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孩子學獨立,父母該做的就是對他放心;請支持與鼓勵孩子利人與自立的行為

想把孩子雕成一個可以勝任群體生活的個人,就要讓他自己跟社會進行碰撞,跟人群多接觸,學會照顧自己,學會觀察環境人事物的變化。這些與人接觸和學習的事,孩子每天都需要進行與更新,不是父母插手或干預,孩子就可以學會。
小時候父母忙碌於生計是哥哥姐姐帶著我們一起走路上學,然後,我再帶著弟弟妹妹走路上學在這相伴上學的路上手足的情感在傳承親情的美感在體現那時,要經過一片又一片的稻田,走走停停的,大概要花上半個鐘頭。而你小時候是怎麼去上學的
 
我的孩子們很幸運,他們念的幼兒園和小學,一個在社區的右手邊,另一個在左手邊,兩所學校,依孩子的腳步來說,都不超過三百步,所以當然是走路上學。
 
長子念小一時,幼子也進入幼兒園念中班,那時哥哥七點多要上學時,弟弟還在睡覺,我跟哥哥就手牽手走路去學校我們會在路上聊天,玩語詞接龍,背唐詩,那充滿幸福聲響的盈盈笑聲,現在想起來還是滿滿的幸福與甜蜜陪伴孩子進入學校前的時光美好對不對到學校後,我會抱抱孩子,告訴他注意安全,認真學習,放學後媽媽會接他回家。擁抱可以穩定孩子的心緒讓孩子知道你會準時接他回家他就比較不會有分離焦慮
 
這樣持續一年多的愉快上學體驗,卻因為先生要去新竹上班而有些改變先生要在八點時從竹北搭公司的交通車去新竹,所以他六點半先去健身房運動運動回來後我送長子去上學,但有時他晚回來,就會讓我們去上學的路上有壓力,因為擔心弟弟起床沒看見家人。
 
愈擔心的事,往往就會愈容易成真莫非定律一向神準
 
那一天,送長子去上學前先生還沒運動回來,回程進入社區大門,就聽到孩子的哭聲,直覺是幼子在哭,我火速跑回家,從一樓車庫直衝三樓房間,一路說著:「弟弟,媽媽回來了!」
 
在三樓房間的弟弟,一邊抽抽噎噎的哭著,一邊在換著外出服,我抱著他跟他說:「弟弟,對不起,媽媽回來晚了,不知道你已經睡醒了!」弟弟情緒恢復穩定後說:「我起來發現媽媽不在,就想說沒關係,爸爸一定在,結果跑到爸爸房間,發現爸爸也不在,就傷心的哭了,哭了一會,就想去找媽媽,所以回房間換外出服了。」
 
我又抱抱弟弟說:「弟弟,對不起,還好你沒有跑出去,這樣太危險了!媽媽一定會回來的!你要在家等媽媽或爸爸不可以自己一個人跑出去,知道嗎?」你是不是也經歷過這樣的煎熬忙著去接送一個孩子還牽掛著在家睡覺的孩子多撕裂媽媽的心恨不得自己可以變出無數個分身?
 
中午接哥哥放學,跟哥哥分享了早上弟弟的事,沒想到,走回到家,哥哥跟我說:「媽媽,您明天不用送我上學了,您在家等弟弟起床,我已經長大了我可以自己走路上學!」聽哥哥說完話我的眼淚差點掉了下來
 
他可以自己走路上學嗎?他才小學二年級耶?這樣真的安全嗎?我可以放心嗎?還有沒有其他更兩全其美的方法
 
一連串的問號在心中打著鼓,把我的心打得七上八下但我冷靜一想,我要先謝謝哥哥的貼心,再要謝謝他對自己的自信心,而我該做的,就是對他放心
 
我抱著哥哥說:「哥哥謝謝你,願意體貼媽媽和弟弟,也願意相信你自己可以安全的走路上學,媽媽也相信你一定做得到! 
 
相信他做得到,信任他,就是對他放手的第一步,孩子都有勇氣,有信心的敢放開牽著我們的手,我們還有什麼理由,阻止他的成長呢?要孩子學獨立要先支持與鼓勵孩子利人與自立的行為
 
在教養的路上,父母一直要面對的,就是放手讓孩子獨立從孩子自己餵自己零零落落的吃飯自己站起來跌跌撞撞的學走路自己幫自己歪七扭八的穿衣穿鞋,到自己形單影隻的去上學,這些都是一步一步慢慢學會的,你還記得他的成長過程嗎我們不可能什麼事都幫孩子做好做滿然後到他十八歲要到外地念大學時,你突然跟他說:「孩子你已經是個大人了,請學會照顧自己,好好活下去!成長,不是變魔術,也不是天方夜譚。如果,父母一直不肯放手,又怎麼能怪孩子長不大呢?
 
 
成長是日積月累在進行的雕刻工程

想把孩子雕成一個可以勝任群體生活的個人,就要讓他自己跟社會進行碰撞,跟人群多接觸,學會照顧自己,學會觀察環境人事物的變化這些與人接觸和學習的事,孩子每天都需要進行與更新,不是父母插手或干預,孩子就可以學會。
 
我們給孩子支持,給他鼓勵,給他足夠的愛和溫暖,孩子的人生是孩子自己的,而我的人生才是我的讓孩子跟我們愛與溝通的雙向交流下穩定安全健康而快樂的成長,可以互相安慰和加油打氣為彼此的人生都留下美好的祝福與回憶
 
用心陪伴孩子成長只是我們人生的一部分,並不是全部我們也該把眼光和心思,多放一些在自己的身上。當你快樂了,散發給孩子的,才會是快樂的能量。
 
當孩子出現利人與自立的想法和行為時,不管是要自己上學,自己去買東西,幫助別人等,一定要支持他鼓勵他或是陪著他再多練習幾次,千萬不要打擊他不相信他說他還太小做不到
 
孩子要建立自信心與自立的行為需要父母的支持來成全讓他對自己更有信心也更有能力才可以做得更好要常常對孩子用支持的肯定句,而不是因為過度的焦慮和擔憂,給他一堆的不要和否定。當孩子自己能做的事,父母就不要再越俎代庖,只有對孩子信任和放心,孩子獨立的路,才會穩健地走下去。
 

※延伸閱讀
你家小孩獨立嗎?「直升機父母」已進階為「割草機父母」3項指標檢視你是哪一種?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4649

放手 從不過度干預孩子的學習開始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0833


大家好我是尚瑞君,在臉書上經營《尚瑞君之愛傾聽解讀心專頁歡迎來談談心聊聊生活感受生命中的自在與舒心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