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皓宜:修復你的選舉傷痕

但願每個選舉後,所有的候選人與當選人們,能還給社會愛與和解的力量。然後知道原來這個社會,還有這麼多需要宣導。

每回選舉完,總是有人歡喜有人傷。有人覺得意料之內,有人覺得出人意表。

早上去投票時,看到大排長龍與開票的熱絡,就先在忘形流簡報指導協助下,產出了這份簡報內容
雖然後來公投結果出來後,我也很難過。

但願選舉後,所有的候選人與當選人們,能還給社會愛與和解的力量。然後知道原來這個社會,還有這麼多需要宣導。

謹以這個心理學中「傷痕實驗」的小故事,來提醒自己,也送給我們共同愛著的台灣社會,新一年的祝福。

 

心理學中,有個有趣的實驗叫「傷痕實驗」

接受實驗的志願者被安排在一個沒有鏡子的小房間裡,化妝師會在他們臉上用特殊技巧畫上一道幾可亂真的血肉模糊的傷痕。
志願者被允許用小鏡子照一眼化好的傷痕後,鏡子就被收走了,但關鍵最後一步,化妝師卻在定妝時把傷痕偷偷抹掉了。
志願者卻完全不知道,只以為自己臉上有一道醜陋的傷痕。
接著志願者被要求走到外面去接觸人群。
回來後,他們都感受到很難過,認為路人因為他們臉上的醜陋,對他們的反應充滿粗魯與不友善,直到他們發現他們臉上其實什麼都沒有。
顯然他們心裡有些什麼干擾了他們對現實的判斷。

 

我們的選舉,是不是也帶來了這樣的傷痕呢?

台灣進入選戰的這些日子來,我們心裡也各自有些什麼,干擾我們對現實世界的判斷。
在情緒寄生的概念中,這是一種「哈哈鏡效應」:是我們心裡的假設決定了我們所看見的世界。

所以如果你在選舉後感到心情不平靜,可能是因為下列幾種狀況:
1. 如你所願所以情緒高漲(興奮激動)
2. 不如你願所以情緒低落(挫折難過) 
3. 別人不如意所以牽拖到你身上(早就叫你....你就不聽....) 
4. 你不如意所以牽拖到別人身上(就是因為有你們這些人....台灣才....)

 

上述這些都是情緒寄生的現象

遇到這些狀況時,你可以試著思考,那些你所不能認同、想起來就咬牙切齒的結果,裡頭是不是藏著你的焦慮:

那個xx候選人當選台灣就要滅亡了? 
那個公投案通過以後小孩會很容易得xx病? 
那個xx居然還沒垮台正義何在? 

當你產生這些焦慮情緒時,請想一想傷痕實驗,因為這些焦慮,可能是別人利用化妝術貼在我們心上的傷痕,而這些傷痕也可能貼在他們自己心頭上......


這時候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啟動覺察思考力

從那些激動興奮、挫折難過,寄生與被寄生的情緒中,看見自己對世界的渴望與恐懼、夢想和害怕。 
你會發現情緒就像一本自我的百科全書,幫助我們看見更完整的自己。
我們學習接受那些不同的意見與結果,就像學習接納不完美的自己。

請記得,別讓別人幫你貼上的意識形態,成為人與人關係中真正的裂痕。

 

全文經作者《許皓宜》授權轉載,原貼文為《修復你的選舉傷痕》

 

Photo:Unsplash,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