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夢想,也許不能「當飯吃」;但努力過的每一步,都將是日後的墊腳石

孩子在年幼的時候,是最愛做夢的年紀,天馬行空、無所不能,其實我很欣賞這樣的孩子,年輕,就該勇敢的做夢,夢想的路上,雖然可能辛苦可能失敗,但走過的每一步,都會是往後人生的墊腳石。

曾經的記者夢

國中時,發生了舉世震驚的天安門事件,那時透過報章雜誌,看到記者冒著生命危險帶出來的畫面,讓全世界都沸騰了,我和同學們,到中正紀念堂靜坐,跟著張雨生的歌曲流淚心痛著,那時的我們,有好幾個同學都開始動念想當記者,覺得手上有一支筆、用我們的眼,可以改變這個世界。

一直到如願進入中文系,這個夢仍然在隱隱地燃燒著,某一年的暑假,透過媽媽的介紹,進入某大學附設電視台實習,夢想,好像在很近的地方閃閃發光。

那一年,汐止鎮因為鎮長稅和垃圾大戰鬧得沸沸揚揚,我們主跑這一線,每天跟著鎮長跑,也跟著垃圾新聞跑。在七八月的酷暑,當我們每天必須站在垃圾山上,採訪拍攝,那個氣溫和氣味,真是一件苦差事。

 

不出去採訪的時候,就是一連串寫新聞稿、正音訓練,在一連串的實習工作之後,漸漸了解夢想和現實的差距,也明白自己好像不是真正對記者這份工作有熱情。

夢醒了,就代表這兩個月的實習,站在烈日惡臭下的採訪白費了嗎?隨著時間流逝,這一切,卻越來越清晰,當年受的訓練,讓我在大學擔任學校重大集會司儀,而寫作能力,也伴隨著我,一直筆耕不輟直到現在。
 

國中的女兒要念戲劇系

所以,當我的大女兒一上國中,跟我說他要去念戲劇系的時候,我的心裡雖然很明白,這個孩子在台上其實放不開,在台灣學戲劇其實很辛苦,但當下什麼話也沒說,只說:只要你考得上,我就支持你!

就這樣,他的戲劇夢一直延續到國二,有一天小孩自己跟我說:媽媽,我覺得還是歷史和文學比較適合我這時候我也沒有趁機落井下石,說什麼:對啊!我就跟你說戲劇系不適合你,你不是這塊料!只是心裡暗暗覺得欣慰,這孩子終於更了解自己一點了。

孩子在年幼的時候,是最愛做夢的年紀,天馬行空、無所不能,其實我很欣賞這樣的孩子,年輕,就該勇敢的做夢,夢想的路上,雖然可能辛苦可能失敗,但走過的每一步,都會是往後人生的墊腳石。

人長大了以後,好像就會慢慢丟失天真和做夢的能力,因為慢慢走向成年的路上,會遇到許多挫折和失敗,會慢慢理解夢想和現實的差距,變成一個為了生活,可以忍耐可以將就的大人。當我們最疼愛的孩子,要面對人生的選擇時,做父母的直覺會希望孩子選一條好走又輕鬆的路,可以少吃一點苦,可以有安逸的人生。

那些夢啊!老爸老媽年輕時也做過啊!可那不能當飯吃啊!可以當作興趣,有錢有閒才有資格談夢想啊!這些話,是不是很熟悉?從小聽過,現在又不自覺對孩子說出口。有的孩子堅持自己的想法,雖然跌跌撞撞,也走出自己的人生;有的孩子就乖乖的聽話了,到了人生某個年紀,再來後悔當初沒有勇敢一點,現在只能困在現實人生中不快樂。

我屬於叛逆的那一組,現在又是四個孩子的媽媽,很能理解孩子的想法,也很能體會父母的苦心,我選擇收起擔心,全力支持孩子天馬行空的夢想,希望保有孩子的天真和熱情,就算長大,也可以天真有傻勁,而人生,不自己衝撞一番,又怎麼能看到想要的未來。

所以當孩子說長大想要做什麼?媽媽只有全力支持,大女兒說想學甲骨文,媽媽想辦法幫她找資源;二女兒想學做甜點,聖誕禮物就是甜點課;兒子喜歡電玩,爸爸教他寫程式,先不要去幫孩子擔心夢想能不能換成飯碗,這些投資和累積,不知道哪天都會派上用場,而有父母一路支持的孩子,不保證未來一定很成功,但我相信孩子的自信一定很夠用。

對四寶媽來說,養出四個自信又快樂的孩子,就是我最大的夢想!

 

 

 

推薦好讀>>>《勇敢探索,我做得到套書(全套3冊)》/ 小天下出版

讓孩子知道:創造自己的夢想藍圖,為追求夢想而努力,是最快樂的事情!

 

★《紐約時報》暢銷繪本
★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暢銷繪本

讓孩子適性發展,建造獨一無二的未來!這趟探索夢想的旅程,讓我陪你珍惜、享受每一次嘗試。

 

《我做得到!小建築師伊基》
伊基從小熱愛建築,但是葛麗兒老師一點也不懂得欣賞他的天賦。一次驚險的遠足,改變了老師的想法。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伊基如何用建築來解決危機?

《我做得到!小工程師蘿西》
蘿西想當一個偉大的工程師,任何零件或別人丟棄的物品,都可以在她的巧手之下變成新裝置。但因為曾被大人當成笑話,蘿西不敢告訴大家自己的夢想。有一天,她最喜歡的曾姨婆來拜訪,為了幫曾姨婆完成想飛的心願,她決定再試試看,動手組裝新發明。這次,她能成功嗎?

《我做得到!小科學家艾達》
為什麼玫瑰會有刺?為什麼鼻子裡有毛?艾達有好多疑問,常常用不同的方法探索世界。
這次她的科學實驗失控了,就在造成大災難之前,爸媽制止她,命令她去反省椅上好好想一想。
艾達想著想著,似乎又有了新點子!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和孩子一起體會活在當下的純粹快樂,親子之間不須無時無刻的機會教育

林書豪坦然承認低潮 並提醒學子:人生不只是贏,你需要輸,輸是挑戰自己的好機會

你會同意孩子選冷門科系嗎? 番紅花:與其在熱門科系裡載浮載沉,不如讓他在熱情中發光發熱!

 

 

Photo By:吳怡蓓

數位編輯:黃小羽、吳佩珊、陳宣雯(211224)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