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鳳:這個世界很大,會英文不等於有國際觀

台灣不少爸媽希望孩子儘快學英文,但是大部分不是讓孩子自然而然吸收一個外語。跟孩子講幾句英文,不代表孩子會學英文。而且英文只是個工具,學習英文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更有國際觀、更容易了解不同的文化,而不是反而侷限自己。
  • 文/ 吳鳳
  • 2018-12-04 (更新:2021-05-20)
  • 瀏覽數10,179

上次帶女兒去公園玩,我在旁邊看她玩沙子,這時有位帶兒子的媽媽跟她兒子說 :Go ,go !play together. 我笑著看這個過程。媽媽不斷地跟她兒子講英文,而且聽得出來媽媽的母語不是英文。我女兒在他們旁邊講中文,也想要跟小朋友玩,媽媽還是堅持講英文。後來我忍不住開口:妳講中文,她聽得懂。媽媽非常驚訝:哇!她會講中文喔。其實在台灣出生長大的混血兒,誰不會講中文呢?連很多外國人也會講中文了,有這麼好大驚小怪嗎?!

我知道這位媽媽很希望孩子學英文,但也不需要逼自己跟孩子講英文,除非英文是她的母語。再加上,她驚訝我女兒會講中文,也有點太誇張。我從來都沒有遇過外國人,他們聽到我講德文或英文的時候很驚訝。這個世界,尤其不少讀書的人會講很多語言。我有時候遇到會講土耳其語的外國人,也不覺得很誇張。我會誇獎他們,但是不會太over。因為過度驚訝,代表你的世界很封閉,沒有國際觀。

台灣不少爸媽希望孩子儘快學英文,但是大部分不是讓孩子自然而然吸收一個外語。跟孩子講幾句英文,不代表孩子會學英文。而且英文只是個工具,學習英文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更有國際觀、更容易了解不同的文化,而不是反而侷限自己。

我帶女兒出門的時候,常常鼓勵她跟外國人聊天,但絕不是說:「你看是外國人耶,快跟他說英文」(我常常遇到這種父母或阿公阿媽)我讓女兒自然接觸他們,也會跟她解釋他們是從哪裡來的,說的是什麼語言。因為並不是全世界只有英文啊。

最可怕的是,很多父母把小孩教的英文考試很厲害,但卻仍然沒有國際觀!這就是本末倒置了

 

這邊提供一些培養孩子國際觀的方式:

1. 孩子接觸到外國人時,可以藉機跟他們分享不同國家的文化或語言

2. 多讓孩子接觸有介紹不同國家或文化這類的童書或卡通

3. 英文到達一定程度後,可多接觸國際新聞

4. 除了英文外,讓孩子知道他還有別的語言選擇(有興趣的話)

5. 訓練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引導孩子對事件發表看法。有國際觀的人不但知道新聞,還知道整體架構、知道如何評論。

 

 

 

照片提供:吳鳳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