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總是羨慕電影英雄有超能力?讓孩子知道,找出自己獨特的顏色就能在人生中發光

你曾經希望自己有超能力嗎?超能力之所以特異,不在於這份能力有多驚人,而在於每個人的能力都不同。去挖掘、熟悉自己的「超能力」,好好發揮它、駕馭它或破解它,日子就會是精采獨特而快樂的。是這份特殊的能力讓一個人與眾不同,是這份特別的能力讓你之所以為你。

尋找超能力?

你曾經希望自己有超能力嗎?是像《超人》克拉克那樣刀槍不入、力拔山河;還是如《多啦A夢》的萬能口袋,可以變出形形色色的道具,來幫大雄當個暫時英雄?超能力讓許多電影、書上的主角成為大家崇拜的對象,他們運用這份超能力來防止災難,拯救世界;或如胸無大志的大雄,要的只是多啦A夢為他修理胖虎,好逞一時之強。也因為超能力這麼的好用,我們總把這份能力想得很正面、很理想,因此超能力與英雄通常是劃上等號的。

一直到讀了這本《13歲的超能力》,我才恍然大悟,擁有超能力原來不盡然全是好的呀。故事中主角白密席家族的人,在十三歲生日的那一天,一項與眾不同的超能力就會顯示出來;外公會移山倒海,媽媽是能夠永不出錯,阿姨則可以說服所有人照她話做。可是白家的超能力是需要花時間來馴服的,大哥全身充滿電力,可以供應家中、車子的用電,但是一急起來,也能讓整城跳電、所有燈泡爆破;二哥可以呼風喚雨,但控制不了脾氣時,強風馬上臨頭。密席的超能力也準時的來報到,只是老天爺安排給她的,與她自以為擁有的超能力,原來是有些誤解的。在惹得滿城風雲,讓許多人雞飛狗跳後,她才學會與自己的超能力和平共處,也才明白到有這能力的意義。

由於爸爸出了車禍,媽媽趕到出事的城去照顧爸爸,密席也想去看爸爸,於是和二哥、弟弟、教會的兩個孩子偷渡上了一部大送貨車,以為能夠搭便車去看爸爸。沒想到這部車卻開上了相反方向,這五個個性迥異的孩子,加上懦弱的司機以及一個在路上因車子故障被司機撿起來的女士,大約廿四小時處在同一個空間裡,打架、叫罵、互相看不順眼,同時卻也無法不認識對方、彼此了解。一天一夜的相處,五個孩子還有司機,都藉此機會更加明瞭自己的優缺點、明白自己內心所要與所不要的,深刻的走了一趟成長之旅。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超能力」

製造英雄不是這本《13歲的超能力》的目的,在書中白家人並沒因超能力得到太大好處,多半時候困擾還多於方便,他們甚至因此而不得不離群索居。作者想呈現的,是藉由書中人物不同的能力,讓每位讀者去反思自己,也許人人都有超能力,只是自己沒有察覺,因為這份能力不像超人的那麼激烈、明顯。當然,音樂神童、數理天才,很容易就被看見;然而,有人臉皮夠堅強,不管客戶怎麼拒絕他都仍然嘻皮笑臉,所以可以成為超級推銷員;而有人方向感天生超好,走來走去從不迷路。不過也有人永遠遲到,不是出門前最後一分鐘打翻咖啡,就是在路上車子拋錨;還有人腦袋無法放在小事上,老是丟三落四的找不到鑰匙、課本。去挖掘、熟悉自己的「超能力」,好好發揮它、駕馭它或破解它,日子就會是精采獨特而快樂的。是這份特殊的能力讓一個人與眾不同,是這份特別的能力讓你之所以為你。

密席逃家偷渡是為了到醫院去看爸爸,但在歷經一天一夜的思念、折騰、罪惡、懊惱、希望、失望,在面對了親情、友情、愛情、手足之情的培養與真面貌後,密席忽然清楚的意識到,也許自己逃家不全然為了爸爸,而也在逃離十三歲超能力即將顯現的不安,以及馬上要變成大女孩的壓力。她期待自己長大,卻也恐懼成長來得太急;她成長在一個充滿了愛的環境,但期許自己有能力獨立思考。密席從自己出乎意料的超能力上覺悟到,每個人都不該太在乎別人的批評、挑釁,唯有認清自己的立足點、出發點、過程與目的地,來自外在善意、惡意的指點、中傷都只能參考,在不需要太多意見時,應該能夠將那些聲音塞到腦後,獨立去傾聽屬於自己心裡真正的聲音。

超能力之所以特異,不在於這份能力有多驚人,而在於每個人的能力都不同。讀完這本書,你找出了屬於自己的超能力了嗎?就如密席在書上說的──需要它、擁有它、保守它──超能力就會讓你找出自己獨特的顏色,而能在世界上發光,閃閃的發光。

在渾沌中追尋光明 在絕望裡秉持勇氣

紐伯瑞文學獎精選套書5:改變世界的超能力

推理邏輯X創意想像X語言表達X品格同理X閱讀素養

 

★紐伯瑞文學獎銀獎作品《13歲的超能力》★

白密席在兩天後的十三歲生日宴會上,就會知道自己將擁有怎樣的超能力!但爸爸突然出了車禍,她能拯救爸爸嗎?而新獲得的超能力,又將帶著白密席前往怎樣的奇異旅程?

 

「英格麗.羅不但展現出豐富的想像力,也是描寫可愛與生動人物的高手。雖是第一本小說,卻讓人驚奇不斷。

                                                                                                                                     —《柯克斯書評》

 

★紐伯瑞文學獎金獎作品《鉛十字架的祕密》★

克里斯賓是個手無寸鐵、一貧如洗的孤兒,憂鬱一生的母親剛剛下葬,身無分文的他要如何卑微求生呢?而克里斯賓的父親又是誰?跟著他求生的故事解開一個個謎團。

 

「艾非的故事情節充滿曲折、驚奇與背叛,讀來十分緊張刺激;但整個故事的中心,其實是克里斯賓和熊哥之間日漸緊密的情誼。這本書令人欲罷不能……」

                                                                                                                                   —美國《出版人週刊》

 

★紐伯瑞文學獎銀獎作品《幸運乘3》★

在一個如往常般忙碌的中午,一位陌生警探開車駛入純樸的小鎮,接二連三的謀殺、失蹤事件,將小鎮捲入難以抵擋的風暴中,且看摩兒以無比的勇氣、機智來拯救最親愛的家人!

 

「《幸運乘3》是以一位即將升上國小六年級的女孩摩兒為第一人稱敘述者,描寫她近似舊約聖經摩西故事翻版的出生、結合軍事管理與法式浪漫的另類家庭生活、宛如大家庭的美國南方保守小鎮文化,以及追緝殺人凶手的過程。全書口吻幽默、比喻活潑、人物刻畫鮮明,閱讀樂趣十足。表面上,這是一本偵探小說,但實際上,卻也是探查母親身分的過程。此外,小說勾勒二十一世紀的新興家庭組合與互動,呼應前些年希拉蕊夫人所倡議的非洲諺語:『養育一個孩子,需要全村的力量。』」

                                                                                                                                  —國立中興大學外文系副教授劉鳳芯

 

★紐伯瑞文學獎銀獎作品《木偶師》★

醫生的愛女克蕾拉邀請技術高超的木偶師葛里西尼在自己的生日宴會上表演,克蕾拉卻自此離奇失蹤!木偶師成了綁架嫌疑犯。這絕對是最黑暗的魔法;最懸疑的一齣木偶戲……

 

「小說裡的木偶師與木偶,隱喻維多利亞時期成人與兒童的關係……色彩絢麗輝煌的鳳凰石,象徴人生得意時的光彩和榮耀,但如影隨形的,是背後的陰鬱和晦暗。舒麗茲以不同事件之間的起承轉合,巧妙點出利弊得失,有如光影相隨、雙生雙滅,這才是人生的道理。」

                                                                                                                                 —佛光大學外文系副教授游鎮維

 

立即看更多: https://goo.gl/7FEobT

 

Photo:ThePixelman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