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把時間塞滿的就叫陪伴,請讓孩子有「獨處」的時間,他才能擁有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愛與陪伴是絕對不容許被剝奪的。陪伴孩子的同時,也需要讓孩子有「獨處」的時間,獨處並不是讓孩子一個人獨自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而是在安全無虞,有父母在旁的環境裡學習「如何獨處」。

期末考完,孩子開始放寒假了,但一放假就剛好遇上先生的瘋狂加班週和我趕工作的週末,實在沒有辦法好好地和飛有超過一小時以上的陪伴與互動,兼顧家庭與工作時難免會有這樣的為難時刻。

幾天前我和飛預告:「這幾天爸比媽咪因為工作的關係會很忙,沒有辦法好好地陪你,不過你可以為自己安排活動,等待休息的時間到,我們可以一起分享今天的工作(活動)心情。」

「好!我會啊!沒問題!」飛挺起胸膛大聲地回答我。

整個下午,飛也像個行程滿檔的大人一樣,跑進跑出的,一會兒在客廳玩地砰砰響,一會兒跑到書房來找我抱抱撒嬌或是坐在我旁邊看書,看著他忙進忙出的模樣真的很可愛,雖然不是很清楚他到底在忙(玩)什麼,但卻讓我忙碌緊繃的心情瞬間被療癒了。

備晚餐前,我暫時停下手邊的工作,轉身對著正坐在我身邊玩的飛說:「今天很謝謝你的體諒和幫忙,你知道嗎?因為有你的體諒與陪伴,讓媽咪很順利完成今天的工作進度,真的好謝謝你喔!」聽完這句話後,飛笑得好害羞,也開心了好久好久。

離開書房前,飛與我分享:「我今天先玩積木,設定的目標是戰艦武器要比昨天的更精密,但後來覺得自己有點做不好,想轉換調整一下心情,於是拿了最喜歡的書來看,結果看到停不下來,最後一共看了14本書,我還畫了看完這些書的感受,偷偷告訴妳,可以給妳看喔!」

「哇!謝謝你跟我分享。我迫不及待要看你的畫了,你今天的下午時光好精采喔。真可惜沒參與到,晚餐後你教教我怎麼做精密的戰艦武器,好嗎?」

「好好好!我跟你說,妳要先這樣裝高台,再加裝幾個發射機.........」看著飛比手劃腳很開心說著的認真臉龐,我也跟著好開心,原來,每日最習以為常的事,在回頭重新感受後,會發現有好多的幸福就在平凡的生活之中。

 

學習「獨處」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

隨著網路與科技的發達和便利,每一個人都能輕易地找到各式各樣不同的教養方法,不論是哪一種讀起來都很簡單也理所當然,但真正要實行起來卻常常有種莫名的無力感與沮喪感。

保護孩子的安全與身心健康是父母的責任,如何在愛與溺愛之間取得最好的平衡?這常是父母容易混淆不清也拿捏不好的界線。我們總認為時時刻刻陪在孩子的身邊,幫孩子安排滿滿的活動,陪孩子玩到累,才是真正的陪伴、真正的愛孩子。這完全沒有錯,許多教養守則也是這樣告訴我們。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愛與陪伴是絕對不容許被剝奪的。陪伴孩子的同時,也需要讓孩子有「獨處」的時間,獨處並不是讓孩子一個人獨自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而是在安全無虞,有父母在旁的環境裡學習「如何獨處」。

獨處也是孩子成長過程中很重要的練習,每當孩子與自我獨處時,孩子一定會慢慢地靜下來,沉澱內心、整理思緒,而這樣的練習從很小的時侯就可以開始,每次練習的時間不需過長也不要太頻繁,只需要短短的幾分鐘就可以讓孩子感受。

「獨處」最重要的是在過程中,讓孩子認識自己、體驗自己的感受。學會獨處可以培養孩子擁有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也能練習安排自己的時間做有邏輯也有效率的未來規劃。

 

親子間不用說出來的默契

家庭生活一定是忙碌多過於悠閒,在兼顧家庭與工作時總也會有被卡得寸步難行或瀕臨崩潰的時侯,但也別把忙碌當作是理所當然而隨便地打發孩子「安靜!別吵!去旁邊玩!」

人不可能完美,凡事也不可能面面俱到,適時地和孩子溝通並給孩子一點時間,相信孩子一定會懂也會理解,這是一種「親子間不用說出來的默契」,孩子更加可以感受到「原來,我也幫得上忙」的成就感而增加對自己的信心,對家庭也更有歸屬感。

親愛的爸爸媽媽,不論如何都別忘記,再忙碌也不要忘記謝謝孩子的幫忙喔!
 


『孩子的成長需要愛與陪伴,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請尊重並善待每一個孩子!』

我是Vivienne微微,很高興認識你也謝謝你喜愛我的文字

官方網站:《NAC愛的小宇宙-親子故事藝術療癒

誠摰地邀請您加入《NAC愛的小宇宙-親子故事藝術療癒》與《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粉絲專頁與我分享每一個感動!

 

圖片提供:攝影師奶爸右名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