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玩具攻略】逛「玩具特賣」必知的5件事、分齡玩具建議

玩具特賣會總讓許多大人小孩失心瘋,但總不可能看到喜歡的玩具就購買。建議除了考量價格與安全性外,家有學齡前孩子的父母,可以依孩子發展階段聰明挑選!

玩具特賣會總讓許多大人小孩失心瘋,但總不可能看到喜歡的玩具就購買。建議除了考量價格與安全性外,家有學齡前孩子的父母,可以依孩子發展階段聰明挑選!

 

全台玩具特賣會類型 


1. 知名品牌或專櫃玩具 

知名品牌或專櫃玩具的特賣會,通常是質感好的正版玩具,吸引許多排隊人潮,例如Funbox麗嬰國際(以代理日系玩具精品為主,如三麗鷗、樂高、森林家族、TOMICA小汽車等)、麗翔特賣會(費雪台灣總代理)等;基本上可能一年舉辦1~2場,想了解最新特賣會消息,建議可以關注粉絲團公告。 


2. 玩具批發商或批發工廠 

這類型特賣會的玩具多元化,不論是正版玩具、中價玩具或夜市玩具通通都有,而且通常是全年無休的固定販售店面,或者特賣會展期長達1個月以上,時間較充裕,例如亞細亞玩具特賣會、烏日六信玩具批發工廠。 


 

逛「玩具特賣」必知的5件事 


1. 特賣會「不一定」比較特惠 

玩具特賣中多數商品動輒1折、2折在賣,讓人先入為主認定特賣會價格一定比外面便宜,曾有媽媽反應特賣會買到的部分玩具與百貨公司售價相同,建議大家購買前功課還是要做足,才能買的物超所值。 


2. 可以接受包裝破損或稍退流行 

特賣會上的玩具價格漂亮,多數是退流行、包裝受損、甚至是內缺零件的NG品,請有心理準備,勿以外「貌」協會的眼光來挑選喔!


3. 職業賣家、收藏家也會來搶購 

若是知名品牌的玩具特賣,通常也會吸引收藏家或職業賣家撿便宜,競爭對手可不只有家長。所以看到喜歡的玩具,直接先拿在手上就對了,否則一回頭可能就沒貨囉! 


4. 人多擁擠,建議別帶小孩前行 

玩具特賣會人潮眾多,有些入場需要排隊很久、場內有人數限制,有時光是結帳就要花1個多小時,甚至不少特賣會舉辦在地下室,環境品質不很好、現場狀況也較混亂,建議別帶小孩去人擠人。 


5. 結帳完請確認發票明細、金額、玩具狀況 

特賣會價格真的蠻混亂的,有時候玩具只寫折數、沒寫原價,有時候標示2件500元,但可能實際結帳卻不是這麼一回事,因此建議結帳完要再確認一下發票明細跟金額唷!

 


0~5歲各項發展重點 & 玩具分齡建議


▶ 0~6個月:感官探索期 

3個月以前的嬰兒,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喝奶,由於頸部、脊椎尚未發育成熟,活動量不大,只能以感官探索世界,因此,此階段建議可以選擇刺激視覺、聽覺、觸覺為主的玩具。4~6個月大後,寶貝的小手、小腳開始揮舞亂動,可以選擇抓握、填充玩具,刺激觸覺發展。 

【適合玩具】 

✔ 懸掛玩具、健力架 

✔ 柔軟的填充玩具或玩偶 

✔ 有明顯對比圖案的圖畫或書 

✔ 撥浪鼓、嘩鈴棒、小鬧鐘、八音盒等發聲玩具 

 

▶ 訓練手眼協調:6個月~1歲 

6個月大後,寶寶慢慢學會坐姿、爬行,也能聽懂簡單的指令,手腳也變得更靈活,此時就是要啟發孩子訓練手眼協調以及肌肉的大動作練習。 

【適合玩具】 

✔ 激勵爬行的玩具 

✔ 不倒翁玩具 

✔ 不同大小、顏色、形狀的可疊加起來的玩具 

✔ 不同尺寸的球 

✔ 不倒翁玩具 

✔ 音樂玩具,比如鈴鐺、沙鈴、手鼓 

✔ 各種可以漂浮、噴水或裝水的浴盆玩具 

 

▶ 1~2歲:提高活動量、練習精細動作 

寶寶1歲大之後,手部精細動作逐漸成熟,肢體動作越來越流暢(走、跑、跳躍),擴大活動範圍,此外,開始會觀察、模仿周遭大人,並表達自身意願,此階段建議提供適當活動空間,並留意活動安全。 

【適合玩具】 

✔ 帶有大圖畫和簡單故事的紙板 

✔ 帶有小孩子照片的書籍 

✔ 積木、拼圖玩具、鑲嵌類玩具 

✔ 鼓勵孩子進行角色扮演(假裝)活動的一些玩具,例如小小廚房用具等 

✔ 挖掘類玩具(鏟子、水桶等) 

✔ 小汽車、卡車、火車等玩具 

✔ 簡單的兒童三輪車 

✔ 大支彩筆、畫畫板 

✔ 各種形狀和大小的球 

 

▶ 2~3歲:發展認知能力,培養專注力 

語言理解及表達能力快速成長,能夠理解日常生活用語並回覆對答,對於肢體動作控制十分靈活,此階段小朋友開始有強烈的學習欲望,可以培養認知能力及專注力。 

【適合玩具】 

✔ 滑步車 

✔ 扮家家酒玩具 

✔ 點讀故事書等等 

✔ 黏土 

✔ 組合型積木(可挑戰較小較細緻的) 

✔ 形狀顏色配對教具 

✔ 拼圖 

✔ 視聽器材(能蹦蹦跳跳的音樂、手指遊戲歌曲、童詩) 

✔ 繪本書籍 

 

▶ 3~4歲:獨立自主,顯示性別區分 

3歲開始,孩子進入幼稚園,父母直觀上很容易把教養重點放在智育學習,忽略了學前教養應該是「全人發展」,需全面觀照孩子的身體、社會、情緒、認知、語言等各面向發展。此時,玩具也開始顯示出性別上的區別了,男孩子開始喜歡模型、機械、電動類玩具,女孩子則開始喜歡梳妝打扮、過家家等。 

【適合玩具】 

✔ 5~10片的拼圖 

✔ 可以照著圖片或實物範例的形狀做出的組合玩具 

✔ 圖形、邏輯推理、迷宮等小朋友書籍測驗本 

✔ 記憶力訓練玩具 

✔ 扮家家酒等角色扮演玩具 

✔ 體育玩具,如繩圈、保齡球等

 

▶ 4~5歲:動腦又動手,建立合作與分享觀念 

基本上,學齡前的孩子仍然是以自我為中心,很難從別人的立場來看事情。但是4~5歲孩子的遊戲型態已經慢慢從「各玩各的」,轉換成「與其他孩子一起玩」,孩子學習走出自我,接受其他玩伴也有同樣需要的事實,合作、分享的社會行為由此衍生。 

【適合玩具】 

✔ 多人進行的團體桌遊,如電動釣魚、鱷魚拔牙…等玩具 

✔ 撲克牌 

✔ 直排輪、溜冰鞋 

✔ 籃框投籃玩具 

✔ 攀爬架、平衡桿 

✔ 學習數、量、圖形與空間,及邏輯與關係的數玩具,如分類遊戲、序列遊戲、接龍遊戲、配對遊戲、七巧板、撲克牌等

 

【延伸閱讀】 

羞恥與愧疚有何不同:當孩子犯錯,你的處理方式對嗎? 

「你還記得出生前的事嗎?」3招教你問出胎內記憶真假 

 

本文摘自《小寶貝的情緒教養》作者 廖璽璸/由新手父母授權轉載

數位編輯: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