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閱讀量大,就可以拿到好分數?那可不一定!這關係到孩子是否學會這件事

「閱讀理解能力」跟「大量閱讀」,這兩件事情其實不太一樣。那怎麼樣去訓練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呢?如果你要真的正確理解文本的話,其實必須經過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叫做「思考」。孩子要去思考過文章中的重點,才能真正理解文意。

我常常會被問到一個問題,就是:「老師,我的小孩很愛看書,他看了好多好多書,可是我覺得他好像考試的時候,都還不是很看得懂題目,然後也不太會抓重點,那他讀的這些書對他到底有沒有幫助?」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我在當國文老師的時候,就發現這個狀況。孩子可能會大量閱讀,但是不見得會增強他的閱讀理解能力,也不代表他的學習力會因此提升。這很明顯表示:大量閱讀這件事的功效沒有辦法直接反映在成績上。我當時也很困惑,不斷在思考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後來我成為喜閱樹的閱讀老師之後,開始在這一方面有許多更加深入的研究,不管是我自己的課程設計上面,或者是我開始大量的吸收相關知識之後,我才真的印證了一件事情:實際上,大量閱讀這件事情,可以增加孩子的詞彙庫,可是不代表一定可以增加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

這時候我們就要來思考一下,到底好的閱讀理解能力是什麼?它長怎樣?

如果你的孩子有好的閱讀理解能力,那第一個最明顯的特徵就是:他很會抓重點。這種人在看過文章後,重點會自動在腦中浮現,也習慣畫下自己心中的那些重點。這種閱讀理解能力好的孩子,幾乎可以說他一定是學習能力好的孩子。可是如果他天生不具備這樣的能力,那他有可能在閱讀時,眼睛像瀏覽器掃過一遍後,也抓不到重點在哪裡,於是就不見得能正確地理解文章中的文意。

所以「閱讀理解能力」跟「大量閱讀」,這兩件事情其實不太一樣。那怎麼樣去訓練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呢?如果你要真的正確理解文本的話,其實必須經過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叫做「思考」。孩子要去思考過文章中的重點,才能真正理解文意。

所以,一堂好的閱讀課,到底要怎麼樣進行?我覺得應該是老師要先思考過整篇文章的結構,再循著結構去設計問題,於是每一個問題都像是在引導孩子去思索、抓重點。接下來他把每一個關鍵重點思考過一輪之後,自然能通篇地明白整篇文章的寓意,這樣子也才有所謂「閱讀思考」的過程。

孩子在反覆經歷這個閱讀思考的過程之後,閱讀理解的能力就會被訓練,就像是在模仿老師思考的歷程。而老師就是一次一次又一次地帶他走過,走到最後,孩子自己也就會走了。他會知道說,這個文章的結構大概是怎樣,接下來他會開始自己循著這樣子的路徑去思索,因為「模仿」就是學習很重要的一部分。

所以我要再次強調,大量的閱讀不見得能夠真正訓練到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因為孩子在閱讀的過程之中,你不知道他腦袋裡發生什麼事情。他可能像掃描機,掃過一遍之後沒有重點,沒有好好地思考,閱讀理解這件事情也就無法被正確地發生。

因此,閱讀理解如果要真正地被發生,它需要老師設計問題,並讓孩子好好去將這些問題思考過一遍之後,閱讀理解的過程才會真正發生。而他的閱讀理解能力,也才能夠同時透過他實際的思考,一遍又一遍反覆訓練而被建立起來。

 

PHOTO.數位編輯:黃小羽、吳佩珊(20191016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