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學,老師就在趕進度?洪蘭:教會比教完更重要,「減法教學」讓孩子打好學習基礎

一位媽媽來信抱怨:開學才一個月,老師就在趕進度,孩子來不及學,焦慮到晚上睡不著。她去跟老師溝通,老師說,在二十一世紀,學生必須要有寬廣的背景知識和很深的專業知識,才能和別人競爭。她問:人一天只有24小時,廣和精哪一個比較重要?
  • 文/ 洪蘭
  • 2018-11-01 (更新:2022-09-15)
  • 瀏覽數21,951

一位媽媽來信抱怨:開學才一個月,老師就在趕進度,孩子來不及學,焦慮到晚上睡不著。她去跟老師溝通,老師說,在二十一世紀,學生必須要有寬廣的背景知識和很深的專業知識,才能和別人競爭。她問:人一天只有24小時,廣和精哪一個比較重要?

過去的想法是,學生學得愈多愈好,拚命塞東西到他們的大腦中;卻沒有想到貪多嚼不爛,沒有學會,教得多又有什麼用呢?相信很多人都有這個經驗,就是:問起來,學生都點頭說知道,但是叫他們動手做,卻又都不能。

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的演化生物學家拉蘭德(Kevin Laland)發現,演化的天擇並不偏好更多的社會學習,而是更「好」的社會學習。他說,模仿是最原始的學習,動物就能模仿,並不需要較大的腦,但是需要較大的腦才能知道背後的原因,才會靈活運用這些模仿到的行為。也就是說,知其然沒用,必須知其所以然,才派得上用場。

 

減法教學,教得少反而學得多

常聽特教老師說,自閉症的孩子也會模仿別人的行為,但是他們不知道這個行為背後的原因,因此就不能自動自發的做出這個行為。當然,這原因並不是自閉症孩子大腦不夠大,而是他們動用到的大腦部位跟我們不同。例如我們看臉,大腦活化的是右邊的梭狀迴(fusiform gyrus),而自閉症孩子看臉,大腦活化的是左邊的下顳迴(inferior temporal gyrus),那是我們看桌子、椅子等沒有生命東西的地方,就難怪他們不懂別人臉上的表情了。

學習是循序而上的,所以需要把學生先教到會、再求多。好像爬樓梯,中間缺了幾層,雖然很想往上爬,卻爬不上去,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腳比較大、可以跨過缺口的人直往前奔,自己落在後面吃灰塵。

美國奧克蘭大學教授奧克利(B. Oakley)也說,創造力不會憑空而降,必須基本能力精熟,才可能發展出創造力來。而「聽、說、讀、寫」就是二十一世紀的基本功,有了這些能力,才能快速的在有限的時間內,吸收到更多的知識,達到「廣」的目的。所以,新加坡2006年推動教育改革時,實行減法教學,把教材減半,不給老師進度,讓每個學生都會了以後,才再進階。結果發現,教得少反而學得多。學得快的人可以自己一直往上爬,就學得多了;學得慢的,打好了基礎後,也可以急起直追,所以也可以學得多。

這種方法可以使孩子不再恐懼學習。因為人在恐懼之下,血液會到四肢準備逃命,大腦就一片空白,學不進去了(這是因為演化的目的是保命,不是學習,所以生理反應是以生存為主)。一旦不恐懼,人天生的好奇心不再被壓抑,學習就不再是問題。

我們需要改變目前的教學方式,先求好,再來求多。精和廣在二十一世紀的確是必要的,但是只有減法教學才可能兼得。

 

洪蘭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及清華、交大、陽明、中央四校聯合系統講座教授。著有《歡樂學習,理所當然》、《教育創造未來》、《自主學習,決定未來》等書(以上為天下文化出版)。

 

Photo:Pixabay  ,CC Licensed.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填問卷
領$300