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面對承擔錯誤,行動勝於語言

父母難為,孩子成長也一樣不簡單。面對錯誤,大人應該做好身教,不要一開始就因為害怕而推卸責任,或擔心孩子沒有能力面對錯誤就替孩子全部承擔。引導孩子知錯認錯,進而以行動承擔起錯誤,才能讓孩子從錯誤中汲取教訓,學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前陣子發生一件讓我非常苦惱的事。兒子不小心在學校踢到同學的眼睛,所幸經過詳細檢查後並無大礙,也沒腦震盪的疑慮,不論是我還是同學的父母,一直懸著的父母心終能放下。

 

僅僅說「對不起」是不夠的

事後,和兒子一起檢討事情的始末。我和先生原就沒有責怪孩子的心,只是希望經由檢討和回想,未來盡量降低類似事件發生的機率。

不料我們尚未開口,兒子就急著辯駁:「我又不是故意的!」我和先生當然願意相信自己的孩子絕非故意傷害別人,這也是我們最在意的部分,因此在事件發生的當下,立刻就和老師及受傷的同學再三確認此事。

...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此篇文章尚未開放觀看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