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教育來襲!2019你不能錯過的7場潮演講

教育,是為了幫孩子在未來世界找到自己的定位,而人工智慧、App、各種數位科技已經進駐我們的生活,身為家長或老師,你是否也在思考,如何運用數位工具給孩子更好的學習?

2018年,中國第一位AI主播已經上線,從臉部表情、說話口音語氣都模擬知名主播;你應該已多次遇到,在youtube上搜尋新聞,由AI主播播報的新聞大量的出現在選單中。教育,是為了幫孩子在未來世界找到自己的定位,而人工智慧、App、各種數位科技已經進駐我們的生活,身為家長或老師,你是否也在思考,如何運用數位工具給孩子更好的學習? 

 

不讓孩子的未來被機器取代 

首先,你必須先改變你的觀念。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理事長蘇文鈺在演講中說,「如果教育的目的只是為了找個好工作,那麼孩子的未來被機器取代也是剛好而已!」

紙筆測驗主導臺灣教育數十年,孩子學了很多理論卻不知如何運用,出社會時還不知道自己要幹嘛?世界變動得那麼快,如果還把學習的目的放在考試升學,那孩子的未來勢必面臨被機器取代的危機,蘇文鈺在「學習改變 改變學習」這場演講中告訴家長與老師,什麼才是無可取代的競爭力?



當AI與學習同在,教學不孤單

老師如何善用科技做為教學工具?台南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溫美玉老師在【未來教育 臺灣100】Ed Talk演講中,分享她將科技結合教學的經驗,讓APP、線上課程,成為老師教學現場的最佳助手。

溫老師以國語文課為例,透過手機、平板電腦,學生練習寫小說,透過口說語音,反而發揮潛藏的學習力,將線上遊戲的想像也運用在文學創作。 數學課,以南大附小做為起點,到安平古堡、台南火車站的距離怎麼算?先引發孩子好奇,讓數學運算貼近生活,不再只是測驗卷上冷冰冰的數字。這些都是最真切的素養建立,走出教室,卻學到更多。



數位工具 落實「體驗式」學習

數位科技早已落實在我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台北市成福國小教導主任謝基煌更是將數位工具實際運用在生態觀察、紀錄片教學中,真正落實「體驗式」學習,他在演講中強調,有別於一般傳統「說明式」教學,「體驗式」學習更能帶孩子深入觀察。

像是穿青蛙裝在水裡進行生態攝影,享受浸泡在水裡的冰涼,這是很棒的身體記憶;又或是透過即時影像傳輸看見台灣藍鵲爸媽與小寶寶的親密互動,那份感動與衝擊,只有實際接觸才能體會。 3D列印、360度攝影、空拍機、微距攝影、平板等軟硬體……善用這些新穎的數位工具,將帶給孩子各種新的可能!



App不只好玩,還能提升學習動機和績效

善用數位工具能夠加強孩子的學習感動,而各種App軟體也能成為教師或家長們的引導教學好幫手!宜蘭縣中山國小黃昭銘老師在課堂中結合科技與情境感知,設計出資訊創新教學方法。

影片中,黃昭銘老師推薦了幾款好玩有趣的App搭配課程使用,課堂反應極好,孩子學習態度不再枯燥被動,在體育課主動調整錯誤的打棒球姿勢,發揮想像力和創意,快看看是什麼讓孩子的學習變得主動積極。



不用坐在電腦前,就能學懂程式原理

什麼?不用電腦就可以教學生學會電腦、甚至愛上電腦?南投縣埔里國中謝宗翔老師在演講中告訴你,資訊課不一定就得坐在電腦前。

一定很多家長自己聽到「程式語言」就頭暈,但是謝宗翔老師透過教學活動設計,讓孩子知道,電腦知識竟然充斥在我們生活中!演講中,謝宗翔跟大家分享,他如何在資訊教室外面,讓孩子學懂程式原理,甚至愛上資訊課!



從「學動畫」培養孩子的「影視傳達」素養

每天,我們都在進行影像傳播,你聽一場演講、拍下照片、上傳臉書,就完成了一個影像傳播的動作;共玩創作總監吳彥杰強調,影視教育應該從小學習,因為影像技巧可以應用在任何一個科目及生活中。 孩子短短兩天就可以編寫劇本、拍攝剪輯出很棒的影片,真的嗎?

拜現在科技之便,讓孩子學會動畫並不難,這些東西看似複雜,其實很好上手及運用,且可以廣泛運用在各種學習,吳彥杰在演講中特別分享動畫製作的概念以及建立媒體識讀的素養。



在加油吶喊聲中找回學習熱情

你憂心孩子學習興趣低落,不知該用什麼方法喚起熱情嗎? WeSchool維創教育執行長蘇元瑜不只讓孩子積極學習,連複雜的正負電極、遙控線路,孩子還能都主動想盡辦法完成,務求讓自己設計的機器人上場,推倒對手!

蘇元瑜主張要讓孩子從小學會動手做,而且是不給材料包,所有材料都由孩子從生活中尋找,素材不一樣,設計出來的機器人也各不相同;機器人動不了怎麼辦?孩子立刻自己檢查線路,學到解決問題的能力。每個孩子都激情學習的課堂是怎樣的氛圍,你應該看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