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父母養出無能的孩子,什麼都幫孩子做好做滿是「害」不是「愛」

如果父母不相信自己的孩子,不願意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做,那他們永遠都是小嬰兒!以後孩子無法獨立,千萬不要怪別人,因為父母把他們該做的事、該下的判斷都做完了。
  • 文/ 吳鳳
  • 2019-01-23 (更新:2019-06-04)
  • 瀏覽數21,358

「全能的父母養出無能的孩子」這句話是真的!我發現很多爸媽不斷的干涉孩子,幫孩子發言,什麼事都幫孩子做好做滿,結果導致孩子沒有能力,也無法發揮自己想要做的事。

連我自己的妹妹也有這個壞習慣。他們來台灣玩時,有天早上我們搭電梯要下去一樓的時候,不小心電梯的門關起來了,她兒子沒有跟上來。結果我妹妹馬上開始擔心孩子怎麼辦?她原先想要去樓上接兒子!

我覺得太誇張了,我問她10 歲的男生不會自己搭電梯下來嗎?她說:她孩子不行!我跟她說你太小看你兒子,這樣沒辦法讓他發揮自己的意見跟想法,而且容易失去信心。我說:他2分鐘後一定會下來,結果真的!我外甥開開心心的從電梯出來。

你們不覺得這種父母很多嗎?孩子想要玩遊戲,父母馬上說:你不行,因為會受傷。孩子想要自己拿東西,父母馬上說:你不行!結果都是父母幫忙完成孩子自己該完成的事。

我外甥10 歲,有時不想吃飯,妹妹擔心他餓就餵他吃晚餐。旁邊是我3 歲的女兒,她自己在吃飯,這個畫面告訴我們一個事實:孩子們不是那麼的弱,該幫忙的時候當然可以,但是千萬不要一切都做好。我妹妹說他要餵我女兒,我說不要!讓她自己吃!

女兒一歲多時,我們就讓她自己練習剝蛋殼,二歲多,她開始自己剝橘子。不是因為我女兒多厲害,而是我們發現她有興趣,就放手讓她自己去嘗試,我們在旁邊觀察,需要的時候幫忙,她成功的時候鼓勵她。這些雖然都是生活中的小事,但她開始享受自己完成一件事的成就感,包含穿脫衣服和自己洗澡。

在國外旅遊的時候,我也讓她學習舉手叫計程車,和外國人互動(不一定要真正對話,玩小遊戲都可以)所以雖然她現在才3歲多,但可以明顯感覺到她很勇於表達自己、不怕與人互動。我是一個喜歡讓女兒自己判斷自己能力的人。我跟老婆在旁邊觀察看看她的反應跟動作。

如果父母不相信自己的孩子,不願意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做,那他們永遠都是小嬰兒!以後孩子無法獨立,千萬不要怪別人,因為父母把他們該做的事、該下的判斷都做完了。

 

陪伴孩子勇敢迎接挑戰,積極正視難解的問題《天天星期三》https://goo.gl/1v4xnv

 

照片提供:吳鳳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