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閱讀推薦:學習科技的趣味好書

《科技的奧祕:從螺絲釘到機器人的原理大透視》從元件的科學原理和省力結構,進入能量、波、電和數位主題,帶讀者了解各種生活常見科技背後的運作原理。這與108課綱強調動手實作,對帶入機電整合、運算思惟等主軸的期望相互呼應,是一本學習科技值得閱讀的趣味好書。

文 │曾文龍(台北市仁愛國中校長) 圖片提供│小天下

《科技的奧祕:從螺絲釘到機器人的原理大透視》作者大衛.麥考利、尼爾.阿德利,以深入淺出的文字,從生活情境的周遭觀察現象,切入在日常運用的事物與設施中的科技。

 

五大主題,由淺到深

全書共分五大主題。第一部分從最基礎的機械原理開始,導入斜面、槓桿、輪與輪軸、齒輪與皮帶、凸輪與曲柄等次主題,介紹機件與結構的運用原理。第二部分以漂浮、飛行、壓力、熱的傳導與運用、核能,介紹生活中的動力機械與傳導運輸工具如何改變。第三部分以光和影像、攝影、印刷、聲音和音樂、電信通訊單元,談傳播科技在人類生活上的角色。第四部分以電、磁、感應與偵測子題,帶入自動化與機電整合對人類生活的影響。第五部分則以位元生成、儲存、處理、傳送、使用,談數位生活的來臨與人類生活上的影響。

整本書以精緻的大量手繪圖呈現豐富的圖說,每個主題先以生動淺顯的文字介紹原理概念知識,再一一切入生活上運用的科技。作者用說故事的文筆與繪圖,生動活潑解說機械和科技的奧祕,帶領讀者觀看從農業時代到工業革命、電子運用進而到數位革命的科技趣味。

 

巧妙呼應108課綱科技領域學習主軸

這與108年科技領域新課綱有異曲同工之妙。108新課綱中,國小以議題融入課程、強調體驗探索;國中科技的學習內容強調,透過運用簡單機具及材料處理之製作程序,培養學生的創意與設計能力,並藉此協助學生了解科技的形成以及與生活的關係;高中科技的學習內容則強調,藉由工程設計的專題製作活動,提供學生跨學科知識整合的學習(如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並藉此培養設計、創新等高層次的思考能力。

具體而言,108課綱的學習內容主要分為:「科技的本質」、「設計與製作」、「科技的應用」以及「科技與社會」四個主題力,闡述科技的本質與演進、機器與結構的設計、機電整合的原理與應用、科技產業與其發展趨勢,以及科學的內涵等。

《科技的奧祕:從螺絲釘到機器人的原理大透視》從元件的科學原理和省力結構,進入能量、波、電和數位主題,帶讀者了解各種生活常見科技背後的運作原理。這與108課綱強調動手實作,對帶入機電整合、運算思惟等主軸的期望相互呼應,是一本學習科技值得閱讀的趣味好書。

 

四大能力一次培養:探索力邏輯力工程理解力科學創造力

每個家庭一定要收藏的DK經典百科最新版本《科技的奧祕:從螺絲釘到機器人的原理大透視》>>> http://bit.ly/2ArRLG4

扣合STEM和108課綱,結合生活科技和資訊科技的必修課程

Photo:Jessica Klaus , CC Licensed.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