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有政治狂熱的爸爸,媽媽該如何教養兒女

「男人只要過了四十歲,還在"迷信"政治,就是無能的表現。這代表他無能、也無力改變整個社會。」其中所投射的不是愛家或愛國的問題,而是因為「我這個男人已經年過四十、五十、六十了,對社會的貢獻與影響力至今仍然…....一事無成。」

每逢選舉期間,許多家裡就會出現許多政治狂熱的怪現象,客觀綜合的分析多數是爸爸的政治立場與傾向會在這期間發作,每晚守著電視、看著名嘴及政客的發言情緒跟著起伏,全家不得安寧,爸爸們依附在這些主觀的看見中尋找自己所認同的立場取暖,透過臉書、line轉貼發言在同好中刷存在感,對於反方立場則給於無情的批判,一點也不顧及家人的感受更不用談親子教養的品質與時光了,整個人就像著了魔似的,讓太太與兒女苦不堪言。

記得在高雄的一場親子講座進入教養答疑Q&A的時間中,有一位中年媽媽用認真的眼神加上舉高高的手,愷切的想要問我問題,我心想這位女士的孩子也應該大了…「請問鷹爸,我的先生在家裡很喜歡看政論節目,整個人像失心瘋一樣,讓我跟孩子們不堪其擾,請問該怎麼辦?」我微笑的回答她說:「這位太太我們談的是親子教養問題耶!」,她急忙地說:「我想教養我的先生」此話一出全場哄堂大笑,我請她坐下並且認真的回答她這個問題。

「男人只要過了四十歲,還在"迷信"政治,就是無能的表現。這代表他無能、也無力改變整個社會。」其中所投射的不是愛家或愛國的問題,而是因為「我這個男人已經年過四十、五十、六十了,對社會的貢獻與影響力至今仍然…....一事無成。」

這是華人教育對男人、對讀書人、對知識分子掛上如王者般的期待所產生的後遺症,眼看著自己窮忙一生到最後充其量只是個市民小卒,在現實與期待殘酷的落差中,發現自己根本無法改變世界,連一個小小的家都搞不定又不敢面對承認時,只能放棄家事轉而以關心國事、天下事為由,來證明自我僅存的剩餘價值,不顧家人與朋友的感受,成天為政治瘋狂不惜與立場相左的好友決裂,真是令人同情。

上聯: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但有先後
下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真的輪不到你
橫批:帶老婆小孩出去走走,幫忙做家事

家沒有顧好,兒女沒有教養好,老婆沒有疼好,家事不願幫忙分攤的男人就是魯蛇。男人再多的政治狂熱只不過天天在證明你一點影響力也沒有,只能將未來與希望寄託在政治人物的手中,這註定是被悲劇收場的人生。因為你本末倒置,既愚痴又白目,忽略了你最有機會與能力改變,最可以傾洪荒之力經營的家,成天終日走向理盲且無止盡的民粹洪流之中。

接著我告訴這位女士,請你好好先愛自己,去運動,去爬山,去跳舞練瑜珈,找同事好友一起喝下午茶,帶孩子去吃美食,如果可以請閨蜜送你一束花,卡片上面一定要記得寫「愛慕你的鐵粉喔!」,妳自由自在隨心所欲,完全不用理會為政治狂熱的他,當他慕然回首驚覺相形失色,開始注意到妳活得比他健康快樂且精彩時,你的兒女也看見父母的智慧不同,就是因為你健康妳快樂,不會被政治的紛紛擾擾所影響,就足以證明了妳是一位最美麗且有智慧與自信的女人了。這就是所有媽媽對先生與兒女最有能力的教養。
 

※延伸閱讀

 

養就是讓兒女看見父母的成長,爸爸不用裝作超人,軟弱、犯錯時勇敢面對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3007

活得快樂的媽媽,全因學會放過自己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7390


看見自我生命的價值,才能教養出獨立思考的兒女~ 台灣鷹爸

[鷹爸的快樂教養法]~遠流出版社

[鷹爸快樂教養法USB有聲碟]基石音樂,即日起全球發行 http://jstonemusic.com.tw/products_detial.php?p_id=3434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