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牙牙學語時,給他豐富的語言刺激,就能提升將來的思考溝通能力,這6招提升孩子語言力!

語言的學習離不開情境,或者你我家庭學習資源達不到豐富多元,但每個家就是那個獨一無二的母語情境,善用語言教學策略結合家庭特有的生活情境,你我都能創造自然有意義的溝通環境,為孩子增加有質量的語言刺激。

為人父、為人母的,最珍惜也最重視的便是與孩子相處的寶貴時光。在孩子正值牙牙學語的年紀,若能有效的運用這段時間及資源,就能給予孩子更多、更豐富的語言刺激。

然而每個家庭學習資源不一,並非所有親子都有滿滿的共處時間,或身處教育資源充足的社區環境,尤其在偏鄉,比起多數家庭,他們的教育資源更相對欠缺。如何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用對技巧與方法引導孩子學習語言詞彙就顯得格外重要。掌握以下六個生活中可隨時操作的語言教學策略,即使教育資源不富足,父母都能為孩子多添補語言刺激,適時建構孩子的語言力。


 

1.自我談話(self-talk)
當孩子正在關注我們進行的事情時,將行動轉化為語言給孩子聽。例如︰做家事摺衣服的過程中可以說:「我在摺衣服,先把右邊的袖子往內摺,再把左邊的袖子也往內摺,最後再從下面往上對摺,衣服就摺好囉!」使孩子理解每個動作和語言之間的連結。


2.平行談話(parallel-talk)

說出孩子當下正在進行的事情。例如︰孩子玩煮菜遊戲時,我們可以化身旁白:「你在當廚師煮菜喔!你在煮紅蘿蔔,紅蘿蔔香噴噴的,感覺好好吃!」利用孩子專注的當下,同時輸入語言,可以加深孩子對於相關語言的理解。

 

3.擴展 (expansion)

重新組織孩子不合文法的句子,再次陳述給孩子聽,使其增進組織句型的能力。例如:孩子指著桌上的水說:「姊姊,水水」,我們可以擴展為:「姊姊在喝水水」或是「姊姊用杯子喝水水」。

 

4.延伸(extension)

以孩子所表達的內容為主軸,再添加與其相關的內容。例如:孩子看著腳說「痛痛」時,我們可以延伸為:「因為跑好快跌倒了,所以腳腳痛痛,痛痛要擦藥藥。」提供孩子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幫助孩子了解來龍去脈,也進而學習到完整語言內容,提升其未來表達語句的長度。

 

5.建構與分解 (buildups and breakdowns)
幫助孩子理解如何拆解和組合不同的語言內容,提升正確構句的能力。例如:孩子表示「蛋蛋,吃」,我們可藉此運用建構與分解的策略:「弟弟想要吃蛋蛋,媽媽夾蛋蛋,蛋蛋好香,弟弟吃蛋蛋,媽媽也吃蛋蛋。」經由不斷的重複聽取,讓孩子了解不同詞性的語詞在語句中擺放的位置。

 

6.換句話說(in other words)
當要教導孩子學習新詞彙時,可利用舊經驗帶入新經驗的方式,將新舊詞彙相互連結,使孩子能習得新詞彙的涵義。例如:要教導「機翼」一詞,家長便可使用孩子已理解的舊詞彙來替換與連結:「飛機都有一對像翅膀的機翼,要成功起飛就需要靠翅膀,有機翼就能讓飛機飛到天空上。」


語言的學習離不開情境,或者你我家庭學習資源達不到豐富多元,但每個家就是那個獨一無二的母語情境,善用語言教學策略結合家庭特有的生活情境,你我都能創造自然有意義的溝通環境,為孩子增加有質量的語言刺激。
 

※延伸閱讀

握語言使用大躍進,能背誦童謠童詩的時期,為孩子的學習做準備!

吳鳳:我這樣教女兒學英文,讓孩子自然愛上語言學習


圖片提供: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