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種創新教育法!這樣教,孩子上到不想下課

教學方式一變,孩子的學習態度竟然完全不一樣,忘記了下課時間。一樣的課不一樣的教法,反而能引導孩子學得更多更快樂;做為家長或老師,你一定要看看究竟是怎樣的教學方式,讓孩子的雙眼因學習而變得閃亮亮!

回憶學生時期,你是否曾在英文課上打瞌睡、在數學課放空、在美術課偷寫作業?現在,你的孩子或學生,在課堂上,是否眼神也黯淡無光? 《未來Family》特別整理了以下6場精彩演講,不管是美術課、數學課、或是統整的主題式課程……這些老師的課堂上,都能見到孩子們主動提問、討論熱烈、積極搶答、眼神專注閃閃發光。

教學方式一變,孩子的學習態度竟然完全不一樣,忘記了下課時間。一樣的課不一樣的教法,反而能引導孩子學得更多更快樂;做為家長或老師,你一定要看看究竟是怎樣的教學方式,讓孩子的雙眼因學習而變得閃亮亮!

 

「學思達教學法」,翻轉教育新浪潮 如果老師依然以填鴨考試為教育主體,那無論多少次的教育改革仍然不會有所改變、台灣的教育現場依然不動如山。不想只是填鴨,那該怎麼教與學?

創辦並一直在宣導「學思達教學法」的張輝誠老師強調,教育不是逼著孩子學,面對快速變化的未來,孩子最重要的能力就是「自學」。 張輝誠老師在影片中告訴你,什麼是學思達、什麼是自學力、如何引導孩子、如何尋找資源,肯定顛覆你的傳統教育印象。


引導孩子在體制內自學 「天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捕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這篇耳熟能詳的課文,該怎麼引起孩子的學習興趣? 亮語文創創辦人彭瑜亮老師以「麥克阿瑟為子祈禱文」舉例,原本孩子讀完是面無表情,但他問孩子,「若是你爸爸寫了一篇期望你的文章並刊登在報紙頭條呢?」孩子終於有反應說,「我可能會跟我爸翻臉。」接著引導孩子思考,那如果沒達到父母的期望是不是不孝?

讓孩子自己討論找問題、再找答案。多數時候,孩子給的答案都比老師準備的還精采!這便是一種「自學」的態度、精神與能力。 彭瑜亮老師分享了他如何在課堂上收穫孩子「充滿好奇、主動找答案、理解並印象深刻」的閃亮亮的眼神。他說,「每一個老師、家長都應該看看孩子這樣的眼神,那會讓你知道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數學魔術、預見未來 「何時出大運」、「夢想職業是什麼」等驚人的預言,可以用數學算出來!? 除了天生數感佳的學生之外,大部分學生都把數學當成天書,是許多學生的噩夢!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數學研究中心師培課程教師莊惟棟老師藉由充滿趣味的「數學魔術」作為教學包裝,不但能引發學生學習動機,更讓學生驚嘆數學的應用與奧妙。 數學課原來可以這麼好玩!莊惟棟老師分享如何在課堂帶學生一起探索數學的魔幻魅力!


藝術學思達,不一樣的美術課 美術課只能畫畫?總是借給學科考試或補課?得到成就感的通常只有一小部分「會畫畫」的孩子?新北市中和國中孫菊君老師受到學思達教育的啟發,重新設計課程,於是,那些原本學習成就低落、學習弱勢的孩子,竟然都變成了其他同學眼中的「榮譽王牌」! 孫菊君老師將分享,如何讓學生在上課鐘響前就搶著進教室學習?到底是什麼翻轉了美術在孩子眼中的價值。


兒童理財教育,如何學賺錢花錢和用錢 曾聽過老師語重心長的說,體制內的改變不容易啊……文林銀行卻是一個在體制內萌芽的創新理財教育的例子。新北市文林國小學務主任賴皓韋老師在體制內的教育環境中想辦法創新,推動兒童金融理財教育計畫,成就了在體制內萌芽的理財教育「文林銀行」。

文林國小創辦了一座孩子專屬的文林銀行,透過像遊戲又像真實社會的模擬過程,孩子們親身體驗如何花錢用錢和賺錢,還實際偏鄉捐款幫助弱勢,來看看賴皓韋老師怎麼做。


造一艘船,整合國、數、自、美、藝跨學科 台北市永建國小吳文德校長在任職關渡國小時,與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合作,推動「主題式教學─造舟」新課程。 學生接觸海洋文學、認識潮汐與洋流、學時間速度的關係與比例大小的運算、為船身彩繪、還得訓練划舟技巧與翻船自救的本領,學習內容涵蓋了語文數學自然美術體育⋯,有目標的跨科目學習,孩子們學得興致高昂;課程的最高峰則是淡水河上的畢業典禮,全六年級孩子們划著自己造的船去領畢業證書,「當然也有划不回來的,但只要我們幫忙一下他們就能繼續前行。」典禮結束,學生、老師、家長全都感動得哭了! 吳文德校長在演講中分享如何推動與設計這套主題式課程,給孩子一個不一樣的學習機會。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