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著孩子讓閱讀成為生命的養分,心會變得更開闊!

陪伴孩子共讀圖文並茂的繪本,不僅可以創造質量均優的親子話題,更可以幫助更多元的認識世界。只是,繪本雖然提供了一扇扇美麗的窗口,讓孩子得以從中窺視世界,但受限於篇幅與頁數,許多值得深入探索討論的話題也僅能點到為止。因此,閱讀不能也不該止步於繪本,唯有牽著孩子的手持續往文字書前進,才能讓孩子長成一位成熟的讀者,遨遊更開闊的閱讀天地。

文/許慧貞

記得以前在兒童圖書館學的課室裡,教授總是心心念念的提點我們,關於一位兒童圖書館員的重要使命:Getting the right book to the right person at the right time。在閱讀資源如此豐饒的現代,孩子只要願意捧起書本、翻開書頁,絕對不愁沒書讀,重點是什麼年紀該讀些什麼?說起兒童閱讀,很多人腦海閃過的就是一本本插畫精緻美麗的繪本了。確實,陪伴孩子共讀圖文並茂的繪本,不僅可以創造質量均優的親子話題,更可以幫助更多元的認識世界。

只是,繪本雖然提供了一扇扇美麗的窗口,讓孩子得以從中窺視世界,但受限於篇幅與頁數,許多值得深入探索討論的話題也僅能點到為止。因此,閱讀不能也不該止步於繪本,唯有牽著孩子的手持續往文字書前進,才能讓孩子長成一位成熟的讀者,遨遊更開闊的閱讀天地。

《朗讀手冊》的作者Jim Trelease曾經提出一個所謂「啟蒙書」的概念:愛看書的學生大多能說出一兩本啟發他們閱讀興趣的最喜愛的書,而不愛看書的學生則抱怨看書「枯燥無味」,也說不出喜愛哪本書。這就好像你不上場打擊,就不可能打出全壘打,如果不看書,或者沒人認為看書很重要,不願給你看書的時間,你就無法找到「啟蒙書」。而橋梁書正是為圖畫書過渡到文字書所搭建的閱讀橋梁,幫助孩子一步步邁向獨立閱讀,開啟尋訪屬於他的啟蒙書之路。

小天下所規劃的《我可以自己讀!台灣名家精選橋梁書》,就是一套策畫相當用心的橋梁套書。首先,其中收錄的作品,都是來自當代台灣作家的優秀作品,除了為本土作家提供一展身手的亮眼舞台外,也給我們台灣的孩子有機會透過和自己承襲相同文化的作者之作品,學習以自己文化的角度去觀看這個多元的世界。再者,這套橋梁書的插畫十分亮眼吸精,讓孩子在閱讀精彩的故事之餘,得以透過穿插其間的美麗插畫,引領孩子馳騁故事場景,展開輕鬆愉悅的故事饗宴。

 

橋梁故事是孩子練習閱讀必備養分

透過故事累積閱讀成就感,陪伴孩子一同學習成長!

 

2019最新系列 《我可以自己讀!台灣名家精選橋梁書2

博客來 http://bit.ly/2GDyROC  

誠   品 http://bit.ly/2Gyqkg5  

金石堂 http://bit.ly/2GASZ4d  

小天下 http://bit.ly/2Gz06dd

 

我可以自己讀!台灣名家精選橋梁書1

博客來 http://bit.ly/2BL3kJB  

誠   品 http://bit.ly/2G7M05Q   

金石堂 http://bit.ly/2FYjZ0r   

小天下 http://bit.ly/2BLUew0

Photo:Zun Zun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