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幫孩子做決定!引導孩子思考才能培養他解決問題的能力

不管是什麼事情,比起父母直接給答案,不如讓孩子思考完再決定,這樣才能養成孩子思考的能力。父母該做的是培養孩子能獨立生活、懂得解決問題的能力,當然也能以過來人分享自身多種經驗和想法,但事情的決定與主導權還是必須交給孩子。

到底要不要讓小孩子養寵物呢?這可能是許多爸媽常碰到的難題,這個問題大家爭論了非常久,因為擔心孩子很容易三分鐘熱度。

有些父母直接拒絕了孩子,不在乎他們真正的想法,只想隨著自身的想法或價值觀左右孩子,用這種方式面對孩子的話,孩子成長的路上反而會累積許多怨恨父母的心。

不管是什麼事情,比起父母直接給答案,不如讓孩子思考完再決定,這樣才能養成孩子思考的能力。

其實生活周遭需要孩子思考決定的事情比我們想像中的還多,我們沒辦法代替孩子過他們的人生,父母從旁引導協助孩子,會比直接幫孩子自己做決定好。

父母該做的是培養孩子能獨立生活、懂得解決問題的能力,當然也能以過來人分享自身多種經驗和想法,但事情的決定與主導權還是必須交給孩子。

其實,讓孩子照顧寵物可以教他們很多事,也能讓孩子了解養寵物也是一種責任,如果不好好照顧的話結果是不好的:魚不餵會死,狗不帶去運動牠們精力消耗不掉會太亢奮,倉鼠籠子和貓咪的沙盆不清理就會發臭等等,可以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和對生命的尊重。

隨著孩子養成對寵物的責任帶來的則是自信,當孩子們成功把寵物照顧得健健康康的,他們就會覺得自己很棒,因此自尊和自信就會提高,也會對自己所做到的事情感到有成就感。

 

+真心推薦:我要養什麼寵物?:蘇斯博士經典繪本(中英雙語版)

改變全美兒童閱讀習慣的導師──蘇斯博士最新作品

 

「我要養什麼寵物?」

二隻腳的、四隻腳的、大的、小的……

有翅膀的、有鰭的……

會陪你玩的、會唱歌給你聽的……

什麼寵物你都喜歡,

什麼寵物你都覺得好玩,

要怎麼做決定,才不會三心和二意呢?

 

這個故事和插畫大概是在 1958和1962 年之間完成的。當時的人大都是到寵物店去挑選寵物。五十年後的今天,大多數人都認同「用認養取代購買」。如果你喜歡動物,建議大家到動物收容機構去領養,讓被遺棄的動物有第二次機會遇到共度一生的家人。

 

蘇斯博士鼓勵兒童自主思考的經典繪本>>https://goo.gl/d4tF9N

 

Photo:Victoria_Borodinova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