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時代來臨,孩子必須具備科技的能力,才有辦法解決科技世界的問題

國民基本教育過去以培養學生之讀、寫、算基本素養為主,然而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科技素養儼然成為現代國民應具備的另一種基本素養。而學習科普知識,除了能夠加深對生活現象的瞭解外,更重要的是激發孩子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心,培養孩子學會探索研究、解決問題的能力。

明年即將上路的108課綱,是每個學生與家長都很關心的重要議題,而隨著大環境對於資訊科技的重視,教育部也將在108課綱中把科技領域獨立出來。

教育部在針對新課綱增加科技領域的說明中提到,國民基本教育過去以培養學生之讀、寫、算基本素養為主,然而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科技素養儼然成為現代國民應具備的另一種基本素養。為培養國民的科技素養,美國、英國、澳洲、紐西蘭等國家,皆已獨立設立科技領域。

因此,為了強化未來人才的競爭力,本次十二年國民教育新課綱獨立設立科技領域,讓每一個學生在適性與友善的學習環境中,培養「做、用、想」的能力,以具備21世紀所需的科技素養。

新課綱強調科技的學習,就是為了培養孩子的科技素養,以因應新世代的生活方式。大家都清楚科技產品已融入在孩子們的生活中,我們無法避免孩子成長過程中使用電腦、數位產品,但可以教孩子正確的使用習慣,更可以培養孩子從小對這些工具的正確認知,父母對孩子多用正向、鼓勵的態度,建立孩子對科技的正確觀念,也透過親子共學培養與孩子之間良好的親子關係。

然而,在面對閱讀科技知識類書籍的時候,很多孩子的第一個反應會覺得「好難、好無聊!」而開始抗拒逃避,如何讓孩子學好科技這門新領域,甚至喜歡且主動學習,也是爸媽們擔心煩惱的課題。

在孩子學習的過程中,一本好的工具書可以幫助孩子輕鬆進行跨領域自主學習,《科技的奧祕》是一本幽默到家、結合資訊性與故事性的機械工程知識書,帶孩子觀察科技之間如何連結──從基礎機械學起,掌握愈來愈繁複的科技演進。例如懂得馬達的運作後,小到智慧型手機的振動功能,大到汽車內的運作,都能融會貫通,前後翻閱對照更能串連知識。而學習科普知識,除了能夠加深對生活現象的瞭解外,更重要的是激發孩子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心,培養孩子學會探索研究、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以前,很多人認為只要拿到知名大學的畢業證書,就能一輩子安穩了,但這樣的時代早已過去。現在光憑學校所學是不夠的,還得培養孩子廣泛的能力才行,在現今這個時代下,必須跨領域學習才有辦法跟未來接軌。科技在改變世界,必須讓孩子具備科技的能力,他們才有辦法解決科技世界的問題,抓住科技帶來的機會。

 

◎STEM必備、符合108課綱,生活科技和資訊科技結合的最佳參考讀物

科技的奧祕:從螺絲釘到機器人的原理大透視

好奇心X邏輯力X幽默感X工程理解力X科學創造力

為各年齡讀者而寫,每個家庭必備的知識科普書>>>https://goo.gl/kJxzE3

 

Photo:bruce mars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