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孩子當成王子和公主養,放任孩子們批評或挑剔,就會錯過很多單純又健康的食物

小時候家裡手足眾多,家境清苦,以前便當裡只要有個蛋一點滷蘿蔔就能吃下整個便當,還對媽媽替我們準備便當心懷感謝,現在的孩子光是用看的,就能把餐點批評得一文不值,如果讓他們選,大概十樣有九樣會食不下嚥,有一半的菜不敢吃。

我們想推薦這篇文章的原因:

別把孩子當成王子和公主養,當我們放任孩子們抱怨午餐時,每天不管是什麼菜就是被嫌棄到不行;當我們任由孩子挑選菜色時,倒掉的就會比吃下去的還多;當我們任憑孩子的喜好去挑選精緻的美食,就會錯過很多單純又健康的食物。


學校最近辦了一個青菜吃光光的活動,有好多班的老師聽到時都哀嚎,怎麼可能....

在暑假打電話給家長時,我問每一位家長,孩子會不會挑食?有沒有不能吃的東西?吃了什麼會過敏?好多家長都說孩子會挑食,但是其實身體並沒有異狀,只是不愛吃青菜。

開學後真的發現好多孩子看到青菜就露出嫌惡的表情,用夾子捏兩根以示對我的尊重,還有人看到青菜直接哭給我看,說他不敢吃....每天送回廚房的菜都剩一半以上。

第二週開始,我開始告訴他們農夫的辛苦,尤其是菜價非常高、非常低的那陣子,把新聞打開來給他們看,農夫靠天吃飯,天氣好菜價低到離譜,天氣不好菜價高可是賣不出去,要經過多少人的辛苦這些菜才能到我們的眼前?也跟他們分享其他國家戰亂、貧窮,孩子們連一頓飯都沒辦法好好吃的影片。

只要午餐時間孩子排隊,我就站在旁邊看小廚工幫每個人打菜,要求所有的菜桶全部都要分完,剛開始當然每個人都很痛苦,面有難色,但是慢慢地就開始習慣了這樣的量,除了孩子們真的無法接受的茄子,我們幾乎是每天把所有的菜清空。也有孩子看著沒吃過的菜發楞,昨天就有一個孩子看著炒馬鈴薯不敢吃,我告訴他薯條就是用這個做的,你吃一口看看,不像你想的那麼恐怖,結果孩子吃了以後說真的還不錯耶!

我每天都是最後一個盛菜,大大的讚美他們把所有的菜都吃光,我們這一天都沒有浪費食物,多好!

小時候家裡手足眾多,家境清苦,以前便當裡只要有個蛋一點滷蘿蔔就能吃下整個便當,還對媽媽替我們準備便當心懷感謝,現在的孩子光是用看的,就能把餐點批評得一文不值,如果讓他們選,大概十樣有九樣會食不下嚥,有一半的菜不敢吃。有的時候看到孩子把帶來的早餐丟到垃圾桶,或是一邊吃一邊念,說他媽媽買了他不喜歡吃的早餐,他一點也不想吃,這樣的教育實在令人擔憂。

別把孩子當成王子和公主養,當我們放任孩子們抱怨午餐時,每天不管是什麼菜就是被嫌棄到不行;當我們任由孩子挑選菜色時,倒掉的就會比吃下去的還多;當我們任憑孩子的喜好去挑選精緻的美食,就會錯過很多單純又健康的食物。

別讓孩子習慣抱怨和批評,多一點感謝,接受度就會高一些,浪費就能少一點。

午餐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生活教育。

 

邀請您大手牽小手一起來野餐,從玩樂中教養食育觀念 打造孩子的健康未來!

○●2019未來親子野餐日●○

3/23(六) 在新北板橋435藝文特區

○名額有限 趕緊報名>> https://pse.is/F9PU9

●親子野餐玩樂攻略搶好康>> http://bit.ly/2IQ2zo5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研究證實常吃垃圾食物會上癮,寧可挨餓也不吃一般食物!你想讓你的孩子變成這樣嗎?>> http://bit.ly/2J26e27

「食育」遠勝德智體群美:正確健康的飲食習慣家,家長必須帶著孩子刻意練習>> https://goo.gl/7sqXK8

 

Photo By:神老師

數位編輯:黃小羽、吳佩珊(2019.3.8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