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疾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們看待它的不當態度。我們對任何事物的理解,都有待學習與再教育!

《飛越戰火的女孩》作者從雅達的觀點書寫她的故事,委婉控訴一些人對肢障者的一切,理所當然的貼上負面標籤,以錯誤的方式對待。這說明殘疾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們看待它的不當態度。有趣的是,作者也讓我們看到,雅達認為小馬天生就會跳過石牆,卻不知小馬需要被教導學習。以上表明,我們對任何事物的理解,都有待學習與再教育,不應以想當然耳的態度來面對。

一場輝煌的光榮戰役  文游鎮維 佛光大學外文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對大多數人來說,生命是一連串的挑戰,但對肢障的孩子來說,更是一場永無止境的戰爭《飛越戰火的女孩》的主角雅達,天生患有內翻足,幼時卻錯失了矯治良機,媽媽深深以她的殘疾為恥,限制她的行動,剝奪她與社會互動和受教育的機會,常對她進行語言和肢體暴力,對此她即使心中驚惶恐懼,仍然默默抵抗。作者把雅達的故事時空,設在處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英國社會裡,似乎比喻雅達因他人偏見而鎮日處於備戰狀態的日常遭遇,如同當時納粹以種族優越主義所挑起的全球戰火,德軍所到之處,人們無不奮起為生存而戰。

當時倫敦市的大人將孩子送到鄉村以躲避空襲,雅達拉著弟弟傑米混入人群,逃離了夢魘般的生活。初到鄉下,他們因外表不討喜,被送到施蘇珊的家裡接受她的照顧,此安排卻為雙方開啟了生命新契機,也是「相互治療」的開始。在此之前,施蘇珊沉浸在失去好友的哀傷裡,忽略自己和他人,雅達他們的到來,讓她漸漸重新建立與他人的聯繫。雅達在這裡擁有了人生第一副枴杖,從此行動不再受限,得到不一樣的生活體驗,不僅學習了新的語詞,也從多元微妙的人際互動中獲得全新的感受。

然而雅達從禁錮走向開放人生的心理復健過程並不順遂,即使在蘇珊照拂下,她獲得身心滋養之後,仍不自主的受到過去陰影的影響,認為自己不配接受如此美好的衣食,也常以為自己做錯事,會被狠狠責罵或挨打。隨著戰事吃緊,村民陸續撤離,雅達深怕再度被遺棄,不肯承認自己真實感受,以暴怒的防衛姿態隱藏她脆弱受創的心。在作者生動刻劃的心理掙扎中,我們可以看到雅達急欲擺脫過去的同時,還得與過去奮戰;蘇珊不只要與艱苦的戰時搏鬥,也要為雅達而戰,此行為蘊含英國政府和人民在敦克爾克大撤退時,面對德軍追擊,仍不放棄一兵一卒,傾全力救助的可貴情操。雅達就算行動不便,受人歧視,仍然無懼的為國家盡心,付出自己的棉薄之力。

作者從雅達的觀點書寫她的故事,委婉控訴一些人對肢障者的一切,理所當然的貼上負面標籤,以錯誤的方式對待。這說明殘疾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們看待它的不當態度。有趣的是,作者也讓我們看到,雅達認為小馬天生就會跳過石牆,卻不知小馬需要被教導學習。以上表明,我們對任何事物的理解,都有待學習與再教育,不應以想當然耳的態度來面對。

小說結尾,雅達和弟弟與蘇珊重逢,雖然他們心目中真正的家毀於空襲,而二次大戰仍持續著,雅達與自己殘疾的戰爭也還沒結束,但他們有彼此的扶持與照顧,想必能在未來為自己贏得一場輝煌的光榮戰役。

在愛與勇氣中蛻變 乘著希望與夢想飛翔 輕吟著屬於自信成長的喜悅

紐伯瑞文學獎精選套書4:翻轉生命的奇蹟

推理邏輯X創意想像X語言表達X品格同理X閱讀素養

 

★紐伯瑞文學獎銀獎作品《達爾文女孩》★

卡莉的志向是進入大學就讀,當一名博物學家,但媽媽的觀念非常傳統,期待她當個淑女。卡莉跟隨爺爺的腳步進入科學世界,也彷彿為生命注入新的期待……

 

「卡莉轉大人所經歷的變化和她超乎預期的勇氣,讓閱讀變成一件既興奮又有趣的事。凱利筆下的故事充滿了豐富的意象和情節、可信的人際關係和帶著魔力的筆觸。」

                                                                                                                                  ──《出版人週刊》

 

★紐伯瑞文學獎銀獎作品《再見木瓜樹》★

十歲的金河只知道西貢這個家,但隨著戰火的逼近,她踏上尋找新家園的旅程。走過變化、夢想、哀傷和療癒,金河一步步為自己的生命譜出了最動人的新樂章。

 

「具啟發性、情感深刻且超乎有趣的詩體小說。初次登場便不容錯過,作者賴曇荷喚起一個不同的時空背景,刻劃出一位情感複雜且逼真的小女孩金河。這個故事將贏得讀者的認可,即使他們不曾處在陌生的國家。」

                                                                                                                                 ──美國《柯克斯書評》

 

★紐伯瑞文學獎銀獎作品《尋找阿嘉莎》★

「姊姊是因為我,才離家出走的嗎?」勇敢而執拗的少女喬琪,不得到答案不善罷甘休,但喬琪能夠如願以償得到真相,然後帶回唯一的姊姊阿嘉莎嗎?

 

「汀伯蕾巧妙將真實發生過的事件串連:北美州有史以來最大的旅鴿築巢、密西根湖畔延燒的大火、貨幣短缺誘發偽鈔集團的產生,以及來自當時確實存在的一本書中,對於橫越荒野的諸多建議。歷史小說的類型文學傳統加上懸疑謎樣的氛圍將《尋找阿嘉莎》鍛造成刺激、極具張力的冒險故事;作者寫的後話也有助於讀者從虛構故事中,抽絲剝繭得出真實的歷史細節。」

                                                                                                                                 ──《書單》

 

★紐伯瑞文學獎銀獎作品《飛越戰火的女孩》★

雅達因為天生變形的右腳,被軟禁在家;抱著對世界的嚮往,她忍受痛楚與屈辱,教自己站立,並在戰火聲中拄著拐杖從黑暗的牢籠裡逃脫,勇敢的奔向陽光!

 

「因種種誤解,雅達對蘇珊關起心門,其內心卻渴望被擁抱,讀來讓人心痛。本書有太多討喜的元素──小女孩的視角、鮮活的場景、幽默的橋段,還有讓人心碎的情節。最引人入勝的,則是雅達頑強的求生意志,以及鎮上居民如何漸漸接納並喜歡上這個小女孩。」

                                                                                                                                ──美國《學校圖書館期刊》

 

看更多紐伯瑞文學大獎作品 : https://goo.gl/ptpu8f

 

Photo:Bess-Hamiti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