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鳳:別讓孩子太早成為低頭族!5個讓孩子遠離手機的方法

很多爸媽為了方便、省麻煩,直接把手機/平板給孩子玩,因為這樣孩子很快就會冷靜下來、不發脾氣。但是這種行為很快就會看到代價...
  • 文/ 吳鳳
  • 2018-11-07 (更新:2019-06-15)
  • 瀏覽數17,847

英國的研究報告說:『給孩子手機就像是給他們小小的毒品一樣!會讓孩子上癮!』我非常的同意。

我當爸爸3 年了,根據我的觀察也是有一樣的發現,太早給孩子手機就很難讓他們再離開手機了。

這個也是現在全世界的爸媽正面臨的問題,因為我們大人自己都離不開手機,但我覺得我們還是有責任不讓孩子太早變成低頭族。

這樣的狀況其實國內外都一樣,很多爸媽為了方便、省麻煩,直接把手機/平板給孩子玩,因為這樣孩子很快就會冷靜下來、不發脾氣。但是這種行為很快就會看到代價,像我妹妹也是從小給兒子平板玩遊戲,結果外甥8歲就開始戴眼鏡。

除了容易近視外,專家也指出讓孩子太早接觸手機或平板還有很多不好的影響,像是手機讓孩子不想要動、容易變胖、影響跟父母之間的關係、睡眠品質下降、學習能力不好、增加罹患心理疾病的風險…等等。

我當爸爸這3 年來,我跟老婆有一個共識:就是不管怎麼樣都不要給女兒手機或平板。

 

大人要有耐心!不只有手機能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去年我們全家去歐洲旅遊,玩了9 個國家、去了很多餐廳吃飯、女兒發脾氣過不少次,也哭鬧了很多,但是我們還是沒有用手機來解決。

女兒哭鬧的時候我們用傳統的方式讓她冷靜(如:轉注意力、陪她玩、帶她出去外面走一走…等等)如果一切都不行,那就讓她哭到自己冷靜下來。

上次在荷蘭車站,女兒發脾氣很久,我還是沒有給她手機。經過了這些挑戰之後,女兒現在對手機興趣度很低。她在桌子上看到手機,也不太會主動去拿。我刷手機的時候她還跟我說:爸爸眼睛要壞掉!:)如果女兒真的想要看卡通的話,我就打開電視給她看(一次不要超過1 個小時。一個星期最多2 個小時)至少電視的螢幕比較大,而且還可以控制距離,再加上我在女兒旁邊,可以跟她解釋卡通世界的故事,一起互動更有趣。

我知道現在的世界不管我們多小心,孩子們還是知道手機這個東西,所以多多少少一定會接觸。一起拍照或者錄影的時候,我們還是需要手機。但是除了這些時候之外,我們大人可以多陪孩子玩傳統遊戲來取代手機。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西方家長寫的部落格,裡面提到5個讓孩子遠離手機的方法:

1. 孩子前面盡量不要使用手機:這也是我們大人最大的挑戰,因為孩子都看我們的行為來學習。所以我們陪孩子的時候要全心全意陪伴,不要邊刷手機。

2. 多給他們聽音樂,而不是只給他們看卡通:更可以增加親子互動的作法是爸媽唱歌給孩子聽。

3. 孩子要的是玩遊戲:我們愈願意花時間陪他們,他們就愈不會想要靠近手機。(推薦:讓孩子大呼過癮的,一玩再玩大勝3C產品的《玩具迷宮》>>> http://bit.ly/2Ou7Z5N

4. 讓孩子忙是最好的方法:比如說,我們每次回去土耳其,9歲的外甥就會想要跟女兒膩在一起。結果他們兩個花了很多時間在沙灘上玩,根本不會想要用冷冰冰的手機。這樣的結果才是雙贏。

5. 不要把手機放在孩子可以拿得到的位置上:如果孩子看到我們在看手機或者用電腦的話,可以告訴他們這個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忙完就必須要認真花時間陪孩子玩。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1. 看似簡單的迷宮,其實隱藏奧秘讓孩子愛上閱讀、發揮想像力、培養專注力

2.中學老師的心聲:班親會,家長清一色的議題:我的孩子沉迷3C

數位編輯: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