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非所問?前言不對後語?孩子需要培養觀察力與邏輯力!

許多家長對於長篇文學書,總認為多多閱讀對擴充辭彙頗有助益,其實文學小說的優點並不僅只於此,特別是懸疑、偵探小說,除了能讓小讀者書癮發作,一頁接一頁停不下來,緊湊而充滿各種可能的劇情與引人入勝的細節描繪,更能勾起孩子的好奇心,房間裡有什麼線索暗示犯人的動向?主角與他人的對話是否暗藏著玄機?孩子在閱讀故事的同時,不只有助於增進文字理解及思考,還能培養觀察力、邏輯推理、團隊合作等能力,好的文學小說對於奠定孩子成長所需的能力,絕對有非常大的幫助!

許多家長對於長篇文學書,總認為多多閱讀對擴充辭彙頗有助益,其實文學小說的優點並不僅只於此,特別是懸疑、偵探小說,除了能讓小讀者書癮發作,一頁接一頁停不下來,緊湊而充滿各種可能的劇情與引人入勝的細節描繪,更能勾起孩子的好奇心,房間裡有什麼線索暗示犯人的動向?主角與他人的對話是否暗藏著玄機?孩子在閱讀故事的同時,不只有助於增進文字理解及思考,還能培養觀察力、邏輯推理、團隊合作等能力,好的文學小說對於奠定孩子成長所需的能力,絕對有非常大的幫助!《幸運乘3》就是一本想一口氣讀完的精彩作品,主人翁與好友組成的偵探社將發揮超齡的智慧,帶領讀者走進緊張絕倫的小鎮故事!

 

《幸運乘3》內容試閱

上校和我慢慢繞到餐館的後面走回家。我們順著碎石子路走,經過拉娜小姐種的山茱萸和忘憂草,「我一直想在這裡裝盞安全燈。」上校咕噥的說。

「你才沒有這麼想。」我說,悄悄將手滑進他的手裡,「是拉娜小姐一直想在這裡裝安全燈,你說燈還沒裝好你就要被烤焦了。」

我們走上圓圓的踏腳石,踏進前廊。「妳晚上睡覺開夜燈嗎?士兵?」他在拉娜小姐的天竺葵盆栽旁邊停下來問。

我嚥了嚥口水說:「我晚上都開貓王夜燈,長官,那是永恆的火焰。」

「往後站。」上校伸出手臂指揮我往後靠著墻壁。

他輕輕打開紗門,門開了的聲音像是唱著生鏽的詩歌。然後他啪的一下子開燈,衝進去打開桃花心木衣櫃,趴在地上往床底下張望,然後躍上我的床大聲喊:「檢查完畢。」接著他把窗戶拴上,抓著我的夜燈,敲敲貓王的頭,咕噥著:「燒壞了。」把它丟往旁邊。

他招手叫我進去,把前廊門鎖得死死的。

我跟著他走進客廳。他仍在查看有沒有入侵者,我的眼睛移到拉娜小姐和我嬰兒時期的照片。照片裡她坐在漂亮的草坪上,裙子從腰間展開來像一把洋傘,我拿著一朵蒲公英花送給她。她看起來很漂亮,而我胖胖的很可愛。

上校鎖上鐵門。「還好拉娜不在這裡,」他說:「她很喜歡傑西。」我可以聞到他身上的蒜頭味,「妳害怕嗎,士兵?」

我顫抖的吸了一口氣。我是很害怕,但害怕的原因跟他想的不一樣。我把手伸進口袋,摸到那張懸賞鈔票,覺得有點暈眩。如果刁蠻女想起她在傑西先生家看到的人,或是詩琪特不小心說漏了嘴,戴爾就有麻煩了,而且是大麻煩。我非警告他不可。「我不害怕,」我說謊:「你呢?」

「有一點點。」他說。

「我也是。」我有點遲疑,看著我黑暗的房間。「今天晚上睡覺時,我可以把房門打開,這樣,我就可以聽到你,如果你需要我的話。」

我看到一絲微笑從他黑色的眼睛裡閃過。「那會讓我感覺安心一點,」他說:「也許我就睡在沙發上,這樣如果我叫妳,妳可以很快找到我。」

「太棒了,長官。」我說,給他一個大擁抱。

我回到房間裡,套上夜晚的裝備:黑色的空手道褲子和一件舊T恤,然後看了一眼電話,考慮到底該不該打電話給拉娜小姐。我希望她回家,現在就回來,但另一方面,我卻不想告訴她有關傑西先生的事。我拿起一枝筆和第六集:

       

親愛的上游媽媽:

傑西先生死了。連上校都覺得害怕。

好希望妳在這裡,我們就可以泡一壺茶,閒聊些關於喬.史達、戴爾,還有可憐的傑西先生的事。我們可以擬一個計畫,然後妳會坐在我旁邊玩填字遊戲,直到我睡著。這樣每件事對我而言就會像平常一樣正常了。

有時候我也希望拉娜小姐和上校都很正常,但是萊文德說,正常只是一個相對名詞。「是嗎?」我說:「那到底是什麼意思?」他說:「那個意思是妳一直都認為妳的家人很正常,直到妳發現他們不是。」

有一次我甚至在外面的花園裡,一邊拔著雜草,一邊很隨性的跟拉娜小姐說:「我希望我有個正常的家庭。」

「正常就是平凡,摩兒。我們四周到處都是平凡的人。」

「我的意思不是平凡,我是說正常。」我說:「妳知道的,父母的工作很正常,每天在一定的時間回家,也許還帶我四處去看足球賽。我希望上校是一個牙醫,就像安娜.辛普森的爸爸一樣。」

她停止整理手上的鳶尾花,抬頭看著我,「妳要上校把他的手放進別人的嘴巴裡?」她說:「我倒建議他把頭放到獅子的嘴巴裡。」

「那只是一個舉例。我是說我們可以像平常人一樣,住在那邊道路的盡頭。試試也好,看看行不行得通。」

她往後坐在腳踝上,臉上有泥土的髒污,「甜心,我想我是可以住在路的盡頭,如果妳真的很想的話。」她說:「但妳想想看:如果上校和我變成安娜.辛普森的父母親,那妳就會變成安娜.辛普森。當然,我還是會很愛妳,但可能不會那麼喜歡妳。」

「是喔,」我歎口氣說:「變成安娜.辛普森絕對絕對是一個缺點。」

拉娜小姐的宇宙以一種特別的方式旋轉,我承認那樣的旋轉是我所懷念的。

請來找我。

                                                                                                                                             愛妳的摩兒

 

我一聽到上校洗澡的聲音馬上就合上我的筆記本,然後打電話給戴爾。是他接的電話,他用剛睡醒的聲音喂了一下,背景的尖叫聲掩蓋了他的聲音。「怎麼回事?」我問:「為什麼蘿絲小姐在尖叫?史達在那裡嗎?」       

「沒什麼事。」他說:「爸爸起床以後就像蛇那麼凶,就是這樣,萊文德氣沖沖的跑出去。為什麼史達會在這裡?」   

「他在調查傑西先生的謀殺案。」我說,想要從這裡切入我的壞消息。

「所以呢?」

「你永遠都猜不到誰是主要嫌犯。」

「誰?」戴爾打了一個大哈欠。

「你。」

「什麼?」   

「鎮上大家都知道。今天下午刁蠻女看到你和傑西先生的船,但她還沒指出你的名字。所以你不要說出任何承認犯罪的事。」我接著說:「我的電話線可能會被竊聽。目前先不要到鎮上去,直到我給你新的消息。」

上校敲門的時候我趕緊掛上電話。「電風扇,士兵,」他說著把一臺很重的黑色電風扇放在我的書桌上。「自從二次世界大戰以來還沒有見過這麼典雅的機器。」他把電風扇轉開,「我很抱歉拉娜小姐不在這裡安慰妳,但也許風的聲音有些幫助。」

「這臺電風扇真的很漂亮。」我說。我是真的這麼認為。電風扇的心型底座下墊著綠色的氈毛,優雅的葉片像天使的翅膀。風扇耐心的來回搖動嗡嗡的送出陣陣微風,從窗帘吹向我皺皺的床單。

「晚安,士兵。」上校對我說,把手放在我頭上。然後他輕輕的離開房間,把房門帶上,只留下一條小縫。

 

砰!

一聲巨響把我從脖子後面一把抓起來搖晃著,就像小貓咪一樣,我從深深的睡眠中醒來。那是什麼?殺手就在大門口嗎?

喀擦!

電話線被剪斷了嗎?

砰!

這回是從窗戶那邊傳過來!

呼吸,我告訴自己,呼吸。

滴答、滴答、滴答。

我瞇著眼睛看時鐘。凌晨三點?已經三點了嗎?

我抓起棒球棒,躡手躡腳的走到窗邊。外面灌木叢搖晃得很厲害。

噠、噠、噠。殺手嗎?

「摩兒,」殺手粗啞的聲音說:「是我,開門啦!」

我用球棒把窗帘撥到旁邊。看到戴爾的下巴靠在窗沿,沒有血色的指關節,和髒兮兮的臉,「快……開……門……」他喘著氣,手指再也沒力氣抓住窗框,就這樣掉進拉娜小姐的梔子花裡面。

我打開燈,走到前廊門口,拉開門栓。戴爾衝進來,臉皺成一團。「怎麼辦?」他很嚴肅的說,快步走向我。「他們會像審判大人一樣的審判我,一定會的。」他說,口氣苦惱。「我至少會被關二十年的,到時候我就已經……」他在心算的時候,眼睛看向遠方。

「三十一歲?」我猜,把他身後的門鎖上。

「三十一歲,」他哀號著,一屁股坐在地板上,「我的人生完了。」

「冷靜一下,」我告訴他:「刁蠻女只記得是一個男生,淺色的頭髮、深色的襯衫,也許是黑色的,她並沒有說那是你。」

「黑色的襯衫?怎麼辦?大家都知道我還在為戴通納海灘撞船事件哀悼。」

他抓著那件贏來的紀念T恤下緣,一把拉上來蓋住頭,轉身不讓我看到他肋骨上那些憤怒的紅色髒污。

我一直以為戴爾笨手笨腳的,後來我才瞭解他只有在麥肯先生喝醉的時候才會笨手笨腳。

「黑色是我唯一會穿的顏色,」他說。我從椅子上抓起一件白色T恤丟給他。「謝謝。」他咕噥著。馬上把它穿上,整理一下頭髮,「摩兒,我發誓我沒有殺傑西先生。」他說,聲音都沙啞了。

「你當然沒有殺他。」我說,雙腳盤坐在床上。

「我該怎麼辦?妳比較聰明,妳要幫我想辦法。」

我深吸了一口氣,「冷靜一下,我們兩個一起想。」他坐在我的搖椅上。我還是嬰兒的時候,拉娜小姐都用那張搖椅搖著哄我入睡。「我們要像瑞慈老師教我們的一樣,用科學的方法。」

「科學,」 他哀號,「我完了。」

「記得她告訴我們的,先定義問題,再找解決辦法。」

「對,」他說:「所以我們的問題是……死刑電椅?」戴爾只要一害怕就變得六神無主,一點辦法也沒有。

我搖搖頭,「問題是,史達正走到錯誤的路上,而你就站在那條路的盡頭。」我用手指敲著膝蓋。「我們可以告訴上校和拉娜小姐有關傑西先生的船,然後他們就可以告訴史達。」

「不行!」他說:「史達不信任上校,而我媽會把我殺了。也許史達會找到真正的凶手,然後把我放了。」

「是有可能,但也不太可能。」我說:「上校說警察可以解決的事情不多,這句話幾乎是經典。」

他皺眉,「那麼,我的家人得在監獄裡弄一間客房?」

我決定不理會這句話。「我們只有一個選擇,」我說, 身體往前靠,「我們要自己找到殺死傑西先生的凶手。」

「對,」他說,語氣變得有點凶。「我們可以比史達還厲害。妳瘋了,摩兒,我死定了。」

「我沒有瘋,而你也不會死,你只是急瘋了。就是這樣。拉娜小姐說:絕望乃發明之母。」

他看著我,若有所思,「那發明之父是什麼?」

如果戴爾能認真思考,一定是個天才。「我們就叫做絕處逢生偵探社,」我繼續說:「我手上已有一個上游媽媽的案子在處理,再加上傑西先生的謀殺案,如果可以獲得賞金,就可以租一間辦公室,目前可先在餐館開始我們的工作。」

他點點頭,細細品嘗「絕處逢生偵探社」這七個字,「我喜歡。」

我拿起第六集,再從床頭櫃上拿起一枝筆,「我們需要線索,」我說:「我們對傑西先生知道多少?」

「他死了。」他馬上回答,戴爾對顯然易見的事特別在行。

「最後看見他活著的人?」

「凶手。」

「那之前呢?」

「喔,」戴爾說,臉沈了下來,「可能是我,只是……只是……」

我往上看,戴爾的臉一陣慘白,「你還好吧?」我問。

「窗戶那邊。」他低聲說,眼睛一眨也不眨。

我手上的寒毛全都豎起來,慢慢轉頭往右看,視線從戴爾驚恐的臉,到窗戶,到一個陌生人冰冷的雙眼。

我尖叫,戴爾也尖叫。

我抓起桌上的玻璃雪球擺飾,往窗戶丟去,那個圓臉、禿頭的陌生男人,在雪球掉下窗戶的瞬間往後跳開。我一躍跳上床中央,擺好空手道戰鬥的姿勢。「戴爾!」我吼著,「上來!」

「為什麼?」他低吼,快步越過床單,站在我旁邊。

「我們要下去戰鬥。」

「我不要。」他說,往回退縮。

戴爾真是快把我氣哭了。他討厭打架,我想這是因為他爸爸的關係。幸運的是,我們兩個之中有一個不錯的打手,那就是我。「手舉起來!」我喊。戴爾舉起拳頭往前看,但是很害怕。

我從窗戶看過去,什麼也沒有。風颯颯的吹著,拉娜小姐的梔子花在窗戶旁邊搖晃。「上校在哪裡?」戴爾問,聲音在顫抖。

「在沙發上睡覺,」我說,看了一下上校為我開著的門,那門現在卻緊緊閉著。我的心跳得好厲害,甚至有些暈眩。他在哪裡?上校睡得像蚊子般安靜,「上校!」我大叫:「救命啊!」

寂靜無聲。

我抓著戴爾的手臂說:「你現在心裡想的事和我一樣嗎?」

「也許不是。」他說, 把手臂拉回去。「我幾乎什麼事也沒想!」

「上校一定受傷了。或者,死了。我們進去客廳看看。」

「知道了吧?」他說,兩眼無神但帶著恐懼,「我心裡想的和妳不一樣,我在想怎麼『逃命』。」。

「他需要我們,」我說,迅速從床上跳下來,抓著那支小聯盟的球棒打開門,房間裡柔和的光劃過客廳裡的黑暗。「他在那裡,」我輕聲說,指著沙發上用床單蓋著的一團東西,「上校?」

就在我伸手要打開電燈開關時,「不要,」戴爾輕聲說,把我的手撥開,「現在凶手就在外面,關燈比較安全。這是每個人都知道的常識。」

「上校?」他躺得直直的就像死掉一樣。我的嘴巴像撒哈拉沙漠一樣乾。「把他叫醒。」我輕聲說。

「我?」 戴爾驚呼,「對付死人我不行,還是妳來吧,用球棒。」

我小心翼翼的走向前,脈搏重重的跳著,我舉起球棒,用它敲了一下沙發的扶手。這效果就像觸電一樣,沙發上的那個人馬上跳起來和我們面對面,月光照在那人高聳的顴骨上,像鉛筆畫上的眉毛、乳白色的臉、張大的嘴。

「小丑!」戴爾尖叫著,直直往牆上跑去,撞了個四腳朝天。

「趕快起來!」我驚聲大喊,那個身體正朝著我們的方向走過來。

「戴爾.恩豪.強森三世,你現在馬上給我從地板站起來。摩西.羅布,放下那支球棒。你們兩個都給我安靜!死人都被你們吵醒了。」

「拉娜小姐?」我驚呼。

「是的,親愛的?」她從枕頭下面拉出一條輕柔的灰色頭巾,熟練的把它捲在頭上,接著把電燈打開,「這些討厭的捲子,」她喃喃的說,用手把一束束紅色的頭髮撥到頭巾裡頭,再拍一拍讓它們固定。「為了讓自己美美的出現在你們面前,我得做這些事,」她開玩笑的說:「但你們都沒有表現出看到我很高興的樣子。」

「拉娜小姐!」我大喊,把自己丟進她溫暖、散發著乳液香味的懷抱。「有一個殺手在我的窗戶邊!謝天謝地,妳終於回來了!」

 

本文選自小天下出版《幸運乘3》點此立即看更多紐伯瑞文學獎精彩作品: https://goo.gl/vN5yHt

在渾沌中追尋光明 在絕望裡秉持勇氣

紐伯瑞文學獎精選套書5:改變世界的超能力

推理邏輯X創意想像X語言表達X品格同理X閱讀素養

 

●紐伯瑞文學獎:大獎簡介

紐伯瑞文學獎The Newbery Medal for Best Children’s Book為 1992年美國圖書館學會為了紀念「兒童文學之父」約翰.紐伯瑞而成立的世界級指標性兒童文學獎,小天下出版歷年重要得獎作品,精選為現代兒童必讀之時代新經典。

 

●紐伯瑞文學獎:作品特色

重視作品原創性
作品內容針對兒童的恐懼、悲傷、幻想、幽默、冒險等心理層面做巧妙設計
作品蘊含了對全球人類以及自然萬物的關懷
反映現代兒童的生活樣貌與世界
現代青少年與兒童閱讀和學習寫作的最佳參考指標

 

本文選自小天下出版《幸運乘3》點此立即看更多紐伯瑞文學獎精彩作品: https://goo.gl/vN5yHt

 

Photo:Victoria Borodinova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