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近視風險更增9倍!專家分享:2撇步助好眠、護視力

研究證實,孩子一旦近視,小學一到四年級平均每年加深100至125度。若高度近視(超過600度)易造成視網膜剝離、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等,罹患白內障,青光眼風險也較視力正常者高。

編按:據國民健康署「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報告,睡眠時間不足九小時有近視的學童佔76.5%,睡眠時間達九小時的學童則只有23.5%的近視率;國健署表示,這顯示成長階段的孩子,缺乏充足睡眠與近視率增加有很大關係。

對學童來說,過度用眼、睡眠不足等皆是導致近視的重要因素,而暑假孩子多放縱,時常晚睡導致睡眠質素欠佳,就需靠家長多督促,幫助孩子降低近視的威脅了。


 

「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報告也顯示,睡眠時間不足9小時比睡眠時間達9小時者,近視風險增加9.04倍。而且視力不好也會影響學習成效,因為學習力有70%以上由視力決定。

很多父母可能會覺得反正很多小朋友都晚睡、很多小朋友都近視,是沒什麼大不了的事。可是這些看起來沒什麼的小事,在相互影響、日積月累下,對小朋友來說就是形成巨大的影響。

小孩的睡眠跟視力一向是我非常重視的,睡覺時間到了一定要去睡,在他們還比較小的時候,我都會陪四個寶貝入睡後,才會開始做我自己的事。由於從小規矩的建立與習慣的養成,該睡覺時自然就覺得困了,小孩自己就會跑去睡。

每次他們看書學習用電腦,每三十分鐘到了,都會嚴格要求小孩看看近處的綠色植物及遠處的景物,監督小孩快迅看遠看近循環十分鐘。更常常帶領他們做氣功裡的「明目功」為眼睛舒壓保健。

假日也常常帶小朋友出去走動,接近大自然。美國眼科醫學會發表,只要每週多花1小時帶孩子到戶外走動,就可以減少2%的近視率。

 

晚睡眼睛缺乏養分,眼球肌肉無法休息,影響眼部健康

人在睡眠時,這段時間不但可讓全身放鬆休息,還能讓眼球肌肉休息與組織修復。可想而知,沒有足夠的睡眠,那肯定是會影響視力。

中醫有說「肝開竅於目」,眼部健康有賴於肝臟氣血的疏通,熬夜讓肝無法休息,造成肝血不足,連帶使眼睛缺少養分,出現眼睛疲勞、乾澀等症狀,因此肝疲勞初期最容易出現眼部異狀。

研究證實,孩子一旦近視,大多數會以一定的速度增加。平均小學一至四年級每年約增加100至125度、小四至國三每年約增加75至100度。若高度近視(超過600度)易造成視網膜剝離、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等,罹患白內障,青光眼風險也較視力正常者高。

依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推薦的睡眠時間,學齡前兒童(3-5歲)為10至13小時、國小學童(6-13歲)為9-11小時、青少年(14-17歲)則為8-10小時。

然而台灣有45%孩子超過晚上10點才睡,假日則高達90%晚睡或者睡眠時間不固定,也有孩子熬夜在半夜12點後才睡。此外,台灣有5成小學生近視,因為現在3C盛行,加上台灣家長重視孩子的室內學習,缺乏戶外運動而造成高近視率,比率高出其他國家。

 

睡前練安眠功,調整呼吸放鬆好入眠

好睡眠可以越睡越健康,不僅對視力、學習效果有幫助,對情緒、專注力也有正面的效果。

爸媽除了要確實監督小孩睡覺時間外,我在這分享一個氣功小功法「安眠功」,在睡前可以全家一起做,就寢前慢運動,可以幫助睡眠。氣功則著重在柔軟緩慢、調整呼吸上,當身體放鬆,人更容易進入睡眠,而且睡得更好,對身體是最重要的補氣方式。

 

明目功讓血得養目,改善視力不會直直落

在中醫理論裡近視的形成,其實是「血不得養目」,只要用對方法保養眼睛,活絡氣血,視力還是可以維持或改善。

我建議,家長可以帶小朋友練氣功保健視力,因為氣功是一種自我調節的整體療法,它能使經絡氣血暢通,並且通過調心寧神達到健腦。

因此一般在練習後,隨著體質的增強,氣血充盈於目,使「目得血則能視」,視力也逐漸得到恢復。

親子大雁是白雁自主健康管理學最熱門的課程之一,是亞洲區親子互動的口碑課程,更是眾多專家、企業主推薦的健康教育養成課程。

歡迎跟我們一起一起Playing based learning,玩中學,玩中練,播下身心健康的種子,陪孩子一起長大。

 

※明目功

1. 先將雙手洗乾淨,手指甲剪短,眼睛閉上。

 

2. 兩手食指同時點按眼睛下方一寸的「四白穴」,先同時向內小畫圓,36次後,向相反方向同樣畫小圓36次。

 

3. 兩手大姆指放在鬢角兩側的「太陽穴」上,先同時向內小畫圓,36次後,向相反方向同樣畫小圓36次。

 

4. 兩手大姆指點按眼角內側的「睛明穴」,先同時向內小畫圓,36次後,向相反方向同樣畫小圓36次。

 

5. 完成以上步驟後,兩手搓熱,將手掌心對著眼睛,用手心熱氣為眼睛灌氣。如此反覆3次。

 

 

 

圖片提供:白雁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