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好難聊?專家分享:和孩子有談心的習慣,你才有機會傳遞正確的價值觀

所謂談情說愛,好感情,都是從聊天說地,談出來的。只要你真心而純粹的跟孩子聊天、分享、說故事,他會喜歡聽,當他願意說時,你一定要保持有興趣而專注的傾聽,孩子就會打開心門,源源不絕的分享。

沒有人喜歡聽道理,連大人都不喜歡,更何況是孩子呢!愈大的孩子,愈討厭大人說道理,那要怎麼跟孩子聊天呢?
 

這是我跟孩子們聊天的方式,跟大家分享:

 一、說故事


 
不管那個年齡層的人,都喜歡聽故事,故事的來源,可以是自己的親身經驗,或是家人朋友的成長過程,這些故事,孩子很喜歡聽。
 
另外,社會新聞,書上讀到的故事,只要有趣,有意義的故事,都可以跟孩子說,讓孩子習慣跟你對話和分享。

 


二、投其所好
 
選孩子有興趣的話題聊天。你的孩子,你應該要懂,找孩子有興趣的話題聊天,激發他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才可以聊的久一點。
 
在聊天的過程中,引導孩子分享他的心情和想法,並且專注的傾聽。
 



三、見好就收
 
親子聊天,貴在交流感情和真心,不要把孩子抓在眼前,長篇大論的說道理,這樣,不但會讓孩子害怕聽你說話,更會把孩子推遠。
 
跟孩子聊生活、聊見聞、聊時事,孩子有興趣聽時,可以趁機引導他說出看法,但當他沒興趣聽時,要見好就收,切記喋喋不休,切記,不要喋喋不休。
 
 


四、噓寒問暖
 
聊天,不要忘了從噓寒問暖開始,關心孩子一天在學校的狀況,問問他覺得今天什麼課最有趣?有什麼特別的事?過的開心嗎?
 
如果,孩子跟你說:「不知道!」你可以跟他說:「那你可以說說你知道的!」
噓寒問暖,是家人最起碼的關心,不要讓親情,成了冷凝的冰河時代。
 


五、用鼓勵肯定來讓孩子說話
 
對孩子說的話,要多鼓勵、多支持、多肯定,並且,保持有興趣的熱情。當你顯現出對孩子說的話有興趣時,孩子才會願意,說更多。
 


六、多讚美,不批評或辱罵
 

孩子的自信,來自父母的支持與肯定。從小,在孩子還不會說話前,他就學會察顏觀色,天天看父母的臉色過日子。如果,孩子現在青春期,給你臉色看,這也只是反應你以前的對待。
 
不要常常罵孩子,說他笨,罵他蠢,他會信以為真。父母無心的辱罵和批評,如果成了習慣,就會變成孩子自我催眠的緊箍咒,覺得自己笨、自己蠢、自己什麼事都做不好,最後內化成,失去自信的孩子。
 
那天,幫國二的長子簽聯絡簿時,他寫了一段話,我邊看邊念:「人只有獻身於社會,才能找那實際是短暫而有風險的生命的意義-愛因斯坦」,念完我說:「哥哥,媽媽還想今天你怎麼寫了這麼有深度的話,原來是愛因斯坦說的,」他微笑了一下,我接著念後面的文字,最後,是哥哥寫的,念完,我的眼淚都快流出來了,我又念了一遍才說:「哥哥,後面你寫的話,雖然有照樣寫短句的感覺,但這是你不到十四歲,對人生的體悟,媽媽覺得好感動,你真的好棒,媽媽可以抱你一下嗎?」
 
坐在沙發上的他,笑著張開雙臂,迎接我的擁抱。我抱著他說:「你真的好棒,媽媽以你為榮。」
 
我問:「可以拍聯絡簿嗎?」他說:「不要。」我說:「媽媽只拍下來紀念,保證不上傳。」他才說:「好。」所以在這裡,只能分享愛因斯坦的話。
 
孩子的自信,來自父母的支持與肯定。要找孩子做得好的事,在聊天時肯定他、鼓勵他。真的,不要常常罵孩子,常常罵孩子,那兩面刃,會割傷親子。


 
七、真心而認真的聽,和回應孩子的話
 
孩子,其實都有滿肚子的話,想說。連我去學校代課時,下課後,常常有學生圍著我說話,因為,他們知道我會聽,會有回應,所以學生很喜歡跟我分享見聞或心情。
 
要真心而認真的聽,和回應孩子說的話,不要敷衍他,或人在,心不在。
 


八、保持聊天的純粹性
 
聊天談心,就是聊天談心,不要想藉由聊天談心時講大道理,太目的性的聊天,孩子是感受的出來的。
 
當孩子有跟你聊天談心的習慣時,你才有機會在透過說話時,把自己的價值觀,穿插在其中。


 
九、跟配偶保持對話
 
孩子喜歡聽父母聊天說話。父母在家,要常常對話,父母相愛的氛圍,會讓孩子浸潤在幸福中,自然願意加入分享心情和想法的行列中。
 


十、不要急著灌輸觀念,也不要心灰意冷放棄溝通
 
常常有人很羨慕,我跟孩子可以說這麼多話,那是因為兩個孩子,在肚子裡,就開始跟他們大量的說話。持續十幾年下來,所累積的默契和情感。這沒辦法一朝一夕養成,所以不要急,但也不要放棄。
 
所謂談情說愛,好感情,都是從聊天說地,談出來的。只要你真心而純粹的跟孩子聊天、分享、說故事,他會喜歡聽,當他願意說時,你一定要保持有興趣而專注的傾聽,孩子就會打開心門,源源不絕的分享。
 
親子關係,不只靠著血濃於水,要說出心裡的愛與關心,雙方才可以真的明白,對方的愛,隨時都在。我常常跟孩子說:「媽媽很愛你,謝謝你來當媽媽的孩子。我們要一起過幸福的日子。」
 
要相信你自己,有能力,創造與經營,屬於你們家庭幸福的日子,就從尋常的聊天,開始。當親子之間的愛與溝通,變成雙向交流的習慣時,即便偶爾遇上衝突與誤會,也比較容易化解。親子之間的相處,大人要多用些耐心與智慧,孩子也會磨練出智慧與耐心。
 

※延伸閱讀
比爾.蓋茲連高中都沒畢業就創立了微軟,那我也不要唸書了!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3454

 

媽媽:「不用送我禮物,只要你考前三名,我就很高興了」這句話讓親子關係漸凍15年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3334


嗨!大家好!我是尚瑞君,在臉書上經營《尚瑞君之愛傾聽解讀心》專頁。歡迎來談談心、聊聊生活、感受生命中的自在與舒心。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