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會做家事:我在新婚時代曾經是個不會做家事、毫無自信的人

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會做家事,面對家裡千頭萬緒的家事,不知道從何做起,就乾脆放棄算了(誤)。其實運用學生時代做筆記的能力,就能把家事理出頭緒,首先,先準備一本筆記本吧!│家庭生活就在未來親子

拯救我的正是魔法家事筆記本

本書要介紹給各位的方法是,藉由減少生活中「搞不清楚」的狀況,來節省花在家事上的時間。要準備的是筆記本一本。請在第1頁寫上『家事筆記本』這幾個字。

我想要教導各位的是,將每天都被「我是不及格的家庭主婦」——這種想法苛責的我徹底改變的魔法筆記本的製作方法。

我從以前就規劃好了自己的人生。「24歲前結婚,過著有貓相伴的生活,然後……」——就像這樣模糊地以階段來劃分。但是,夢想明明已經實現了,23歲剛新婚的我,卻對自己充滿厭惡感,總是無精打采地過日子。

每天晚上,老公一打開大門就不禁嘆氣。因為走廊上到處堆滿了紙箱、垃圾袋或是籃子什麼的,根本無處可踩腳。老公洗完澡準備要吹頭髮了,我才想起更衣間沒有半條乾毛巾,只好在那亂得一塌糊塗的洗滌衣物小山中四處翻找;在穿行過滿地亂扔的洗滌衣物和紙箱、雜誌間,將毛巾和乾淨衣物遞過去時,老公也不免抱怨個幾句。此外,老公的晚餐經常是冷凍炒飯或杯麵。就算我心想「今天來做個老公愛吃的漢堡排吧!」,興沖沖地買了材料,結果還是沒有做成。最後老公終於爆發了,肇端是被灰塵弄得髒兮兮的貓咪。老公發脾氣,我也含糊不清地辯解,情急之下回以惡言。於是老公悶不吭聲地轉身上床,然後又回過頭來對我說:

「算我拜託妳,每天只要15分鐘就好了。為了貓咪好好地打掃一下,然後任何一個地方都行,把亂七八糟的地方收拾收拾吧!只要這樣就好了。」

那時我真的心裡滿懷歉意。當時,老公還是剛踏入社會一年的新鮮人。每天搭末班電車回家,凌晨1點才吃晚餐,好不容易進入被窩已經是凌晨2點了。為了尚未熟練的工作,每天加班。在這樣疲憊的生活中,本來應該成為療癒場所的家,卻是最讓他無法安心的地方。

老公的工作繁重,我則是過著一個禮拜打幾次工的生活。儘管如此,為什麼我還是做不好任何人應該都能做好的家事和整理收拾呢?我每天想了又想,不變的卻只有懊悔。可是,就算我心裡明白,也不知道亂七八糟的房間應該先從哪裡著手才好,完全一籌莫展。

 

那樣的我,是如何才變得跟平常人一樣會整理房間、能夠完成家事的呢?其實是從「筆記」開始的。

學生時代的朋友問我:「新婚生活如何啊?」我立刻大吐苦水,說房間亂七八糟,自己又不會做家事,每天老是跟老公吵架。她只是笑著說:「可是我印象中妳很會做家事呢!」

翻看舊照片,單身時代的我,房間總是收拾得乾乾淨淨(雖然有一半的東西只是塞進櫃子而已,並沒有整理到方便使用),每天自己煮飯,做出三菜一湯。

然而,我卻把這幾年的失敗經驗認定是「理所當然」,這對我來說實在是當頭棒喝。

就在這時我才想起來。在我大三開始就職活動之前,每天都會做「筆記」。

不管是每天的預定行程、在電視或網路上看到的家事做法或是食譜小抄、要提交的東西、新的發現、思考的事物、感情紀錄等等,這些東西我都會寫下來。沒錯,要整理我的腦袋,就必須動手做紀錄。

找到工作後,因為不在家的時間變多了,從此不再做筆記;但讓我變得拙於家事的開端或許就在這裡。

 

開始動筆寫下改變的契機

學生時代明明能夠乾淨整齊地生活的——因為朋友的一席話讓我想起了這件事,因而再次購入筆記本,開始寫下家事紀錄。我所需要的就是動筆寫下,整理思緒。事先掌握家事的總量,安排好優先順序後再開始作業。

本書介紹的家事筆記本,是在嘗試過各種記錄方法,歷經挫折後加以改善所製作而成的。在完成現在的家事筆記本後,生活之中幾乎不再有覺得「搞不清楚」的場面。此外,覺得迷惘和煩惱的時間消失了,做家事也不再是件麻煩事,而轉變成充滿樂趣、理所當然能夠做好的事情。

就在和4年前相同的房間裡,另外多了一隻貓,還有女兒也誕生了。幾乎整天的時間都耗費在家事、育兒、工作上。如果是新婚當初的我,想必每天都會是叫苦連天的忙碌日子,而現在能夠日日都心平氣和地生活,我想這都要歸功於家事筆記本才行。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看起來平凡無奇的生活細瑣,點滴都是智慧,開始鍛鍊孩子的「家事生活力」吧!>>https://pse.is/D7T4A

爸爸參與家事和育兒能讓整個家庭的幸福感倍增>>https://pse.is/D3FDU

 

摘自     三條凜花 家事女王系統化整理術:只要一本筆記本,讓做家事不再傷腦筋,輕鬆打造素敵生活,你也可以成為家事女王!(隨書附贈家事筆記本)/出色文化

 

Photo:pexels,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怡蓓、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