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營造與孩子的精心時刻:即使離了婚,你們還是很棒的父母

即便爸爸或媽媽已經不住在同一個家裡了,身為父母的你們還是應該要知道,孩子在某些特殊場合會需要你們同時在場。│關係經營就在未來親子
你為什麼要需要看這篇文章:
父母離異,孩子在雙親動蕩不安的狀態下,心裡必定有許多恐懼、不安全感或困惑,當婚姻關係再努力也無法維持了,親子關係卻是必須努力堅持下去的,運用一些家庭儀式,能安定孩子的心,並持續感受到雙親的愛。

 

父母離異

「爸爸在我四歲時搬離開家,此後媽媽鼓勵我每週寫封信給爸爸,我多半會畫張畫或寄乾燥花給他,由媽媽寫上地址、貼上郵票,我再把信丟進郵筒裡。」

父母其中一方離開家庭,這在今天已不再少見,但即便如此,對孩子來說還是很難理解父母其中一人不在他們身邊了。

我們當然希望,即便離婚兩人的關係依然友好。你們可以在剛開始時約定好,離開家的另一人,每晚打電話來向孩子道晚安。這麼一來,孩子會發現雖然離婚改變了很多事,但還是有許多熟悉的事物維持不變。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你要儘速安排好孩子和另一方相處的時間。可能是每週的固定某一天,或者每兩個星期的週末,時間由你們雙方協議,怎麼樣對孩子最好。另外要注意的是,這個固定的約會對你的孩子來說非常重要,所以一定要遵循,且盡可能永不延期或只在非常迫切的例外狀況下才延期。如此一來孩子才能感受到,父母雙方都是他可以信賴的。理想狀況下是父母雙方都能讓孩子感覺到,不管在誰身邊,他都會被保護的很好,而且享受了一段美好的時光。

 

千萬不要讓孩子變成人球

請不要讓孩子成為人球,無論如何都要告訴他離婚不是他的錯。如果你們做到了這點,那麼即便離了婚,你們還是很棒的父母!

「我女兒每個星期五都會和她爸爸去游泳,他們兩個人都玩得很開心,而且有很多時間可以互相訴說重要的事情。」

「我們會在『爸爸週末』時一起去上攀岩課。」

「我特別喜歡『媽媽週末』,因為可以騎馬。」

「每兩週的星期天我會和爸爸去游泳,然後一起吃比薩。」

即便爸爸或媽媽已經不住在同一個家裡了,身為父母的你們還是應該要知道,孩子在某些特殊場合會需要你們同時在場。

你們應該在校慶、運動會或孩子生日時,忘掉你們已經離婚了,並且為了讓孩子高興以父母的角色同時出現。這通常是條漫長且不太好走的路,但是如果你們辦到了,將會發現,孩子在面對這些場合時,會顯得放鬆許多。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老師,我離婚了,請您多照顧我的孩子。>>http://t.cn/EA28svd

我愛爸爸,也愛媽媽⋯⋯爸爸媽媽離婚了,我該怎麼辦?>>http://t.cn/EA2R91O

摘自  梅蘭妮‧葛列瑟艾克‧霍佛曼 每個孩子都需要家庭儀式:德國家長必備教養經典,運用「儀式教養法」教出獨立規律,與家人感情親密的孩子。/采實文化

Photo:Anna Pruzhevskaya,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怡蓓、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