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建立孩子的生活常規,從小培養自律好習慣

為什麼孩子需要生活常規?絕不只是學規矩,生活常規帶給孩子安全感的同時也培養孩子自律的好習慣。

為什麼孩子需要生活常規?絕不只是學規矩,生活常規帶給孩子安全感的同時也培養孩子自律的好習慣。

人生來就會感覺到恐懼,怕黑、怕即席演講、怕談論死亡……都是對未知或變化感到害怕。孩子也是,從新嘗試的蔬菜到搬家後新的環境;第一天上學或爸爸離家駐外工作,只要是變化都會帶來不同程度的焦慮感,此時「生活常規」就發揮了定心錨的功能,幫助孩子在變化不斷的外在環境中,劃分出可以自我控制的範疇。

建立生活常規不只幫助孩子感到安全,對父母來說也能減少教養的疲乏感,舉例來說,若每天七點上桌一起吃晚餐、八點洗澡刷牙、九點上床躺平已是家中的常規,家長可以減少與孩子「討價還價」的次數,孩子也藉此從小學習時間管理的觀念,什麼時間做什麼事?預測自己手邊的任務需要花多少時間?逐漸培養自我管理的能力,將優勢延伸至求學、職場生涯中。

當孩子藉由生活常規清楚了解父母的期望後,除了避免指令不清帶來的爭執不快,也代表親子之間擁有更多親密交流的時間。對學齡前兒童來說:「準時上床睡覺、早上定時起床」可說是益處多多的生活常規,獲得充分的睡眠不但幫助學習、促進生長,更能穩定情緒,對照顧者來說也代表著暫時卸下一整天的辛勞,短暫獲得喘息。

但孩子卻時常受到外在因素的吸引,想玩、想獲得父母的注意,此時藉由床邊故事時光,與父母親密相處之外,更能幫助孩子意識到睡眠時間到了,要準備好自己的心情並配合執行。以《晚安,工程車晚安》來說,孩子藉由不斷與書中人物道晚安的動作,準備入睡的心情,圖畫中寧靜的氛圍,也將在視覺上為孩子營造平靜的睡眠情緒。而《早安,工程車早安》則以明亮的黃色、朝氣蓬勃的詞彙為孩子以好心情拉開一天的序幕,在建立孩子的生活常規時,不妨試著運用圖畫書、故事書與孩子共同學習、培養自律好習慣。

 

★早安,晚安工程車:培養規律生活的床邊故事書→ https://goo.gl/aqE6q8

早安,晚安工程車:培養規律生活的床邊故事書(全套2冊)

規律的生活 X 培養好習慣

跟著神氣的工程車,伸伸懶腰,睜開眼,度過嶄新而美好的一天

該是休息的時候,不能再貪玩,打個呵欠,趁著月光上床去做夢

 

本套書含美國經典暢銷繪本《早安,工程車早安》、《晚安,工程車晚安》兩冊,適合親子共讀。以富有韻律感且輕快的文字,帶領孩子認識新字彙;以早安、晚安的故事情節,幫助孩子培養早睡早起的規律生活好習慣。

 

《早安,工程車早安》

跟著工程車一起快快起床 規律的生活就從今天開始

★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年度最佳繪本

★美國《紐約時報》兒童暢銷書排行榜第1名

★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讀者5顆星推薦

★美國PAL童書獎

★美國年度十大韻文繪本獎

早安,工程車剛睡醒,伸伸懶腰,睜開眼,準備迎接嶄新的一天,他們精神飽滿,充滿期待,新的工程,今天就要展開!

 

一翻開本書,抖擻的團隊精神便猶如音樂劇的序曲般轟然展開。

                                                                         —美國《紐約時報》

各地的工程車迷將會熱愛這本「滿載」的書!

                                                                         —美國《童書評論》

 

《晚安,工程車晚安》

趁著月光進入香甜夢鄉 培養好習慣每天一起說晚安

★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年度最佳繪本

★美國《紐約時報》傑出童書獎

★美國懷特朗讀繪本獎銀獎

★美國《紐約時報》兒童暢銷書排行榜第1名

★日本《MOE雜誌》繪本書店大獎

★「好書大家讀」入選好書

★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太陽已經下山,該是休息的時候,不能再玩,打著呵欠,消除一身的疲勞,噓……晚安,現在是作夢的時間。

 

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看到這本書一定會失聲大叫:「早就該有這樣一本書了!」

                                                                         ──美國《芝加哥論壇報》

這本書一定會讓迷上工程車的學齡前兒童愛不釋手。

                                                                         ──美國《學校圖書館期刊》

 

早安,晚安工程車:培養規律生活的床邊故事書

博客來: https://goo.gl/aqE6q8

誠   品: https://goo.gl/Fh6MK9

金石堂: https://goo.gl/beJL4r

小天下: https://goo.gl/wJfVDW

 

Photo:Daria Shevtsova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