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內心深處的怒吼:「爸媽,請你抬頭看我、聽我,不要只顧著低頭看手機」

一位因偷竊文具而被送進派出所的五年級學童,事後移送到少年法庭,法官要求這位孩子寫下悔過書,責付給父母管教離開法庭前,無奈的將悔過書給父母看。內容寫著:「我覺得爸媽很愛我,他們每天都會親我,說我是他們的寶貝,其實是騙我的,他們每天都在玩手機,只會叫我自己去找東西玩,原來手機才是他們的寶貝,放假時他們帶我出去玩,還是一直在看手機…」

「唉,我老公已經不知道多久多久沒深情相望,不,我不奢望深情,而是正面看過我和小孩的臉了,手機才是她老婆,我根本就是小三。」

在我和友人的一場聚會場合中,老婆的女性友人看著餐廳內,滿是低頭滑手機父母和孩子,不禁露出落寞的眼神對我們抱怨著。

「我有沒有白頭髮?臉上多了皺紋嗎?化妝了沒?髮型換了嗎?通通無法吸引他的眼神,只要進到家門,連孩子也都不看一眼,吃看配手機、休息玩手遊、睡前看影片,唉~~」那股氣若游絲的長嘆,簡直讓我感受得到淒涼到骨子裡去了。

老婆大人當下也白了我一眼,我只能尷尬的苦笑。我必須承認,雖然我是3C白癡,但因採訪新聞關係,光是在我手機內各採訪單位的工作群組就有30個以上,即使調為靜音,不斷進來的訊息讓手機不時震動,很難不去理會各種新聞訊息,逼得我不得不「隨時」看看到發生啥大事?不過,我很自制,除非發生重大事件,否則我是不大讓手機發揮「手機存在」的功能。

我常常詢問周邊眾好友,大家為何下班回到家還要盯著手機看?大概9成的答案都是,「在外忙了一天,回家玩手遊、看影片,和友人在臉書及LINE上哈拉打屁,就是最好的放空阿!」

回到現實的親子與家庭生活場景,每天一早,招呼孩子起床著衣後,搭車的孩子就開始眼盯手機,嘴配早餐,一路晃阿晃的晃到學校;父母接送的孩子,上車後,睡眼惺忪的在後座滑著手機,司機父母同樣也忙著邊開車邊盯著小螢幕,活像一家人都在忙大事業。

晚上回到家後,熱騰騰的飯菜上桌,孩子不是像古早時候要幫忙擺好碗筷,而是親子同心,紛紛準備好手機,架好IPad,一同與父母進行無味的3C的盛宴。餐後,同樣場景與行為,從餐桌複製到客廳沙發及地板。即使假日到了郊外或是餐廳,還是將家裡那套3C生活模式帶著出門。

這讓我想起當年膾炙人口「那一夜、我們說相聲」中,「電視與我」中的一個段子,描述50年代台灣剛有電視時,有電視的人家,節目結束後必做的一個關電視的全民運動,「拉上小門,套上小布套,大同寶寶擺好」,快樂的結束一天。

別再苛責孩子整天沉溺3C產品,有因必有果。請問?孩子手上的3C產品從何而來?我和不少提供3C產品給孩子的父母聊過,讓孩子從小就使用手機的理由為何?得到的答案不外乎,「與科技接軌」、「方便連繫」、「安撫情緒」。

父母設定的目的最後達成了嗎?好像大多不如預期。最後成了「沉溺遊戲」、「和同學言不及意」、「親子情緒對立」。

家長們,別再欺騙自己了。說穿了,給孩子使用3C產品,不過是自己早已沉迷其中而不自省,卻找理由推孩子出來背黑鍋,用來躲避家庭責任的藉口罷了。

有一次,我在派出所內看見一位因偷竊文具而被送進派出所的五年級學童,事後移送到少年法庭,法官要求這位孩子寫下悔過書,責付給父母管教離開法庭前,無奈的將悔過書給父母看。

內容寫著:「我覺得爸媽很愛我,他們每天都會親我,說我是他們的寶貝,其實是騙我的,他們每天都在玩手機,只會叫我自己去找東西玩,原來手機才是他們的寶貝,放假時他們帶我出去玩,還是一直在看手機…」

我想,當下孩子的內心,應該在親情的渴望,與親子關係的絕望中糾葛不已,但是他找不到情緒出口,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犯錯」或怪異行為,吸引父母施捨給他一抹關愛的眼光。

社福機構調查,親子之間的衝突主因,高達七成是因為使用3C產品引起;有七成的國、高中生希望父母放下手機,多傾聽他們說話。去年,在英國及德國,更連續發生青少年上街頭怒吼示威「跟我玩!不要跟你的手機玩!」、「我們發出抗議,因為你們只想看自己的手機。」

 

陪伴,是穩定孩子情緒的最好良藥

當然,我身邊仍有父母堅持不讓孩子碰3C產品,自己也以身作則。我進一步觀察這些父母與家庭的特質,發現一個共通點,就是「很會找樂趣與活動,取代與轉移3C產品帶孩子的誘惑。」

我自身的經驗也是一樣,從小,我的爸媽對孩子們就頒布了一項「天條禁令」,凡是任何與賭博,電玩扯得上關係的遊戲一概禁止我們碰觸。因此我們家中沒有撲克牌、遊樂機,甚至連象棋都沒,更別說麻將了。

只要是空閒的時間,爸媽一定忙著趕我們出去運動,或是帶著我們四處散步爬山閒晃。晚上的時間,不外乎就是閱讀和聽音樂、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或是到隔壁鄰居家找小孩玩。潛移默化下,我和哥哥姐姐,成長過程中,即使身邊再多人喜歡電玩、打牌、打麻將,卻始終引不起我們一點興趣。

我家野孩子與妹妹,也是依循著這樣的原則。只要是假日,我們夫妻向來帶著她們上山下海,盡情奔馳在大自然當中,陪著他們在原野中找到有趣的眼神焦點。

近來我們更愛上田野漫步,選擇用兩隻腳行走,慢慢的享受田園之美。只要有空閒,就直奔宜蘭冬山河,從冬山車站,一路走到蘭陽溪口再折返;或是沿著安農溪走到山腳下。

在每一次約15公里上下、大約四個小時的慢走過程中,總有天南地北聊不完的話題,四周的一花一草一木一景,隨時也都會吸引孩子目光,邊玩邊走,邊走邊聊,孩子的專注力與嗜好被轉移後,我們的心中早已沒有3C產品存在的空間。

每一個孩子,都希望父母能花點時間多陪自己,這種愉悅的安全感,就是穩定孩子情緒的最好良藥。

有關愛一定會有收穫,孩子永遠離不開父母引導和呵護。如果父母像一座人形立牌與冷冰冰的家具黏著3C產品隱身在孩子旁,孩子仍是孤單一人,當孩子沒有說話與情緒紓解對象,時間久了,當發覺孩子變沉默,不再想溝通時,這時想再挽回已經太遲。

我只想提醒各位,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流逝的每一秒都是歷史,別再用任何理由,規避陪伴孩子的責任,想想擁抱孩子時的溫度,他們露出的滿足可愛笑容,說到這,你還不抱抱他們嗎?

 

※延伸閱讀

孩子需要的只是簡單的愛 父母的一個貼心小舉動 竟能大大滿足孩子純真的渴望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1637


重新喚醒自己心中沉睡已久的純真孩子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7892

 

Photo By:戴志揚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