,都是非常美好而深刻的回憶呢!現代人不那麼重視過年了,平時親戚也不那麼常往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漸漸變得淡薄,對孩子們而言,平時家中人丁就不多,過年如果可以約訪親戚好友,讓孩子有多一點機會跟其他孩子互動,或許也是年節團圓的另類收穫喔!│關係經營就在未來親子

手足之情,應當濃於水

人老了,要靠手足來照顧,假如小時候沒有在一起玩,培養感情,你老了,他怎麼會犧牲休閒時間幫你呢?

一位在小學教書的學生來送喜帖,順便告訴我,她最近給班上學生出聯想詞的作業,結果「過年」的聯想讓她很驚訝,因為全班二十六個學生中,竟有八個寫「出國」,卻沒有一個寫「拜年」或「團圓」。她問,這個現象正常嗎?她覺得過去那種等待過年的興奮不見了,很可惜。

我也很覺得可惜,過年曾是我們那一代最期盼的日子,不但有魚、有肉(我們很小就知道,祖先吃得愈好,我們吃得愈好),而且過年不可以罵人,是一年中,唯一看到阿嬤不必轉身逃的日子(以前阿嬤一看到我們,就罵我父親竟然用白花花的銀子去栽培別人家的媳婦),所以我們是還沒過完元宵,就在期盼下一次的過年了。

現在交通發達,見面容易,過年已不像以前是一年一度全家人團圓的日子;至於拜年,現在人連面對面都在用手機溝通,遑論出門拜年?而且孩子們豐衣足食,不必等過年就什麼都有。同樣的東西少了期盼,味道就減少了一半,就像快樂需要分享,不然它會失去味道一樣。

過年出國的原因可能是為了減少互比紅包大小和年夜飯在誰家吃的摩擦。拋下過年的繁文褥節出國,對父母而言,的確是輕鬆了不少,卻剝奪了孩子跟姑表兄弟一起玩的機會。

在這個人工智慧(AI)席捲一切的時代,人跟人的接觸反而變得更重要,真正能替你分憂解悶的是朋友,不是機器人,因為機器人只能順著你的話,從語料庫中,找出事先設定好的句子,說出來安慰你,但它不能替你出主意、做判斷。不論安慰的言詞是否一樣,對人哭訴跟對機器人哭訴,感覺是不一樣的。

其實在少子化的現代,親情更重要。我們小時候,姐妹免不了會吵架,母親都說:「血濃於水,以後姐妹就是你世界上最親的人,要珍惜這個緣分。」後來我們結婚了,有了孩子,母親更是每年暑假都要我們帶孩子回來相聚,因為表兄弟有四分之一的血統相同。現在我們姐妹都退休了,更深刻感到母親的智慧和遠見,手足是另一個可以依賴的人,尤其年老後。

最近日本流行一個名詞「手足風險」—人老了,要靠手足來照顧,但是假如小時候沒有在一起玩,培養感情,你老了,他怎麼會犧牲他的休閒時間來幫你呢?這種互動無法用法律來規範,只能用親情來呼喚。

大腦有個認知儲備的機制,年輕時多用腦,年老時才有本錢找零。親情也是一樣。所以在孩子小時候,多給他們一些一起玩的機會吧。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少子化的年代,替孩子尋找非血緣的手足吧!>>https://pse.is/ELTGE

避免手足之間一直爭吵告狀 媽媽耳根子清靜的最佳解方>>https://pse.is/DYP4T

 

摘自     洪蘭有理最美:培養閱讀好習慣,增進大腦思考力/遠流出版

 

Photo:photo-ac

數位編輯:吳怡蓓、王信惠、黃小羽(20200120)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