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在「陪」孩子還是在「顧」孩子?一天超過12小時在一起,就是在陪孩子長大嗎?

當爸媽的,不知道在趕什麼?到底要趕去哪?何不停一下、等一等,其實只要多點耐心,就可以觀察出孩子成長軌跡,是一幅最獨特、最美的畫;其實只要多一點耐心,自己的人生也會多點笑容和喘息。

常常在遊戲館裡看到兩幅景象,一是爸媽滑手機、孩子玩孩子的,玩到推擠還不見爸媽處理;另一幅景象是爺奶追著孩子,不准他爬高、奔跑、頻繁換玩具,不斷恐嚇他,再爬就回家。

這兩種照顧者,都是我的警惕,我很認真問自己:什麼才是陪孩子長大?孩子需要的是有人”顧”著他?還是”陪”他一起活動呢?

我不能說是全職媽媽,因為我帶著孩子在家做做小生意。也因為帶著孩子工作,所以每天有20-24小時都在一起,可是最近我捫心自問:

我每天陪他玩、陪他學習、陪他說話的時間有多長、多專注呢?

我以為我每天有超過20小時跟他在一起,就是在陪孩子長大嗎?

 

沒耐心,是照顧者的通病

「趕快吃、趕快走、趕快玩…」

「等我講完電話、等我做完工作、等我睡一覺…」

我們總是在孩子成長過程中,不斷催促他們;也在他們需要時,要他們等我們有空。對孩子沒耐心,似乎是很多爸媽的通病。

張文亮教授有本很有趣的作品【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上帝給我一個任務,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太快,

蝸牛已經盡力爬,為何每次總是那麼一點點?

我催它,我唬它,我責備它

蝸牛用抱歉的眼光看著我,

…………

…………

好吧!鬆手了!

…………

…………

慢著!我聽到鳥叫,我聽到蟲鳴。

我看到滿天的星斗多亮麗!

咦?我以前怎麼沒有這般細膩的體會?

我忽然想起來了,莫非我錯了?

是上帝叫一隻蝸牛牽我去散步』

這篇短文,似乎道盡了親子間成長的不同步調,更顯出爸媽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想在孩子身上達成的目標,更勝於欣賞孩子成長的軌跡。

有時我會問自己:

當爸媽的,不知道在趕什麼?到底要趕去哪?

吃飯也趕、去公園也趕、大個便也趕……好不容易的家庭旅行也是趕趕趕;當爸媽的,到底在忙什麼?到底要忙多久?

忙著滑手機、忙著接電話、忙著打怪、忙著做家事、忙到三更半夜……連帶孩子出去玩,也是忙忙忙拍照。

何不停一下、等一等,其實只要多點耐心,就可以觀察出孩子成長軌跡,是一幅最獨特、最美的畫;其實只要多一點耐心,自己的人生也會多點笑容和喘息。

 

專心半小時,陪孩子做他喜歡的事

有人說「時間就好像女人的乳溝,擠一擠就有。」

更有人說「孩子要父母陪伴的時間,只有短短6-10年。」

以上這兩句話,只要牢記在忙碌的父母心裡,絕對可以提醒你,擠出一點時間、在父母還有影響力的時候,專心陪孩子玩一玩吧。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工作忙碌,很難長時間陪著孩子。如果能在下班後,挪出半小時專心陪孩子,你會發現,親子間更親密、孩子的行為問題、暴怒情緒或哭鬧狀況會減少,因為他得到爸媽的專注眼光和親密時間。而孩子充滿療癒的笑容和時而爆笑的童言童語,更是上帝給父母舒壓的最佳療癒品。

這半小時,你可以陪他洗澡兼玩水、跟他一起瞎掰故事、玩積木、走迷宮、看照片、丟球、運動、翻牌記憶、聽音樂、邊唱邊跳開演唱會、畫圖、邊玩做家事、邊散步邊尋找新奇動植物…,能和孩子一起做的事,真得很多。但是切記不要拿這擠乳溝般的珍貴半小時,”專注”的盯他作作業或”專注”的數落他的錯事。

請心無旁騖地讓這半小時充滿歡笑吧!這半小時,不只孩子受益,父母更能從孩子的歡笑中充滿電力。什麼是人生最好的投資呢?投資在家庭,或許付出多、獲益慢,但週邊附加價值與穩定獲益,絕對是最勝算的投資唷!

 

 

轉自 寶貝來BBcomes 官網

照片:www.gettyimages.com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