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能保證孩子未來一定能成為精英,長大做大事,但可以培養孩子成為有禮貌、受歡迎的人

父母的教育,決定孩子的教養,而孩子的禮貌禮儀也是教養的一種,從小就應該開始培養。一個有禮貌、被眾人接納程度高的孩子,絕對更容易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這不僅有利於他往後的人生發展,也會提高孩子成長中的幸福感!

每個父母都希望孩子能自動自發地懂得禮貌的說「請」和「謝謝你」。然而,父母的行為往往也會反映在孩子身上,有些孩子很容易能接受禮儀的規範,但有些卻怎麼教都教不會。從小學習禮儀基礎,將有助你孩子培養良好行為。良好的禮貌與行為舉止對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絕對是必要的,這也能讓孩子成為充滿愛心與體貼的人。

這裡有一些小方法,讓你在教孩子禮貌的過程中可以更輕鬆!

 

父母就是孩子的典範!切記要以身作則

如果你希望孩子有禮貌,你也必須確保身為家長的你們也這樣做,擁有一個有禮貌的孩子的第一步是成為一個溫和有禮的父母。

 

將禮貌禮儀變成遊戲,和孩子一起在家中練習

如果你覺得孩子能自己摸索,自然而然地懂得禮貌禮儀,那麼就太不實際了!他或她需要知道規則是什麼,透過父母的教導,甚至在家中一起模擬情境,將禮貌禮儀變成親子遊戲的主題,往往能讓孩子更快速的理解並記住這些規則。

 

從小開始認識禮儀的關鍵詞

孩子從出生開始學習說話時,父母就可以將與禮貌相關的單子融合在孩子的語言學習中。「請」、「謝謝」、「對不起」,這些基本用語該在什麼場合使用,絕對是父母為孩子建立禮貌禮儀基礎的第一步。

 

當孩子有禮貌時,別忘了稱讚與鼓勵

孩子們都喜歡被稱讚,特別是來自父母或他們尊重的人。身為父母的我們,常常只回應孩子的不良行為,無視了孩子的良好表現或積極的行為,這樣的選擇實際上可能會產生反效果。無論如何,孩子們都是希望得到注意的,因此當他們有禮貌的時候,記得適時地給予他們鼓勵與稱讚。

 

別指望孩子一開始就懂得禮貌,耐心的陪伴他成長

大多數孩子剛出生都是以自我為中心的,因此幼兒時期父母的教育就更加重要。父母從小就必須教導孩子尊重他人,學習禮貌禮儀。當他們學會傾聽、體諒他人時,他們也會開始擁有獨特的人格特質。

 

父母也要學會教導孩子,成為孩子的禮儀軍師

身為父母,應該陪伴孩子一起學習社交禮儀,使孩子更順利的進行人際交流和互動。當孩子開始進入學校與人互動時,記得放學後坐下來與孩子聊聊,傾聽他們與其他人互動時遇到的困難,適時地給孩子建議。

 

餐桌禮儀也應該從小開始培養

日常禮儀固然重要,但餐桌禮儀卻也不能少!從小,我們就應該在飯桌上培養孩子基本的餐桌禮儀觀念。

 

當場糾正孩子不禮貌的行為,並立刻教導孩子正確的行為

年幼的孩子往往不會意識到自己的行為。例如,假設你剛好在與朋友交談,孩子會在旁邊吵鬧插嘴,這時候你應該直接告訴孩子,這樣子中斷他人的對話是不禮貌且不合適的。

父母的教育,決定孩子的教養,而孩子的禮貌禮儀也是教養的一種,從小就應該開始培養。我們不能保證我們的孩子一定能成為精英,長大都能做大事,但是我們可以培養孩子成為受歡迎、有禮貌的人,一個被眾人接納程度高的孩子,絕對更容易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這不僅有利於他往後的人生發展,也會提高孩子成長中的幸福感!

 

 

Photo:tobylee0830,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陳宣雯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