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只是看個蛀牙還要打麻醉?兒童牙醫為什麼重要?

從第一顆乳牙長出來之後,定期檢查很重要。除了塗氟和窩溝封填,蛀牙治療通常會打麻醉,麻醉後有幾點需要注意,才不會發炎,到底小朋友牙醫該注意哪些呢?

寶寶需要看兒童牙醫嗎?答案是肯定的,從第一顆乳牙長出來之後,定期檢查很重要。除了塗氟和窩溝封填,蛀牙治療通常會打麻醉,麻醉後有幾點需要注意,才不會發炎,到底小朋友牙醫該注意哪些呢?

 

幾歲可以開始看兒童牙醫?

無論小孩或大人,定期口腔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問題,一般建議的檢查時程如下:

1. 嬰幼兒1個月~6歲,間隔時間約2-3個月。

2. 學齡兒童6-12歲,間隔時間3-6個月。

3. 成人每6個月一次。

注意囉!嬰兒從第一顆乳牙長出來後就請先給牙醫檢查一次,後續依照牙醫的建議幫孩子清潔牙,每2-3個月再檢查一次。

 

看兒童牙醫前 爸媽要注意…

1.診察前請清洗牙齒。

2.診療前,請家長勿將自己本身看牙的主觀經驗傳達給小朋友,因為有緊張的父母也會有緊張的孩子。

3.治療時,請讓您的孩子獨自在診療室內,若牙醫師請您進入診查療室,請旁觀,勿主動與孩子交談而打斷醫師與孩子建立的關係。

4.父母不要事先答應孩子有關治療上的事。例如:答應一定不打針等等。

5.為了治療之需要,對不合作的小病人,醫師會施以行為控制之方法:如聲音控制、身體束縛、以手覆口等方式,請家長見諒。若您不同意,請先告知。

6.有時為了治療檔案的建立(例如作為治療前後的紀錄或健保申報需要),可能會給您的小孩拍攝口內外照片,如果您不同意,請先告知。

7.為了完善的治療,請與醫師安排治療時間並且準時報到。

8.如小孩若患有全身性的重大疾病(如心臟病,糖尿病)或藥物過敏請先告知醫師。

9.有疑問,請與醫師或有關人員主動溝通。

(資料來源:胡桃鉗牙醫診所) 

 

局部麻醉 小朋友不可以用舌頭去舔喔!

小朋友治療蛀牙時,醫生經常要為小朋友使用局部麻醉,最主要的目的便是避免治療過程中不舒服的感覺,希望小朋友能安安靜靜地順利接受治療。

局部麻醉的效果一次會延續2個小時,所以治療結束後,小朋友的嘴巴局部依然是麻麻的、沒知覺,針對此,牙醫師有幾點提醒:

1. 勿吃東西,以免咬破嘴唇造成紅腫,但可謹慎而適度地喝水及飲料。

2. 請勿因好奇而用手不斷地抓嘴唇及臉頰 。

3. 避免用牙齒或舌頭碰觸嘴唇。

4. 嘴唇若有紅腫、發炎,請儘速就醫。

5. 若對局部麻醉過敏,並有暈眩等身體不適情況,請儘速就醫。

6. 若麻醉退去後,接受治療之牙齒有疼痛之情形,請遵醫囑服用醫師開立之止痛藥,並請教醫師。若是小朋友因不了解去咬、抓或扣被麻醉的區域,會造成組織的淤血或裂傷。

 

除了定期牙齒檢查,爸媽還要注意….

1. 教導孩子正確的口腔教育,不管是睡前或是餐後的刷牙習慣,或是正確的刷牙方法等等..

2. 定期給兒童牙科做基本的口腔檢查,透過精密儀器的檢查,也可以讓人感到放心。

3. 多用含有氟的牙膏或漱口水,讓牙齒逐漸堅固強壯。

4. 身為家長也要從自身做起,減少吃零食、喝碳酸飲料的頻率,以開水來取代含糖飲品,不只真正達到解渴的功效,還可以大大減少蛀牙發生的頻率。

 

【延伸閱讀】

小孩為什麼要塗氟?塗氟這8點注意事項要知道!

精選:兒童牙齒清潔用具推薦清單

 

數位內容編輯:Vira Duan/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