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自我領導力:7個習慣教出優秀的孩子

大腦會將高度重複的行為變成「自動化歷程」,想要培養有益身心的行為,不妨從「習慣化」(變成自動化歷程)做起。目前全台有21所學校正在進行自我領導力教育,透過實踐管理大師柯維(Stephen Covey)提出的「7個習慣」,培養孩子未來需要的生活力與品格力。

大腦會將高度重複的行為變成「自動化歷程」,想要培養有益身心的行為,不妨從「習慣化」(變成自動化歷程)做起。目前全台有21所學校正在進行自我領導力教育,透過實踐管理大師柯維(Stephen Covey)提出的「7個習慣」,培養孩子未來需要的生活力與品格力。

平溪線的火車悠悠晃晃,經過十分、平溪,最終抵達菁桐。在這裡,不只有老街、美食、天燈,還正進行一場學校教育的微革命。距車站僅300多公尺的菁桐國小,近年積極投入自我領導力教育(Leader in Me),帶孩子建立「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等7個好習慣。

位於基隆市七堵區的尚仁國小,與菁桐國小是夥伴學校,多年致力於書香閱讀、品格教育與多元社團,並於104學年正式引進自我領導力教育,至今已走出裁併校危機,翻身成為總量管制的滿額學校,約8成學生為跨區就讀。

公立小學的教育大翻轉,其起心動念是來自一本出版多年的書——《7個習慣教出優秀的孩子》。「在潛移默化中培養學生的品格、適應未來生活的能力,學業成績也跟著自然提升,這樣的教育令人驚艷,也賦予老師強烈的動機,想試著去做做看,」菁桐國小校長莊見智說。

「老師本身有想法,但也需要有辦法,」沛德國際教育機構執行長柯沛寧表示,沛德率先將這套企業人才培訓課程引進台灣中小學現場,就是希望透過教育改革,配備孩子面向未來的能力。

目前全球有超過80個國家、將近4千所學校加入自我領導力教育,將7個習慣融入教學與班級、校園經營,當中僅有10%通過嚴謹的國際評鑑。繼新北市保長國小之後,菁桐國小和尚仁國小也在今年獲得認證,成為領導力燈塔學校。

不論學生、教師或家長,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燈塔,照亮周遭的每一個人。自我領導力教育強調教師要「以身作則」,形塑一個親師共學的環境,並從領導力、文化、學業三大面向來成就孩子。

 

教導領導力

課程是這樣進行的:每週利用一節40分鐘的課堂時間,輪流教導一個習慣,7週結束後反覆溫習。例如,尚仁國小利用每週二下午上領導力課程,一∼六年級老師各自在班上教導學生一個習慣。記者到訪當天剛好教到「要事第一」,老師透過分組討論、影片或遊戲,帶孩子分辨生活中有哪些重要和不重要的事、如何安排待辦事項的優先順序等,在相同主題下展現不同深度的教法。

「7個習慣帶給孩子的最大改變是做選擇,」菁桐國小四年級導師簡燕秋談到,自我領導力是隨時隨地可以運用的共同語言,也是無所不在的融合教育。

有一次,簡燕秋在自然課教「認識植物」單元,帶學生親手種植物,就利用習慣一「主動積極」介紹的影響圈,探討哪些是主動去做的事、哪些是不可抗力的事,也會用流程圖去歸納植物的生長過程。「面對孩子犯錯,做老師的也會想到雙贏思維、知彼解己等習慣,代替用情緒來處理事情,」她說。

 

建構學校的領導力文化

習慣與環境是密不可分的,不管看到、聽到或感受到的,都要透過環境的營造來打造學校的領導力文化。因此,在菁桐國小看得到7個習慣樹、標語和樂高記分板,尚仁國小也編寫了7習慣之歌,並以這些習慣做為班級名稱。

「小朋友領導力角色的參與是一大關鍵,」莊見智指出,學生藉由擔任班級幹部如送報員、全校領導力角色如小園丁或糾察隊,以及在領導日、運動會、才藝發表等全校大型活動中負責主持、報幕、音控等工作,不但學到新知識,還能培養責任感。

「在這裡,沒有一個小朋友是客人,包含特教生,」尚仁國小教導主任黃冠勳說。老師們也紛紛分享,在傳統月考、學藝或體育競賽外,孩子們有更大的發展空間,例如有特教生在領導日舉牌引導、表演彩帶舞或烏克麗麗等,幾乎每一個學生都有被看見的機會。

 

對準學習表現

不只學習上弱勢的孩子得到助益,原本表現優秀的孩子,也因為領導力有更寬廣的舞台。在尚仁,有一位學生參加服務學習時,主動製作募發票用的海報、箱子,促成全班總動員,順利募集發票捐給麥當勞之家;他在每週四早上的多元社團時間(三∼六年級混齡選修、跑班上課),選擇加入記者社,也主動採訪基隆市長談在地美食,完全超出大人的期待。

從個人、班級到學校都要訂定「超級重要目標」, 也因為擁有7 個習慣的共同語言, 親師生之間產生更正向的凝聚力。尚仁國小主要在前任校長張簡秀金(今年改任七堵國小)的帶領下導入自我領導力教育,不少家長寧可放棄學區內的明星學校,不辭辛苦送孩子跨區就讀,主要感受到學校的氛圍不一樣。

有的家長覺得學校老師都很親切、沒有距離,有的家長深受資深志工的感動,只問付出、不去計較,努力共同完成目標。「在領導日,家長參加的人數比小朋友還多,」尚仁國小校長楊金芳才到任幾個月,對於家長的積極投入印象深刻。

在志工團的基礎下,尚仁國小的家長們透過每週二下午進班觀課、臉書或小朋友回家分享、甚至自費上課,更能把自我領導力的7個習慣落實在家庭教育中。

有的家長談到, 每天自己會透過字條、桌曆和冰箱上的Memo,列出待辦事項的優先順序;有的看到兩個女兒吵架時,會提醒孩子「選擇雙輸或雙贏」的思維來化解衝突;有的也觀察到孩子變得較會自我約束、敢表達、自己訂定目標、主動完成功課⋯⋯。

「在週六、日,如果小孩較早起床,我們允許小孩可以借用手機,但有一次,大女兒居然選擇看故事書,而不是玩手機,」一個媽媽分享7個習慣帶給孩子的影響力,孩子從主動積極的習慣中學到並做到「在別人沒看到的時候,仍選擇做對的事情。」

 

※您可能還會有興趣的文章有…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從大腦看適齡教養,關鍵9個問答>> https://pse.is/BKM2J

克服學習恐懼:救數學,好奇心與真心一起來>>https://pse.is/BVLD3

壓力與情緒管理:親子一起練習情緒三部曲>>https://pse.is/C33KV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