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的力量

在心理學的定義中,想像力是形成意象、知覺和概念的能力,不是通過視覺、聽覺或其他感官被感知,而是一種心靈的工作。想像有助於為經驗提供意義,為知識提供理解;想像也是人們為世界創造意義的一種基本能力。此外,想像在學習過程中也發揮關鍵作用,能為學習增添樂趣,也能強化學習效能。

文 │劉清彥  圖片提供│小天下

「小孩活在現實與想像之中,他們能夠以一種我們早已遺忘的方式,輕易穿梭來往於這兩個世界。」——莫里斯.桑達克(Maurice  Sendak)

在心理學的定義中,想像力是形成意象、知覺和概念的能力,不是通過視覺、聽覺或其他感官被感知,而是一種心靈的工作。想像有助於為經驗提供意義,為知識提供理解;想像也是人們為世界創造意義的一種基本能力。此外,想像在學習過程中也發揮關鍵作用,能為學習增添樂趣,也能強化學習效能。

 

幫助孩子用自己的角度與方法面對困境

蒙特梭利則認為,想像力必須具有感官基礎。感官教育讓我們能正確察覺事物性質的不同,幫助我們從外在世界蒐集資料,提供幻想的空間。所以,協助小孩發展想像力的最佳途徑,就是帶領他經歷真實的世界,讓他藉由自發性的觀察,多用眼、耳、鼻、口和手去接觸環境,以累積想像的影像。

此外,閱讀故事(或聽故事)更是培養想像力的一種方式。因為故事能夠誘發小孩超乎現實的思考,同時又能與現實連結,產生許多出人意表的效果和影響。

兒童文學史上公認最會呈現與處理小孩想像議題的創作者莫里斯.桑達克,在他所有的作品中,幾乎都在表現和探討小孩如何透過想像力宣洩情緒、紓解壓力、獲得樂趣、面對困境和解決問題。

桑達克明白指出,想像力是小孩最重要的特質與生存能力,儘管小孩受到身體的局限,很難和大人一樣,用實際的方式處理現實生活中的各種難題,想像力卻能幫助他們超越一切,用屬於孩子的角度和方法去面對。問題未必獲得解決,但那些問題所帶來的壓力和負面感受,會在想像中消散於無形,使他們得以有力量面對更大的難題。

 

透過想像營造樂趣,獲得滿足感

想像對小孩來說,最重要的意義便是營造樂趣。因為想像是小孩非常重要的樂趣來源,是他們隨時隨地、不受時空局限的遊戲方式。透過想像,他們進入一個屬於自己的遊戲時空,盡情玩耍,獲得極大滿足感。尤其是他們落單或覺得無聊的時候。

美國童書創作者莉茲.博伊德(Lizi Boyd),便在她的作品《誰發現了我的紙條?》中,透過一個孤單無聊的小女孩書寫紙條交朋友的過程,呈現小孩在這樣的處境中,如何藉由想像進行自己的遊戲,並從中獲得樂趣。

小女孩每寫一張紙條,便被森林中的動物拿去做各種有趣的用途:烏龜當做風帆,鴨子當成浮板,蜘蛛拿來過橋,小鳥織進鳥巢裡,蝸牛以為那是一間屋子,兔子則是把紙條做成籃子……直到一陣風將紙條吹到小男孩的跟前,她才遇見可以讀懂並且願意陪她一起去探險的朋友。

小動物利用那些紙條的過程,其實都源自小女孩的想像,但我們依然能在畫面中看見她在現實情況中獨自遊戲的狀態:或是觀察草叢中的蜘蛛網、或是將雙腳泡進溪流中打水玩,或是靜靜的堆疊石頭,或是追著蝴蝶和蜻蜓玩,其實她已經在進行一個人的探險遊戲。一邊想像一邊遊戲,讓這個原本落單無聊的午後變得樂趣橫生又豐富滿足,甚至最後還交到新朋友。

創造力,源自想像力

小孩在這樣的想像遊戲過程中,也常常透過想像,發展出各種新奇有趣的創意。想像先於創意,要先能夠在腦海中想像,才有辦法創造。因此,想像力是創造的基礎。我們都要能夠在腦海裡想像各種不同的畫面,才有可能創造出新的東西。因此,小孩各方面的創造力也都源自他們的想像力。

就像《米莉的新帽子》裡的小女孩一樣。

米莉好喜歡櫥窗裡那頂漂亮的帽子,可是她沒有錢買。於是,帽子店的店員神祕的拿出了一個盒子,裡面有一頂非常神奇的帽子,只要運用想像力,它就能變成各種尺寸、形狀或顏色。米莉非常喜歡,她用錢包裡「所有的錢」買下了這頂帽子,立刻戴著回家。一路上,米莉的帽子不停的變變變,一下變成孔雀,一下變成蛋糕、鮮花、噴泉,而且她發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神奇帽子……

米莉頭頂上的帽子隨著她的想像與創意,展現出千變萬化的風貌,不僅為她帶來樂趣與情感的滿足,同時影響她看待周遭現實環境的眼光。她運用自己的想像,在看見身旁眾人頭頂上的神奇帽子時,彷彿也意味著她「看穿」了旁人的心思與想望。尤其是那些已經喪失想像力的大人,米莉運用自己的想像魔法,將他們內心的渴望重現於頭頂上的帽子。

因著這樣的想像力,米莉即使在現實處境中無法真正獲得自己想要的那頂帽子,卻也不會感到失望難過。原本可能帶來傷害的負面情緒,頓時轉化為正面的力量,這也是「想像」在小孩身上所展現的神奇魔力。因為「想像」是小孩宣洩情緒的重要出口,藉由想像,他們得以跳脫使自己情緒受挫的現實時空,進入一個不被負面情緒困住的想像世界,在裡面盡情釋放負面情緒,也獲得安慰與情感的滿足。

壓力和困境來自想像,也靠想像解決

小孩的情緒常會受到自己的想像波動影響。怕黑便是一例。小孩之所以怕黑,源於他們對黑暗不可見事物的各種可怕的想像。但解鈴還需繫鈴人,要擺脫這些駭人的黑影糾纏,還是必須靠小孩自己的想像力。

壓力和困境既來自想像,也只有靠想像才能解決這樣的問題。因為想像可以讓小孩的思惟跳脫帶給他們壓力的事情或情境,使他們的思惟可以自在遊逛於沒有壓力的想像空間,並且在當中獲得樂趣,以及對壓力情境自我合理化的詮釋,藉以紓解心中感受的壓力,有能力重新面對現實生活。

《我的好朋友黑漆漆》裡的小男孩便做了絕佳的示範。他因為對黑暗的各種負面想像,使自己也受困在恐懼和壓力的情境中。然而,隨著「黑漆漆」驟然降臨,並伸出友誼之手邀請他一同去冒險,帶著他去看清楚那些原本令人畏懼的黑暗角落和聲音源頭,也幫助他發現黑暗中的奇幻與美麗。最後還應了林肯的名言:「消滅敵人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成為你的朋友。」因為與黑漆漆成了至交,恐懼和壓力自然就bye-bye了,問題也迎刃而解。

 

守護孩子最珍貴的資產——想像力

小孩常常在生活中面臨許多他們沒有能力解決的問題,然而藉由想像,卻能帶給他們勇氣去面對那些問題,並且將自己有限的知識與經驗結合,為自己找出解決之道,排解問題。此外,想像更能幫助小孩暫時脫離他們無力面對的生活(或生命)困境,使他們在想像中獲得情緒的平撫和情感的慰藉,甚至帶給他們面對更艱難困境和挑戰的力量。

想像力是小孩最珍貴的資產,而這份資產經常會在成長、教育和社會化的過程中漸漸被消磨(想想我們的自身經驗吧)。所以,《米莉的新帽子》作者喜多村惠才會在書中透過店員、公園裡的奶奶和小女孩的媽媽提醒每個大人,要努力啟發和鼓勵小孩的想像力,並且好好守護他們這份珍貴的資產,不要被殘酷的現實磨耗殆盡了。

    

Photo:DivvyPixel , CC Licensed.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43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