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蘭:面對未來,孩子需要四種基本功與邏輯思考力

在二十一世紀,教育孩子只要強化他「聽說讀寫」的四種基本功,再培養他邏輯思考的能力就行了。一個會溝通、會思考,又有學習新東西能力的孩子,未來的世界是他的。
  • 文/ 洪蘭
  • 2019-01-01 (更新:2022-06-28)
  • 瀏覽數46,932

我在中正大學教的第一屆學生現在已經40歲,他們的孩子也進了國、高中。

在一次聚會中,我發現這些父母都非常焦慮。他們自己在高科技領域,很清楚現在的孩子畢業後要用的知識還沒發明,要做的工作也還沒出現,因而不知道該怎麼教孩子,頻頻問我:如果未來的人才要像賈伯斯那樣對知識有飢渴,現在的孩子不要說飢渴,就連擺在面前都不想學,該怎麼辦?

 

從滿足好奇心開始,引發孩子求知的渴望

照理說,好奇是動物的本性,每到一個新的地方一定馬上去探索;人當然也是。所以要問的是:為什麼現在的孩子不好奇了?是大人怕孩子受傷,不准他們去探索?還是傳統「有耳無口」的觀念太強,不准孩子發問,把他們天生的好奇心壓抑掉了呢?

我在美國讀書的時候,曾跟指導教授一家人去露營。在路上,他八歲的孩子不停的問問題,父母盡其所知的滿足他的好奇心。

孩子問:「為什麼石頭裡會長樹出來?」教授就說:「這樹其實是鳥種的。因為鳥要把身體不需要的東西排出來丟掉,好飛得更高、更快,所以鳥會在空中大便,而且牠的骨頭是中空的,因為愈輕愈好飛。果實的種子通常不容易消化,就會隨著糞便排出,這顆種子正好掉在石頭縫裡。凡是生物都有生長的慾望,芽會往上長,根會往下伸,植物的根含有酸,會酸化石頭,它就在石頭裡住下來了。」教授的不厭其煩令我驚訝,我以為他會說「爸爸在開車,不要吵」,所以聽了心中暗喜,知道找對了老師。

到達營地後,孩子果然特別去注意本來不該長出東西的地方,對根有這麼大的力量非常好奇,開始對酸有興趣。現在他是一位有名的化學教授了。

後來我小孩進了小學,有一天,老師發給每個人一顆酪梨種子,要他們用三根牙籤把種子架在優格瓶裡,放在窗戶旁,每天觀察。一個月後種子發芽了,孩子問:為什麼要用優格瓶而不用玻璃瓶?老師說:「植物有背光性和向水性,根喜歡暗,優格瓶不透光比較好(背光性)。瓶子有水,根會朝有水的地方伸去(向水性)。」我們小時候課本雖然也有教,這個知識卻是背來的,不會主動去用它。

所以,要引發孩子求知的渴望,父母要從滿足他的好奇心開始,一個問題引發另一個問題,讓他去思考,得出他自己的答案。

如果小時候沒有這個機會,進學校後,老師要的又都是跟課本一樣的標準答案,孩子就學會了背答案可以得高分,自己思考反而會扣分,就變成我們現在看到的,對學習沒有興趣的機器人。

因此在二十一世紀,教育孩子只要強化他「聽說讀寫」的四種基本功,再培養他邏輯思考的能力就行了。一個會溝通、會思考,又有學習新東西能力的孩子,未來的世界是他的。

 


洪蘭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及清華、交大、陽明、中央四校聯合系統講座教授。著有《歡樂學習,理所當然》、《教育創造未來》、《自主學習,決定未來》等書(以上為天下文化出版)。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克服學習恐懼:救數學,好奇心與真心一起來

專訪科技部長陳良基:「成績只是一時的表象,真正有興趣,把對學習的好奇心一直持續到大學,才更重要。」

 

 

延伸推薦好讀>>>《思辨能力小學堂:10歲開始學哲學和心理學》/ 小天下出版

維持孩子對學習的興趣,培養思辨能力!

讀者口碑推薦,暢銷系列「10歲開始學」繼理財、企管、政治、經濟之後,再度重磅推出全新兩大主題哲學、心理學。

「未來公民必備核心素養」思辨能力從小掌握!透過問題及圖解,帶領孩子開始練習思考,了解內心與他人、培養好奇心及判斷思考力,學習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學習發揮潛能,做出正確且明智的決定!
 

不能錯過的三大理由
★老師家長都在找!最符合未來趨勢的社會人文圖解百科
★用最生活化的故事情境與問題,和孩子一起尋找答案
★不只累積公民知識,透過閱讀培養孩子對生活的思考

 

數位編輯:吳佩珊、陳宣雯(220628)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43期未來Famiy雜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