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室設備業者網奕資訊:輔助教學,協助課程改革

8年前,網奕資訊創全球之先,提出「智慧教室」概念,兩岸同步推動。網奕資訊副總經理吳目誠指出,目前在台約有3千多間教室採用網奕智慧教室系統,大陸則超過1萬間教室,導入的省份超過一半,如四川、陝西、浙江、山東、河北、福建等。

台灣業者布局大陸新思考:STEM設備及補教業,搶攻大陸商機

大陸K12階段在校學生總人數高達1.5至2億人,從學校體系到延伸的課外培訓可說是教育行業的核心,並且深受國家政策的影響。台灣業者前往大陸發展,會緊跟著政策走,他們對兩岸教育基礎建設有第一手的觀察。

近年大陸重要的政策包括:推動非學科類的素質教育、STEAM和創客教育;鼓勵素質類的培訓機構、重點控管學科類的培訓機構。在政策支持下,學校有預算採購民營的課程和設備,提升學校教學品質,這些都是台灣業者的機會。

 

智慧教室設備業者網奕資訊:輔助教學,協助課程改革

網路化的智慧教室
最大的特色在於,老師問問題
可以讓每個學生參與。

8年前,網奕資訊創全球之先,提出「智慧教室」概念,兩岸同步推動。網奕資訊副總經理吳目誠指出,目前在台約有3千多間教室採用網奕智慧教室系統,大陸則超過1萬間教室,導入的省份超過一半,如四川、陝西、浙江、山東、河北、福建等。

吳目誠比較兩岸的成長速度:「台灣逐步成長,大陸蓬勃發展,因為大陸有明確的政策引導,無論是學校的規劃或是導入的腳步都會快很多。」

師生即時互動和反饋

15年前大陸開始推動「教育信息化」、投資硬體建設,目前沿海城市幾乎百分之百為智慧教室,內地大約七成;每間教室配備觸控終端設備,例如電子白板(投影機搭配電子白板)或是液晶大螢幕,以及提示機(可以放小孩作品投影到螢幕),用來輔助教學。

吳目誠表示,大陸教育部發布《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畫》,2022年前要實現「三全兩高一大」的目標。「三全」為教學應用覆蓋全體教師、學習應用覆蓋全體適齡學生、數位校園建設覆蓋全體學校;「兩高」為資訊化應用水平和師生資訊素養普遍提高;「一大」打造一個互聯網+教育的大台平台。

比起傳統一般教室,信息化的智慧教室最大的特色在於,老師問問題可以讓每個學生參與,不僅訓練孩子的溝通表達、小組合作學習,老師也可以立刻掌握學生的學習情況。

吳目誠表示,課堂上師生可以即時的互動和反饋。過去老師只能從學生的表情和眼神推斷學生學會了沒有,現在可以透過問問題,讓學生用終端設備如答題器、平板、手機輸入答案,立刻知道誰學會了、誰還沒學會,是否需要更多的解說。而且還可以做到同步差異化教學,將A教材推送給答對的人,B教材推送給答錯的人。

蘇格拉底平台助教師專業成長

網奕的系統也結合AI人工智慧、大數據,推出「蘇格拉底平台」,透過AI打分數,協助老師設計課程、專業成長。老師可以將教學資料和細節輸入平台,AI就能計算出這堂課的科技互動指數、教法應用的指數等。而且在蘇格拉底平台上,所有的老師都可以互相觀摩教學方法。

關於智慧教育的成效,福建省龍巖市的上杭一中是很好的例子。吳目誠指出,上杭一中在當地的9所一中當中,原本吊車尾,導入智慧教室做課程改革之後,去年高考是全市的第2名,且有2個學科第1名。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