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一個有同理心、懂感恩的孩子,比功課好還更重要

我一直覺得教養一個有同理心、懂感恩的孩子,比寫一百頁的功課還更重要。所以我願意花更多時間讓我女兒慢慢學習同理心,多了解外面的世界。我建議所有的爸媽不要一直只擔心輸在起跑點,反而要更擔心孩子活在自己的世界,學不會感恩與同理心。
  • 文/ 吳鳳
  • 2019-01-09 (更新:2022-04-06)
  • 瀏覽數322,771

很多父母特別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尤其是指讀書與分數方面的表現。我們幾乎每天記得提醒孩子要好好唸書,急著早日建立生活常規,早點睡覺、刷牙等等!但是我們爸媽們是不是忽略一件很重要的教育?就是培養孩子對外在世界有感覺?

最近我看了一個文章印象很深刻。文章中強調爸媽們要培養孩子的同理心,發現其他人的生活。

大部份台灣的父母都為孩子犧牲相當的多。孩子要什麼馬上就有,不是嗎?孩子餓就有很多選擇,孩子口渴馬上有飲料,孩子想要玩具,也馬上去買!幾乎每一個孩子都有平板電腦跟手機。他們活在自己建立的世界,越來越不理會外面的社會。他們很難真正理會到冷是什麼,因為有很好、保暖的衣服。他們不知道辛苦是什麼,因為爸媽都幫他們解決。孩子被好好的保護著,完全不明白外面的弱勢族群。

漸漸的,他們唯一的目標就是讓自己開心。想要買最新的運動鞋、要全新的手機,結果孩子被我們寵壞。他們忘記珍惜跟感恩這件事。他們只在意現在的生活享受,對歷史或祖先也越來越無感。他們也許會羨慕其他國家的生活,但不在乎自己生活的土地。

最近我一直在想這件事,也不想要自己的孩子只關心自己,不管外面的世界。尤其是大女兒,因為她已經3 歲多了,我常常提醒她有多幸福,提醒她要感恩、也要珍惜。跟她講故事的時候,就告訴她是一個幸福的小朋友,因為許多孩子沒有衣服,也沒有家可以住。結果我女兒現在也開始在乎這些事情。她還問我:爸爸沒有房子的人可以跟我們一起住嗎?她還用樂高做房子給他們住。我看到女兒的這些行動也會特別感動。

我們千萬不要讓孩子馬上得到他要的東西。上課、寫功課、讀書當然很重要,但是不是一切。首先,我們需要讓孩子發現人生的重要性、跟分享這件事。再加上不要一直只注意自己,也要幫忙其他人。有時候我跟女兒遇到路邊無家可歸的老人,我特別讓女兒看到他們的生活。也跟她講外面還有很多需要幫忙的人。我們出國的時候也告訴她,很多人沒辦法去度假,因為生活較不富裕,常常提醒她要感恩,也要感謝爸媽。

我一直覺得教養一個有同理心、懂感恩的孩子,比寫一百頁的功課還更重要。所以我願意花更多時間讓我女兒慢慢學習同理心,多了解外面的世界。我建議所有的爸媽不要一直只擔心輸在起跑點,反而要更擔心孩子活在自己的世界,學不會感恩與同理心。

 

讓孩子學習珍惜所擁有的,也學會分享與關懷! 

 

照片提供:吳鳳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