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止虐兒〉如果你身邊有高風險家庭,請告訴她,辛苦了!我感受到你的壓力了,也許我能幫上一點忙!

連續幾天的虐童事件在新聞上不斷地重複播放,每聽一次就心痛不捨,更不敢看到相關影片,實在無法想像幼小的孩子們在生命消逝之前經歷了多少恐懼和傷痛,那些在身上看得到與看不到的傷,有多麼地痛;這些無法承受的傷,有多麼地痛!

連續幾天的虐童事件在新聞上不斷地重複播放,每聽一次就心痛不捨,更不敢看到相關影片,實在無法想像幼小的孩子們在生命消逝之前經歷了多少恐懼和傷痛,那些在身上看得到與看不到的傷,有多麼地痛;這些無法承受的傷,有多麼地痛!

「傷」在還來不及痊癒前就已失去了溫度,連求救都來不及,就被迫學習忍受暴力甚至習慣暴力。

殘忍的虐童案一再發生,任誰看了都無法忍住悲痛與憤怒的情緒,想盡一切方法要替無辜來不及長大的孩子出一口氣,讓虐童者得到應有或是加倍的懲罰,這樣無能為力的心情大家都一樣,可是加重刑罰,漫罵與私下解決之後,還是無法杜絕暴力,真正的問題仍然未被看見,這樣的事件還是不斷地一直持續在發生。

在一次團體互動課程結束後,婷媽咪帶著三個年齡約4~8歲的孩子來體驗,因為孩子在活動現場裡玩得忘我被婷媽咪制止,但沒幾秒後三個孩子又開始追逐,這時婷媽咪大吼了「我數到3,你看我會不會揍人」,孩子聽到也感受到媽咪語氣裡的不開心了,於是慢慢地走回婷媽咪身邊,但婷媽咪彷彿是積壓太久的怒氣無法消去而瞬間爆發,重重地甩了孩子們很大的耳光,也不斷地用力拍打孩子們的背,生氣又難過地說著,你們為什麼就是講不聽,你們是要整死我嗎?

這突如其來的嚴厲(不當)管教讓現場的氣氛降至冰點,那一瞬間每個人都像是被點了穴一樣,只剩下眼睛能轉動地互看著彼此,當下也被嚇壞的我立刻過去捧起婷媽咪的手並跟她說:「辛苦了!我感受到你的壓力了,請保護孩子不要讓孩子受傷,有什麼是我能幫忙的嗎?請告訴我。」這時婷媽咪的氣仍然未全消散,但是已經能將崩潰的情緒壓力轉移到我身上了,而家長們也幫忙安撫著受傷的孩子。

滿臉倦容的婷媽咪很無助地這麼說著:「我有四個小孩,17歲的大女兒再過二個月就要生了,我才36歲就要當外婆,可是我一點也不開心,因為大女兒不想帶即將出生的孩子,要丟給我幫忙帶,而這三個年紀還小的孩子(老二、老三、老四)又很皮,其中有二個孩子還被診斷為發展遲緩與過動症,帶得好累又一直惹我生氣,沒有人可以幫忙,大女兒也沒有工作,現在又要再丟一個孫子給我顧,照顧這些孩子還要工作的情況下,已經很久都不知道快樂是什麼感覺了。我也愛我的孩子們,可是我實在是不知道該怎麼辦?」

是的!這是真實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故事之一,這樣類似的家庭很多,也是高危險家庭,但是沒有人知道,因為這樣的家庭不懂得主動尋求協助,無論是哪一種正向教養方式都是需要時間慢慢累積練習進步的,但是對身心俱疲的家庭而言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或許有些人會不以為意地說,「不會養又要生,製造社會問題,關我什麼事?」但這些是我們看到表面的結果。但被深埋在這些家庭裡的問題是什麼?為什麼這些家庭是高危險家庭?為什麼我們每次都只能看著悲劇發生,然後又只能無能為力地隨著時間慢慢淡忘這些可怕的事呢?

虐童事件背後的社會關懷問題,不該隨著時間被淡忘,我們(國家與相關單位和每一個人)應該檢視放大再放大,讓高危險家庭得到適當的協助與關切,了解與追踪記錄每個孩子的狀況,敏銳地觀察任何可能對孩子造成的傷害,保護孩子不被惡意傷害。

在婷媽咪與女兒尋求管道得到協助後,雖然還是會覺得很累,但是比起過去不知所措的那些年,多了很多感受孩子一切的感覺,而那些以前從來沒有過的感受是充滿幸福與自信心的。孩子的發展問題似乎也因此開始有了好的進步。在婷媽咪的臉上我看到了很美的笑容,這樣的笑容和笑聲暖和了每一個人。

孩子的生命不該像流星一樣短暫消逝,每個孩子都值得被尊重,關懷並善待這些獨一無二的孩子們,請用愛與理性做溝通,讓孩子身心健康快樂的長大!孩子的健康與安全是我們的責任,拒絕任何暴力,不允許再有下一次,一起保護我們的孩子和每一個孩子!

辛苦了!不論你是誰,都請敞開被鎖上的溝通大門、學習理解自己的情緒,一起努力協助觀察孩子所遭受到的困難,哪怕是最不起眼的小事,都能讓孩子得到保護也感受被愛被尊重。

 

※延伸閱讀

家庭議題就是社會議題,除了私刑處置,我們有沒有更理性的方法?

父母的情緒攸關孩子一生


『孩子的成長需要愛與陪伴,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請尊重並善待每一個孩子!』

我是Vivienne微微,很高興認識你也謝謝你喜愛我的文字

官方網站:《NAC愛的小宇宙-親子故事藝術療癒

誠摰地邀請您加入《NAC愛的小宇宙-親子故事藝術療癒》與《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粉絲專頁與我分享每一個感動!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