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家不需要讀那麼多書!」當眾人反對我出國唸書時,從不說愛的爸爸這樣對親戚說......

我常對我弟妹說:「爸爸就是一個傳統家庭觀念很強的大男人,因為他無論是吃飯還是去旅行都希望一家人能一起參與,擁有專屬於家人的共同回憶。」我爸雖然從來不會對孩子說聲「我愛你」,但是當孩子們遇到難題挫折的時候,他總是會在前面給我們擋風遮雨,撥開所有的烏雲,絕對不會讓我們受到半點委屈。

作者:陳曉圓(馬來西亞)

不一樣的新年

新年,對小時候的我而言只不過是一種「穿新衣、拿紅包、不需要上學」的日子;現在的我,總很期待每一年的新年,因為新年是我弟妹回家的時候,也是我爸爸盼望一家團聚的日子。我很珍惜一家人能在一起吃飯的時間,哪怕只是粗茶淡飯,大家總能在晚餐後天南地北說上這一年離家在外面的所見所聞。

看著父母津津有味地聽著弟妹們說著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他們那一種羨慕的眼神,偶爾會讓我有一種心酸的感覺。父親與母親把他們最好的一切都奉獻給了孩子們,青春、金錢和自由,但從未有過一句怨言。他們用一生的心血和愛灌溉著我們,培育我們成人成才,讓我們今天能在人生的舞台上發光發熱,自己卻每一天只能在家對著四面冰冷的牆壁等待能一家團聚的日子。
 

新年給我的感覺

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喜歡待在家裡的感覺,喜歡一家人在同一個屋簷下的感覺。哪怕是鬥鬥小嘴、打打鬧鬧,這樣的吵鬧聲也能讓我感受到「幸福的味道」。我妹妹很愛說:「我父母不疼愛我,我哥哥姐姐都欺負我。在家裡,沒人愛我,所以我不愛回家。」

或許,妹並不知道她高中時期,爸總是趁她在洗澡的時候把鈔票往她錢包裡塞;或許,妹也不知道在她決定去台灣深造時,爸就決定把他名下的房子變賣掉給她讀書;或許,妹不知道爸因為知道她很想家,即便家裡的經濟那時候多拮据,爸還是會買一張飛機票給她回家;又或許,妹更不知道在她離開家裡去到台灣深造的那段期間,爸總是戴著他那殘舊的老花眼鏡,瞇起眼睛,用他那因為在地盤工作而變得粗糙的雙手滑著手機,看著妹最新更新的狀態。有時候父親會像一個「老小孩」一樣,如果在臉書上看到妹妹在台灣吃了些甚麼好料的,便會開心地拿著手機與我分享。

我常對我弟妹說:「爸爸就是一個傳統家庭觀念很強的大男人,因為他無論是吃飯還是去旅行都希望一家人能一起參與,擁有專屬於家人的共同回憶。」我爸雖然從來不會對孩子說聲「我愛你」,但是當孩子們遇到難題挫折的時候,他總是會在前面給我們擋風遮雨,撥開所有的烏雲,絕對不會讓我們受到半點委屈。
 

回憶中的父親

記得父母決定把我送到英國去讀書的那一刻,家裡所有親戚朋友都勸我爸不要浪費錢給孩子們去讀書,更何況我身為女兒家不需要讀那麼多書。當時候各種不支持的聲音從四面八方傳來,開始動搖著我去英國深造的決定。 父親看到我的猶豫、委屈及無奈,對著所有親戚朋友說了讓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的話。

當時,他在飯廳對著所有人說:「孩子是我的,錢也是我的,若要傾家蕩產,我也會讓他們去追求他們想要的一切,而且不期待任何回報。」

爸爸這樣的一段話是整個求學生涯時最大的鼓舞,這樣的一段話也讓我時時刻刻提醒、鼓勵自己,必須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績來回報爸爸給我的愛。這些年來,他就是這樣用無聲的愛呵護著孩子們成長。

是「緣分」,讓我能擁有可愛的一家人;
是「家」,讓我能感受幸福甜甜的味道;
是「一個偉大的父親」,讓我明白被保護的感覺。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