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童癖不一定都看起來怪怪的,兒科醫師:父母不要不好意思身體教育,教會孩子保護自己才是王道

教孩子要勇敢說「不要」、保護自己。要教育小孩子勇敢地說不,要給他們觀念:他的身體,是屬於他自己的。他絕對有權利告訴別人:「我不喜歡你碰觸我的身體」。他/她絕對有權利,不幫對方保守這個秘密。遇到任何狀況,一定要告訴父母。

最近新聞報導的可惡戀童癖,看得家長都怒火中燒,其實我們周遭多少都有隱藏著一些戀童癖。


戀童癖幾乎不會主動就醫,絕大部分都是有犯罪行為之後才會被發現。就算是被發現之後,也有大部分的比例,會一直矢口否認。就算經過心理行為治療,再犯率仍然非常高。

而且被發現時,會合理化自己行為,「他也很開心啊」「他也喜歡我」不認為有不妥。這可能是代表他們沒辦法對孩子有同理心。(就像新聞中這個男性一樣)

戀童癖當中,絕大部分都是男性,女性只佔了非常的少數。雖然沒有正式統計過,因為大都是被低估,但是初步估計人口當中佔有2%到5%左右戀童癖傾向。他們可能是異性戀,也有可能是同性戀或是雙性戀。

而且並非刻板印象:「同性戀又是中年的怪大叔」才是可疑人物。在這個例子當中,是一位男大生,才22歲⋯之前也有一個例子是年輕陽光愛音樂的男子)

他們很喜歡出現在有兒童的環境當中工作,或者活動。也會千方百計,取得父母信任,讓孩子跟他獨處,進而侵害兒童。學校、教會、公園、玩具店、遊樂場、網路……等等都是戀童犯常見的出沒地。
侵犯兒童的,大都不一定是陌生人,有可能是熟悉的家人或朋友,或者身邊出現的具有權威性的人物。由於孩子和父母都可能認識對方,警覺性就會比較低。

另外大家可能還有印象,前陣子有一名零食店的老闆,假好心「幫忙」單親媽媽照顧女童,私下對女童伸出魔爪,性侵並且把女童剃頭等等惡劣行徑。這個例子,大家可留意到幾個關鍵:零食店、一直都有孩子進進出出,取得員工信任,單獨跟女孩獨處,進而伸出魔手。


教孩子保護自己的身體

教孩子要勇敢說「不要」、保護自己。要教育小孩子勇敢地說不,要給他們觀念:他的身體,是屬於他自己的。他絕對有權利告訴別人:「我不喜歡你碰觸我的身體」。他/她絕對有權利,不幫對方保守這個秘密。遇到任何狀況,一定要告訴父母。

一般來說,孩子在1歲半到2歲之間,會開始認識身體的部位名稱。到大約4歲左右,就可以清楚的辨明身體各個不同的位置名稱。父母不要害怕、不好意思教育孩子性器官的名稱,因為這是幫助他們保護自己的一個重要方法,能夠清楚的表達出他遇到什麼樣的危險、什麼樣的問題。

如果不好意思説出那麼露骨的名詞的話,當然可以用一些名稱來代替,例如小雞雞或妹妹等等。至少要讓他們有辦法清楚表達出來。

這就是兒童性教育的重要性,要讓他知道,大人對他們做了些什麼事情,是逾矩的。什麼部位是可以被觸碰,什麼部位是不可以被觸碰。什麼是正常,什麼是不正常的行為。這樣他們才有辦法分辨並且告訴父母。

並且告訴孩子,他的身體只能夠允許媽媽或者某位家人碰觸穿小內褲或背心的部位。如果萬一遇到他們被碰觸,感覺到不舒服,要清楚且堅定地告訴對方:我不喜歡你這樣碰觸我,請把手拿開。並且立即告訴父母。

父母不可能24小時在孩子身邊,要教育孩子「如何適當的保護自己」及兒童的性教育,是個很重要的課題。
 

 

 

※延伸閱讀>>平常就要教孩子保護自己!

保護自己有絕招! 平時就該與孩子一起練習如何保護自己 

讓孩子懂得保護自己請學新招: 每個孩子和家長都要學的【親子安全智商】 

 

Photo By: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