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您沒扣到分,我不是考100分」別讓滿分成為孩子人生中的絆腳石

爸比媽咪更不是為了要看到你的滿分才陪伴你,學習內化而成的能力更是別人偷不走的,謝謝你自己那麼努力,我們感到很驕傲,真的!而今天的考試是你自己的,未來也會面對到不同的考試和結果,我相信你都能做到你想要的目標

別迷失在分數裡或是為了分數投機取巧,欲想要掌控分數卻反過來被分數控制了

最近孩子完成事情總是很快速,快速又正確地收拾東西、快速地洗餐碗,幾乎每件事都快速地完成,認真的表情很有趣也很好笑,他急著告訴我們是因為,現在是小哥哥了,我要像超人特攻隊裡的「小飛」一樣,什麼都很快、很帥!你們記得要叫我「允飛」喔!於是「飛」這個字就像是啟動開關一樣,讓每天的作息流程加快了起來也提早完成。(媽咪淚眼表示:感謝超人特攻隊啊!!!)


小一前十週的注音符號學習剛告一段落,孩子們正磨拳擦掌地準備下一個識字的學習旅程,允飛也不例外,很期待可以像大人一樣看懂很多字。

在校除了每天要寫考卷外,每週會有一至二次的小考,這其中的考試一定會有國語聽寫,從開學到現在允飛未拿過滿分,有時他會沮喪沒考好覺得自己不好,也因為如此很重視自己錯的地方是什麼,會針對不懂的部份自行練習。但是,是否有滿分?!其實我們更在意的是他對自己學習態度是否負責。

這天放學回家後,飛拿出待檢查的功課後就咚咚咚飛快地(是的,小飛又上身了。)跑去上厠所,坐在馬桶上很開心地大聲告訴我,他今天考試得到100分 ,要我快點去拿來看,他的喜悅我全感受到了,這自我實現的過程他感受一定比我更深刻。我很開心允飛相信自己做得到。

允飛拿出試本翻出那閃著滿分光芒的那一頁,很興奮地說著今天的考試過程,後來他突然發現有一題他寫錯格,你好寫成了「好你」,允飛拿鉛筆把錯題打上記號並說隔天要老師說漏改了這題錯誤。

當他說要請老師改錯時,我很感動甚至是有點意外,他並沒有因為要維持滿分而忽視錯題的部份,但當他準備要訂正錯誤時,突然停筆看著試本默默不語了一會兒,我看著他由喜悅轉失落的心情有些憂傷,我沒有打擾他靜靜等待他處理此時的複雜心情,因為我心中猜想著他應該正掙扎在滿分與真相之間。

放下筆後,允飛靜靜地哭了,他對我說:「如果重改,這樣就沒有100分了,我好想要得到100分,我現在不想跟老師說他漏改了,我不訂正,這樣老師就不會發現了。」

我抱緊允飛告訴他,你的努力與自我實現我都看到了很替你開心更覺得感動,你努力的結果只有自己能體會也最清楚,爸比媽咪更不是為了要看到你的滿分才陪伴你,學習內化而成的能力更是別人偷不走的,謝謝你自己那麼努力,我們感到很驕傲,真的!而今天的考試是你自己的,未來也會面對到不同的考試和結果,我相信你都能做到你想要的目標,是否告訴老師?!我完全尊重你的想法和決定。

「100分是我們看得見的數字,但如果能在100分裡面確實發現自己的錯誤並設法更正,那麼「滿分」就不會成為你的障礙了。」我這樣鼓勵著飛,同時也希望他不要被分數的壓力擠壓得喘不過氣來。

我引導飛把好的、不好的感受畫下來或寫下來,先不要被滿分卡住了自己最真實的想法,說與不說其實已不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別讓自己迷失在分數裡或是為了分數投取機取巧,欲想要掌控分數卻反過來被分數控制了。

就這樣過了大約四十多分鐘的思考與非語言的心情抒發,飛重新提起筆來在錯題下訂正並拿著試本告訴我,他決定明天要告訴老師,他還是有錯題需要被改正,我不想被扣分但我也不想要騙自己,如果真的沒有100分也沒關係,因為我是真的有寫錯,雖然我還是有點小小的難過,可是卻比剛才還要更開心,這種感覺好奇妙喔!

身為父母的我看著他把眼淚抹去說出這段話時,真的非常感動甚至有些小激動,孩子的內心真的長大了,能夠自我覺察與體悟。

我告訴飛:「國語沒有100分沒有關係,但是你的真誠與自我覺察已經超越100分了。」


「真的嗎?我好開心喔。謝謝媽咪!」飛這麼說著。

人生中的每一個下一分鐘,正如同翻過這一頁滿分的成績,在翻頁之後,又將是新的開始與挑戰,學習面對更能感受新的自我,讓執著暫停,好好地深呼吸大步往前吧!

 


『孩子的成長需要愛與陪伴,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請尊重並善待每一個孩子!』

我是Vivienne微微,很高興認識你也謝謝你喜愛我的文字

誠摰地邀請您加入《NAC愛的小宇宙-親子故事藝術療癒》與《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粉絲專頁與我分享每一個感動!

 

Photo By:CC媽媽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