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偷東西 ,且打罵無效該怎麼辦?〉別急著處罰,請先探究偷竊背後的原因

打是沒有用的,因為孩子根本不認為他錯,去了解他的邏輯就知道了,他認為你們為錢吵架給他帶來的傷害,短時間是無窮無盡的痛苦,而且你們又從未在他們面前和解,或做有效而有共識的溝通,父母感情的穩定是孩子的天與地,你們一次又一次的在她面前崩壞,他當然會開始為自己找出路,所以,你要先體諒他的苦,體諒他內心受的傷,然後找他溝通,才能有機會療傷。
粘爸您好,不好意思冒昧打擾!

請問:小孩會偷拿文具用品,問題在哪?幾乎都是舊的!昨天已嚴重懲罰,打過,之後該怎麼做?

事件經過是這樣,大女兒上了小學後,布製鉛筆盒內,橡皮擦愈來愈多,謊稱是同學給的,同學放桌上的尺,強行拿走,老師質問,卻說是安親老師送的!(去學校處理,跟對方道歉,當時我只有口頭責罵)兩週後,.勞作課後拿回2捲新彩色膠帶,謊稱是導師給的,又帶回一把舊剪刀,和可愛圖章,又謊稱是在安親班抽到的。

我們本身家境算小康,家裡玩具超多,想要的東西,有時候會買給她,有時候不會買(重複性高&太貴的都不買),家裡還有一個妹妹,大女兒都勸妹妹,不要亂拿別人物品,平常逛街時也會主動拒絕店員向妹妹推銷很貴的童衣!媽媽算神經大條,不會敏銳發現多餘東西,直到數量太多,才會發現!

我家老公對錢分面很斤斤計較,對媽媽也很計較,所以父母常當孩子面對吵架,爸爸是業務工作忙,在家時間超少的,孩子在學校和安親班,人緣還算不錯,同學們看到她,都很開心打招呼。

因為我已給過機會,但不到兩週再犯,昨天已被嚴重體罰(打)了一頓,但還是想問問,該怎麼辦?

 

粘爸回應:

你的問題解答其實蠻明顯,很大的原因可能是夫妻之間,長期在孩子面前為金錢吵架造成的,這種長期的環境影響,會造成孩子對經濟上有極度不安全感,那麼孩子尚未有謀生能力,該怎麼解決呢?

就是偷或是不告而取,占為己有是很快的,尤其當他還沒有很正確的物權的觀念,當他因為父母經濟上問題談不攏而氣氛不好時,他會感到不安,那麼本能就會驅使他,去佔一點不是自己的東西,好減緩焦慮。

雖然是錯誤的,但對孩子來說,卻是一種合乎人性的反應。

我認為您首先要做的事,應該是要先跟丈夫好好聊一聊,痛定思痛地反省你們的婚姻與感情,然後再一起從心靈層面,去破解孩子因本能恐懼而轉向的防禦行為。

打是沒有用的,因為孩子根本不認為他錯,去了解他的邏輯就知道了,他認為你們為錢吵架給他帶來的傷害,短時間是無窮無盡的痛苦,而且你們又從未在他們面前和解,或做有效而有共識的溝通,父母感情的穩定是孩子的天與地,你們一次又一次的在她面前崩壞,他當然會開始為自己找出路,所以,你要先體諒他的苦,體諒他內心受的傷,然後找他溝通,才能有機會療傷。

我記得自己的父母,在我小時候也是這樣老吵架,他們老是在吵支票要跳票了,老是在我面前喊著:「要破產了」,於是國小時我哥就開始偷錢來滿足自己,而我國小就出道做同學生意了,從一元兩元的生意做起,這期間爸媽感情還是很差,幾乎三天一大吵,而我到了小六畢業時,則是積攢了快上萬元的存款。

人都是被環境所逼的,孩子要不消極被動配合,要不就積極開拓新生。

回到你的問題,我建議您跟老公達成共識後,最好是一起在孩子面前,好好地擁抱孩子並給他安慰,都不要談偷東西的事情,而是抱著他好好溫柔告訴他,跟他說:「在經濟上,我與爸爸雖然吵架,但其實我們只是為了錢的使用方向而吵,並不是因為你們的出生,給我們帶來經濟壓力的困惱,我們很愛你們也很愛彼此。

這是是爸媽的錯,我們沒有好好跟你們解釋,給你帶來了害怕與煩惱,我們誠摯地給你道歉,請你不要擔心,爸媽以後一定會改進自己在這方面的態度,請你不要擔心(擁抱),請你不要再擔心錢的問題,我跟爸爸會一起努力,讓你們有溫暖而幸福的家庭。」

請記得,你必須反覆地多道歉幾次,花上一段時間,多次的減反與反省,能帶動孩子軟化他的防備,之後你可以慢慢地跟他分享物權的看法,適度地透過家事,給孩子一點零用錢當獎勵,將孩子的物質欲望導向正向的循環,並且學習控制金錢、消費、儲蓄與規劃,不要認為孩子還小,就剝奪了孩子付出的機會,他們也希望能為家盡一份心力,他們希望能減輕你跟老公的負擔,只是方法用錯了。

要記得,只有你們先用自省的身教,才能帶孩子走會正軌,他不是壞孩子,他只是一個再平凡不過,渴望得到父愛與母愛的孩子而已,儘管親子關係正如深秋的草皮有些泛黃,但只要你願意耐心灌溉,終究會恢復翠綠色的亮光。

每個人都渴望得到愛與關懷,你我都不例外。
加油喔!為孩子改變~祝福您!

 

※延伸閱讀

那偷錢的孩子,只想有天能偷回爸媽的關心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4518

果凍筆事件背後的隱憂,台灣孩童缺乏財產物品權觀念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7916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