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其實也不是天生就會當父母的,也需要學習才知道怎麼跟孩子互動,透過遊戲培養深厚感情

父母其實也不是天生就會當父母的,父母也需要學習才知道怎麼跟小朋友互動。所以我們透過創意開發遊戲書,可以知道怎麼樣跟小朋友進行有趣又好玩的互動。讓小朋友在親子的過程當中,能夠培養更深厚的情感,也知道怎麼樣去做有趣的學習。

學齡前的兒童特別是0到3歲,是小朋友腦部發展的黃金時期。在《新手父母必備寶典:0-3歲創意開發遊戲書》這套書裡,0到3歲的兒童發展指標很明確告訴我們,小朋友的感官、手指的發育、粗動作的發展、智能的發展以及社群能力,各要看什麼指標。透過這樣一個發展指標,媽媽可以很明確的知道,小朋友在什麼時間,應該有他發展的重點。

 

0歲 簡單的互動遊戲 為寶寶開啟情緒表達的大門

對0歲的小朋友來說,很重要的是大腦的刺激。小朋友大概在7個月的時候,大腦就可以開始做出各種情緒的辨認,並開始知道如何表達。我們可以試著帶著孩子學習表達自己的情緒,譬如說開心的時候可以不只有笑容,我們可以從踢踢腳跟拍拍手去做表現。

 

1歲 動動手指頭訓練小肌肉 開始認識顏色及形狀

1歲的小朋友手指頭還不是很靈活,但是有一些特殊的動作他已經會做了。譬如說媽媽可以用廢紙揉成紙團,跟小朋友做互相拋接的活動,這個對小朋友細部動作的訓練都會有幫助。在《新手父母必備寶典:0-3歲創意開發遊戲書》這套書中的輔助工具,我們也可以使用。譬如說有圓形、三角形跟正方形,它是不一樣的顏色,透過這樣的學習,我們可以判斷小朋友對於顏色和形狀的辨認能力。

 

2歲 拼圖遊戲好好玩 培養寶寶的組織能力

2歲的小朋友,可以用生活動常見的東西與他互動。譬如說飯糰、荷包蛋或者巧克力這些常見的食物,我們可以用切割一半的方式,讓她把正確的物品連接在一起。巧克力跟巧克力對在一起,荷包蛋跟荷包蛋對在一起,讓孩子練習對形狀的判斷。又或者像是拼圖練習,讓小朋友拼圖的過程知道雲是在天空上的,花是在地下的,了解左右關係性的連結。當小朋友真的拼出完整的拼圖的時候,媽媽也不要吝惜鼓勵他喔!小朋友會得到非常多的樂趣跟成就感。

3歲 適時鼓勵 訓練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3歲的時候,我們對小朋友的大腦刺激可以更複雜,可以開始建立一些規則、規律性的模式。譬如說在小朋友洗好澡的時候,可以教導他要擦身體;或者出去玩的時候可以鼓勵他自己思考要穿鞋子、要穿襪子,開始訓練他們自我照護的能力。

 

父母也要學習,才能與孩子建立更好的互動

父母其實也不是天生就會當父母的,父母也需要學習才知道怎麼跟小朋友互動。所以我們透過創意開發遊戲書,可以知道怎麼樣跟小朋友進行有趣又好玩的互動。讓小朋友在親子的過程當中,能夠培養更深厚的情感,也知道怎麼樣去做有趣的學習。

 

一歲一本的教養祕方,掌握寶寶大腦發展的黃金期!

《新手父母必備寶典-0-3歲創意開發遊戲書》http://bit.ly/2F7pPKW

全系列4大特色

全方位發展指標:掌握寶寶每階段的學習範圍和行為發展特徵

腦科學So Easy:了解遊戲對大腦的刺激原理

實用小叮嚀:親子互動小訣竅大公開,新手父母輕鬆好上手

玩法超多變:搭配遊戲圖卡+遊戲貼紙,快速認識各種概念

 

Photo:Cimabue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