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可以輕鬆說出口

透過覺察靜心的練習,可以改變慣性,讓愛輕鬆的說出來。因為上到國語藍絲帶傳愛的一節課,我覺得小朋友可以做一個實踐愛的作業......

透過覺察靜心的練習,可以改變慣性,讓愛輕鬆的說出來。因為上到國語藍絲帶傳愛的一節課,我覺得小朋友可以做一個實踐愛的作業。

 

我告訴全班:「今天回去的一項作業就是跟爸爸媽媽講兩句話『謝謝您把我養大,我長大後一定會孝順你』。」

甲生:「老師!他們一定會知道是老師出的作業。」

我說:「沒關係,這只是一句很真實的話,但是先不要說是老師出的作業。」

乙生面有難色,我問他:「你不敢講嗎?」他點點頭。

我說:「我知道有些人不敢講,是因為你不習慣講這些話,但是這一句平凡的話對爸爸媽媽是意義非凡的,你用覺察的心觀察自己心中的『不習慣』就會克服。你們學過覺察的,就是慢慢輕鬆的觀察著自己,這是作業,要記得做。」

丁生說:「那可不可以說爸媽我愛你!」

我說:「很好!如果敢說出來就大方的說出來,或是去抱他們,然後觀察他們的反應,請大家保守祕密不要講,看看爸爸媽媽有什麼反應,我們來玩一玩。」

 

就在當天晚上,就有學生提早來跟我回報「戰果」。

 

「老師!我傳簡訊給媽媽說那兩句話。她哭了,回來後就突然過來抱我。」我還記得五上時凱蒂因為受傷住院,當時我去看她時,就是她媽媽在旁悉心的照顧她,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其實聽在媽媽的耳中是多麼的溫暖啊!

 

隔天我迫不及待的想知道同學的覺察傳愛的成果。

 

雪人:「我向我媽媽說完這兩句話,她笑得好開心!」

另一位也說:「我媽媽平常嚴格限制電動時間,但是我說完後,她竟然讓我打電動。」

甲生:「我也多打了半個小時的電動。」

小威的成果也很「威」。他說:「我跟媽媽說完後,他觀察到媽媽的眼睛變得水汪汪的,好像感動得想哭了,後來媽媽去煎了一個蛋給他吃。」

 

原來這兩句話如此有魅力,不過羽茉就沒有那麼好運氣了。

 

羽茉說:「我向媽媽說那兩句話,我媽媽說,我知道!我也愛你,但是不能打電動。」話一說完,全班哄堂大笑。

 

除了有人拿到打電動的禮物,也要人增加了收入,火神多三十元的零用錢,因為簡單的感恩話,小朋友意外的得到了一些好的回饋,可說是戰果豐碩。

 

當然也不是每一個小朋友都那麼順利,也有一些小朋友說爸媽沒反應。

 

小白說:「我爸爸在我說完這兩句話後,就用一種怪異的眼神看我,他問我是不是老師出的作業?」

我說:「當你表達出感恩話後,你的父母親一定很開心,但是他們不一定會表現出來,說不定偷笑,或是像凱蒂和小威的媽媽一樣哭了。」

 

其實最親的家人間不是不懂得表達愛,而是被慣性限制,透過覺察靜心之後,可以突破這個慣性,造成一股暖流在人與人之間流動。

 

Photo:Christopher Bowley, CC Licensed.

執行編輯:陳若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