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放手 讓孩子透過實作建立人際關係

孩子的人際關係要透過「實作」才能建立,同儕玩樂、親子閒聊、父母自己的人際表現、親子共遊等,都是孩子學習與提升人際互動的機會。

我幼稚園和小學時期,是老師眼中調皮作怪的孩子,被爸爸拿藤條修理是家常便飯。但我漸漸發展出一套自我求生的能力,每當爸爸去儲藏室拿藤條時,我便立刻轉頭直奔同學或是玩伴家中躲藏。

說也好笑,無論是同學家長或鄰居,總不吝於收容我一下,甚至提供小零嘴讓我壓壓驚。最重要的是,大家都很有義氣,從來沒人當過「抓耙子」。

每每回想這情景,我總會想到一個很無聊、但也無解的問題:「如果現在的孩子被父母責難修理,他們要去哪避難及發洩情緒?同學家?鄰居家?」

結論:現在普遍的現象是,同學家不是太遠、就是根本不知在哪;鄰居大多鐵門緊閉,相鄰多年也不認識,...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此篇文章尚未開放觀看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