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睡五小時以上,就考不上大學了?與其不睡覺,不如想想如何利用生活中的零碎時間吧

清點一下我們的零碎時間有哪些?上下課通勤時間、聊天、打混摸魚、嬉鬧、盥洗、上廁所、排隊、走路、等人、放空、吃飯或喝下午茶、聽音樂、上課前後的空檔……,成功的人總是看起來一天有四十八小時,就是因為他們懂得善用生活中瑣碎的時間,成就非凡的效率!

一天十五分鐘,就能讓你成為專家

經常抱怨沒有時間的人,其實是最不善於利用時間的人。─尚.德.拉布呂耶爾(Jean de la Bruyère,哲學家)

受我指導的研究生總是抱怨時間不夠,他們多數會讀書到深夜,週末也會到研究室自修,通常都是犧牲睡眠來讀書;有趣的是,很多學生會對於睡眠時間減少感到不甘心,對於一天當中的零碎時間白白流逝卻很捨得。

韓國學生之間甚至流傳著這麼一句話:「四當五落。」意思是假如每天睡不到四小時,就會當選(合格),要是睡五小時以上,就會考不上大學的意思。然而,在減少睡眠時間以前,我們應該先重新檢視自己究竟是如何運用一天當中的零碎時間。

時間和其他資源不同,它是公平且有限的,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沒辦法比別人多一分一秒。不僅如此,時間無法向人租借,更無法用錢購買。再加上每一瞬間都會徹底消失殆盡,所以也不可能先存起來等之後再使用。昨日的時間會永遠成為過去,再也找不回來。

儘管如此,還是有很多人會任由寶貴的時間平白無故消失,或許是因為根本不覺得時間等於金錢的緣故,花錢請客時會感到心疼,但是對於浪費時間卻毫無感覺。

很久以前,我在擔任某間大學的顧問時做過一項研究,我把學生分成兩組,一組是成績優異領獎學金的學生,另外一組則是成績不佳被學校記過申誡的學生,分析他們的生活態度有何顯著差異。

經過一番比較之後,我發現兩組學生在運用沒有排課的空檔,和上下學通勤等零碎時間的方式大不同。成績好的學生會利用這些零散時間來複習或預習功課,就連搭公車、走路、排隊時,也會在腦中回想讀過的內容,檢查自己是否有牢牢記住,等於在做其他事情的時候大腦也沒閒著;但是在成績不好的學生當中,幾乎找不到這樣運用零碎時間的人。

 

成敗關鍵就藏在你不在乎的「零碎時間」

韓文的「零碎」一詞,其實指的是販售或使用到最後剩下的布料,這種碎布往往會被直接丟掉,然而這種碎布積少成多,妥善利用還是可以做出漂亮的玩偶或坐墊,就如同夾雜在重要事項之間、很容易被我們浪費掉的零碎時間也是。

大部分的人都會認為這種零碎時間沒什麼意義、難以有效運用,但其實成功人士都會珍惜這種不完整的零碎時間,創造出與眾不同的人生。

你是否也經常把「我好忙」掛在嘴邊,但是仔細回想一整天所做的事,又覺得好像沒做到什麼事呢?如果是這樣的話,你就不得不承認是因為把一天大部分時間都切成了零碎時間,沒能妥善運用所致。世界上沒有人能把一天二十四小時延長,我們能做的事情只有確實運用二十四小時,但這並不是要你減少睡眠的意思,而是要你把握醒著的每分每秒。

我們假設一天睡八小時,等於你有十六個小時都是處於醒著的狀態,但不可能這十六小時統統都拿來讀書學習,中間需要吃飯、通勤、等待、休息等,穿插著許多零碎時間,如何管理這些不完整的時間,正是分辨能否有效運用時間的最重要指標。

過去我以時間管理為題目進行演講時,曾請學生們回想自己如何使用一天的時間並將其寫在白紙上,然後隔天再請他們詳細記錄一整天運用時間的實際情況,結果兩張紙一比對,發現每個人的回想和實際都有明顯落差。

大部分學生在回想自己一天如何使用時間時,都只記得上課、通勤等耗時較長的事項;但是對於像聊天、發呆、打混摸魚等這類瑣事,或是沒有明確進行某件事的時間都毫無印象。另外,關於印象最深刻的讀書時間,在回想和實際記錄下的時間也有著明顯長度的落差。

就結果而言,我們可以藉此得出人們其實對於自己實際運用時間的情況不是很了解,為能有效管理零碎時間,一定要先掌握自己一天都做了哪些事,以及浪費掉多少零碎時間。

接下來,請參考以下幾種零碎時間的例子,並試著列出一份零碎時間清單,然後檢視自己一天都花多少時間在做這些瑣事。

尋找我的零碎時間清單:

上下課通勤時間、聊天、打混摸魚、嬉鬧、盥洗、上廁所、排隊、走路、等人、放空、在床上翻滾、吃飯或喝下午茶、聽音樂、上課前後的空檔……

 

七十歲長者,一生有效運用時間只有二十七年?

根據美國時間管理專家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進行的一份時間使用調查結果顯示,七十歲的美國人,一生當中實際有效運用的時間竟然只有二十七年;他們平均會花五年時間排隊等待,六個月等紅綠燈,兩年轉接電話,四年做家事,六年吃東西,二十三年睡覺等……這些事情統統加總起來是四十三年。算起來,一天二十四小時他們真正運用的時間只有九小時。

其實只要多加留意這種憑空流逝的時間,我們絕對可以充分有一番成就。

以奧斯勒氏結(Osler's node)聞名的加拿大醫師威廉.奧斯勒(William Osler),每晚睡前一定會閱讀十五分鐘,雖然十五分鐘只占一天當中的百分之一,但他知道日積月累下來,這十五分鐘也會變得不容小覷。

根據奧斯勒的計算,一般人的平均閱讀速度是一分鐘三百字左右,所以閱讀十五分鐘差不多可以看四千五百字,一週七天下來就是近三萬五千字,一個月則是十二萬六千字,一年更是高達一百五十一萬兩千字。假設一本書有七萬五千字好了,一天閱讀十五分鐘,一年下來就能夠讀二十本書的意思。

十五分鐘,往往都會被我們當作是零碎時間任意打發,但是其實每天只要妥善運用這百分之一的時間,一年下來就足夠使你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三年時間甚至可以寫一本該領域的書籍。因此,千萬不要小看這些零碎時間,別再讓它白白流逝了。

值得注意的是,我所謂的妥善運用零碎時間,並非指一定要用那些時間來讀書或背單字,也不是叫你無時無刻都不要停下腳步休息,這樣的人生太苦悶了;我想要強調的是,其實這些零碎時間並非一文不值,只要妥善利用,一樣無比珍貴,所以不要老是放任它平白流走。牛津大學萬靈學院(All Souls College)的鐘塔上寫著這麼一句話:「消失的時間是你我的責任。」

 

如何使用零碎時間?

光知道一天當中有多少零碎時間,卻不曉得該如何運用也是枉然,因此,我們也要思考如何運用那些零碎時間才行。建議善用上下學通勤時間,隨身攜帶英文單字簿或是利用智慧型手機來背單字;身上隨時準備一些可以翻閱的讀物,這樣一來,不論是在等人或者排隊時都可以拿出來閱讀,不僅可以排遣無聊,還會因為覺得自己有做點事情而感到充實。另外,也可以利用廁所和書房的牆壁、貼上一些自己要記的內容……簡單幾個動作,那些平常不在乎的零碎時間就會被各位徹底利用。

除此之外,課堂之間穿插的休息時間同樣可以拿來有效利用,你可能會感到納悶,下課短短的十分鐘能做什麼事呢?但其實這十分鐘可以充分用來預習、複習功課,只要翻開課本看一下大綱和小標;或是讀一下內文中強調的重要概念,思考這些概念與哪些內容有關就可以了,光是做到這一點已經是非常棒的預習了。

許多學生會在下課鐘聲一響就迫不及待衝出教室,我會建議各位不妨在下課鐘響後、先坐在位置上幾分鐘,在腦海裡重新回想一遍剛才上課時學到的內容,檢視自己還記得哪些重點,或者哪部分的記憶已經模糊,這麼做會讓自己有更多時間可以自由運用。

最後一種有效運用零碎時間的方法是,藉助智慧型手機的錄音與播放功能來溫習功課。不論是在公車上還是街道上,我們經常可見戴著耳機的學生,但他們大多都在聽音樂,其實也有些學生會播放誦讀化學元素符號、英文單字或外語會話錄音檔。根據我個人經驗,在無法邊寫邊讀的情況下,收聽自己讀過的內容是最有效的,這和看書閱讀不太一樣,會帶來前所未有的新鮮感。各位不妨試想一下,在零碎時間只聆聽歌曲放空的學生,和自行將學習內容錄起來收聽的學生,兩者十年後分別會發展成什麼模樣?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做時間的主人,感受接近夢想的喜悅!>>https://pse.is/D5M3Z

老師您改錯了,我不是考100分〉別讓滿分成為孩子人生中的絆腳石>>https://pse.is/D2WTM

 

摘自     李珉圭心理學家爸爸寫給青春期的你,那些脆弱與美好的人生/商業周刊

Photo:pexels,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怡蓓、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