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就在我們身邊,孩子懂科技才能面對未來世界

即將上路的十二年國教課綱以核心素養為課程的主軸,強調在生活的情境脈絡下進行學習,並能將所學到的知識、技能和態度整合起來,在實際生活中應用。因此,自然科學的教學所學到各種知識,如能夠瞭解在生活中有那些實際例子,學生才能感受學習的意義和價值。例如,在進行「熱」主題教學時,搭配生活中的實際例子,知識將不會只是用來考試,而是活生生的應用,學習將變得更有趣。

科學就在你身邊    楊世昌〈台北市長春國小教務主任〉

大自然充滿奧妙,但有很多地方去不了也看不見,透過知識的累積,科技發展突破了很多限制。例如,顯微鏡發明後,再微小物體都看得見;有了望遠鏡,人類的視野進一步延伸至浩瀚天際;透過太空望遠鏡,科學家更能探索宇宙深處,尋找萬物的起源。

科技的進步不僅滿足了人類的好奇心,也讓生活更加便利。古代人利用槓桿、斜面、輪軸和齒輪等簡單機械,解決生活上的問題,隨著科技的進步,動力來源由人力、獸力、自然界的風力、水力等,進一步提升為機械動力,不僅功能越來越多,能舉起的物品也越來越重。

科技對生活的影響可以說是全方位的,冰箱、電視、發電機、汽車、唱片播放器....不勝枚舉,涵蓋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然而,我們在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同時,卻很少人知道這些物品所應用的科學原理,例如,釘書機是常用的文具,透過巧妙的運用彈簧,就可以將一根根釘書針往前推;汽車的避震系統,彈簧用來減緩行駛過程中產生的顛頗。彈簧只是眾多科技運用例子之一,或出於未加以留意,或不懂科學原理,大多數人都忽略了其實科學就在你身邊。

非科學背景的人,對科學往往敬而遠之,科技背景的人,也不見得每一種科技都瞭解。而閱讀是讓自己擴展未知最好的途徑,《科技的奧祕:從螺絲釘到機器人的原理大透視》這本書,是讓我們認識各種科技非常棒的一本百科,作者從數千年前人類就開始使用的槓桿、輪軸等簡單機械談起,進一步介紹風車等複雜機械後,再帶著讀者認識手扶電梯、大型起重機等現代機械。從簡單到複雜、由古代至現代,循序漸進帶領讀者認識各種科技的原理和運用。

科學原理往往讓人感到難以親近,其中一個原因在於艱澀難懂的公式,《科技的奧祕:從螺絲釘到機器人的原理大透視》書中沒有出現任何科學公式,而是透過精心繪製的示意圖,搭配簡單易懂的文字,來解釋複雜難懂的科學原理,大幅降低閱讀難度,讓科學知識變得更平易近人。

《科技的奧祕》不僅是一本瞭解科技應用的好書,也很適合作為教學使用。即將上路的十二年國教課綱以核心素養為課程的主軸,強調在生活的情境脈絡下進行學習,並能將所學到的知識、技能和態度整合起來,在實際生活中應用。因此,自然科學的教學所學到各種知識,如能夠瞭解在生活中有那些實際例子,學生才能感受學習的意義和價值。例如,除了燃燒會產生熱之外,太陽光、微波等電磁波是加熱的能量來源,也就是太陽能熱水器和微波爐應用的原理。冰箱和冷氣是利用冷媒在液態和氣態的狀態變化,來達到改變溫度目的。在進行「熱」主題教學時,搭配生活中的實際例子,知識將不會只是用來考試,而是活生生的應用,學習將變得更有趣。

生活處處是科學,只要我們肯用心,多花一些時間,瞭解背後所應用的科學原理,使用各種工具時除了便利,還可以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生活將會變得更有趣,閱讀《科技的奧祕》是達到這個目的一本好書。

 

幽默到家、結合資訊性與故事性的機械工程知識書

◎探索超過200種生活常用的工具、機器與科技的設計原理
◎STEM必備、符合108課綱,生活科技和資訊科技結合的最佳參考讀物
◎為各年齡讀者而寫,每個家庭必備的知識科普書
◎好奇心X邏輯力X幽默感X工程理解力X科學創造力
◎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年度知識類最佳童書

 

每個家庭都要收藏的經典百科>>>

博客來  http://bit.ly/2CDjGo6

誠  品   http://bit.ly/2Rg73r6

小天下  http://bit.ly/2TfajAa
 

Photo:5712495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